莫为波动遮望眼,坚守股票型基金——2月回顾及3月展望

 2月份市场相对1月份形成了超跌反弹,短期的情绪修复容易到达瓶颈。A股市场产生实质性大行情时机未到,沪指单月微跌1.81%。行业方面,国防军工、传媒、计算机表现疲弱,而有色金属和煤炭相对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

偏股型基金投资策略:短期情绪面可能依然脆弱,但从微观基本面看,不少优质企业股价已存在投资价值;从宏观基本面看,中国经济未看到“硬着陆”的迹象,G20峰会上央行改口为“稳健略偏宽松”货币政策,在搭配财政政策发力下,中国经济并不悲观。权益类资产需要投资者的坚守,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华商优势行业、中欧新蓝筹、银华中小盘和兴全轻资产等。

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总体上,央行维持货币宽松态势的观点并没有转向。目前长久期的利率债和高等级的信用债仍然是最有配置价值的品种,稳健型投资者可加大此类债券型基金配置。

QDII基金投资策略:中长期来看,美股的牛市或已到头;港股市场仍处弱势,但是风险逐渐加大,目前仍无反弹的信号。近期而言,全球资本市场受汇率、经济波动影响,风险加大。建议投资者近期保持3-5成仓位,也可适当关注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基金组合推荐:权益类基金方面,推荐四只绩优基金:华泰柏瑞价值增长、银华中小盘精选、兴全轻资产和中欧新蓝筹。债券基金方面,投资者可关注如广发纯债、易方达稳健收益等基金。

一、市场回顾——超跌后的弱势反弹

2月份市场整体呈现弱势的超跌反弹行情,但月末受多方面因素交织影响,A股月末收跌,最终沪指单月下跌1.81%。中小板指单月下跌2.42%,创业板继续走弱,单月下跌5.71%。行业方面,国防军工、传媒和计算机分别位列跌幅前三,其中计算机跌幅最大,下跌超8.83%。而有色金属和煤炭表现出不错的抗跌性。

基金市场方面,封闭式基金上涨0.82%,货币型、债券型均上涨,股票型和混合型跌幅分别为2.64%和1.50%;指数型与QDII型跌幅为1.95%和0.37%。

二、基金投资策略

1.偏股型:坚守选股

2月相对1月的暴跌有一个情绪修复的超跌反弹,目前市场情绪回到低谷,且没有新进资金的推升,整个行业甚至整个板块普涨的概率大大降低。细分之下,个股的差异度可能逐渐加大。这种行情之下,优秀的选股型基金经理便可凭借个股的表现获取超额收益,从而脱颖而出。同时创业板面对注册制和退市双因素压力,从估值层面创业板依旧“贵”,而部分蓝筹股出现了一定的投资价值。

2月市场呈现短期反弹走势,但脆弱的情绪容易被脆弱的信息扰动。美国经济数据不理想、对3月1日注册制窗口的担忧、银行间资金一时收紧等因素引导了2月末的几次巨跌。月底的降准可以说是“迟到的春风”,因为在节前市场普遍担忧流动性短缺,故降准的呼声四面而起。但考虑到当时汇率波动依然是央行的首要任务,故央行通过MLF以及每日逆回购等手段持续投放流动性并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在目前中国经济处在转型降档期的大背景下,汇率问题暂时平稳,央行的降准基本符合小川行长在G20峰会上表态的中长期稳增长仍需宽松货币环境的观点。对股市,降准短期将起到维稳的作用,有利于改善暴跌行情的连续发生。但政策边际效益递减,二级市场的明显翻转依然需要中国经济企稳、增量资金入市、持续热点产生。

短期情绪面可能依然脆弱,但从微观基本面看,不少优质企业股价已存在投资价值;从宏观基本面看,中国经济未看到“硬着陆”的迹象,G20峰会上央行改口为“稳健略偏宽松”货币政策,在搭配财政政策发力下,中国经济并不悲观。权益类资产需要投资者的坚守,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华商优势行业、中欧新蓝筹、银华中小盘和兴全轻资产等。

2.债券型:避险需求激增,债市整体向好

1月份CPI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个月扩大0.2个百分点,已经连续第4个月回升,环比上涨0.5%。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是1月强寒潮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影响,导致1月猪肉菜价大幅上涨,带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但此次CPI回升仅是受天气和春节的影响,不代表经济企稳。2月PMI指数为49%,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连续第7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呈现加速下滑的趋势。可以预测2月的经济增长低迷,通缩压力加大。2月的最后一天,央行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从经济形势来看,中国目前正处于转型期,近期日欧等国货币竞相宽松,美国的部分经济数据也呈恶化的趋势,使得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暂缓,为央行此次降准提供了些许支持。目前货币政策宽松及避险情绪使得利率债的配置价值凸显。另外由于近期股市大幅度的调整,使得注册制全面推出的预期进一步的降低。在注册制全面开放之前,交易所的公司债因为壳资源的价值,信用违约的风险极低,所以高等级的信用债尤其是公司债非常适合当前时点的配置。

总体上,央行维持货币宽松态势的观点并没有转向。目前长久期的利率债和高等级的信用债仍然是最有配置价值的品种,稳健型投资者可加大此类债券型基金配置。

3.QDII:全球风险加剧,低仓静观其变

本周国际方面,全球资本市场均不同程度的下挫。美股2月上旬连续暴跌,主要是因为受累于石油的波动,而且自身经济数据的反复(比如,非农就业数据远低于预期)。随后逐步回暖,最终2月道琼斯指数微涨0.3%,而标普500指数下跌1.58%;而欧洲市场由于德银coco债危机的爆发,更是人心惶惶,道琼斯欧洲50下跌了3.59%。亚太市场表现最差,日经225上月暴跌8.51%,主要是日本银行的盈利受负利率的严重影响,另一方面日元也有所走强。港股方面也是持续低迷,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分别下跌了2.90%和3.94%。

国内方面,由于A股市场2月25日(千股跌停)以及2月29日的暴跌,回吐了之前的反弹。截止月底,上证综指、沪深300和创业板分别下跌了1.81%、2.33%和5.71%。主要是:1.因为市场情绪比较脆弱。2.美国经济数据不理想。3.对注册制窗口的担忧。4.银行间资金一是收紧。另外,由于之前连续暴跌,多家公司大股东质押股票接近平仓线,风险拉响警报。外汇方面,人民币较之前相对稳定,市场情绪相对回暖,美元对在岸人民币维持在6.55左右浮动。美元方面,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暗示未来加息将更慢,取决于经济数据。

中长期来看,美股的牛市或已到头;港股市场仍处弱势,但是风险逐渐加大,目前仍无反弹的信号。而国内股市去大起大落,今年更是连续暴跌。由于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而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频创“历史”,贬值压力仍存。所以全球资产配置将是趋势。近期而言,全球资本市场受汇率、经济波动影响,风险加大。建议投资者近期保持3-5成仓位,也可适当关注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三、好买3月牛基推荐

3月,结合投资策略,权益类基金方面推荐四只绩优基金基金:华泰柏瑞价值增长、银华中小盘精选、兴全轻资产、中欧新蓝筹。从2月份这四只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组合在震荡市中明显优于偏股型平均水平,表现出了很好的抗跌性,并且也把握住了一些反弹机会。另一方面,选股型基金的标的个股即使短期被错杀,未来也终将回到合理的估值,真正经得起检验。

 

附录

表一:2月基础市场表现表

表二:2月行业表现

表三:2月各类基金排名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6-2-29,仓位数据截至四季报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