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按兵不动,L型走势稳健配置——好买财富私募基金投资指南(2016年5月)

近一月,股指出现了一波较大的回调。5月初,人民日报权威人士发表言论,指初中国经济长期将呈L型走势,股、汇、楼市均要回复本来功能。长期来看,这一消息利好股市健康发展,但短期股市大概率仍会持续震荡。A股以外,对冲方面,受交易所新规影响,今年以来走强的商品期货近期同样有所回调。债券方面,未来可能呈现点状违约,大面积违约可能性较小。海外,美联储加息预期推迟到9月,汇率较为稳定。5月,建议投资者仍维持均衡配置,再抓住确定性的机会。

近期事件

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调整政策,加强市场风险监管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持续火爆。4月下旬,为告诫市场风险,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陆续调整政策,加强对市场的监管。4月2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先后发布公告,调整了包括大豆、豆粕、玉米、玉米淀粉、聚氯乙烯、铁矿石、聚丙烯、热轧卷板、螺纹钢、石油沥青等品种在内的期货品种相关监管措施,包括放宽涨跌停板、上调交易手续费等措施;随后,4月22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对棉花、菜粕、动力煤等产品也采取了类似措施。这些政策都将4月25日开始实施。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撤销全球风险影响

北京时间4月28日凌晨2:00,为期两天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0.5%不变,一如市场预期,并发表政策声明,美联储主席耶伦(Yellen)计划不会举行记者会。投资者将从美联储声明中寻找6月可能加息的线索。美联储决议声明:就业市场改善,哪怕增速出现放缓迹象;撤销关于全球事件对美国前景构成风险的内容;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TIPS均衡率)仍然偏低。

“权威人士”再现人民日报谈经济大势

5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把脉当前中国经济的五大问题。经济形势方面,其指出总需求低迷现状,短期难根本改变。宏观调控方面,其指出股市汇市楼市,均要回归各自功能。去产能方面,其提出处置“僵尸企业,该“断奶”就“断奶”。经济预期方面,其指出政策目的要说清,要及时纠偏。供给侧改革方面,其提出不动辄搞“债转股”,不搞“拉郎配”。同时,权威人士指出,要坚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能也没必要用加杠杆的办法硬推经济增长。中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

投资建议

目前市场仍旧震荡,各类资产不确定性加强。投资者可以考虑配置一定长周期的私募股权类基金,以错开目前的震荡市。经济下行周期,相对更具安全边际的独角兽类股权基金可以是更好的选择。同时,虽然股市近期仍有所波动,但随着监管严格,市场多次回调,系统性风险被逐渐消化,一些优质股票也逐渐出现一定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近期,证监可能会重点关注壳资源炒作,投资者需警惕这类风险。对冲基金中,回归冷静的CTA基金、宏观对冲基金与股、债呈低相关性,具有配置的价值。

产品推荐

股权类基金

目前,私募股权的关注行业已向消费升级,企业服务等转移。同时,经济下行周期,医药、文娱、教育、旅游等抗周期行业的关注度也迅速上升。近期,市场传闻“红筹企业回归暂缓”,证监会并未承认。从证监会发布会的回应来看,其“重点关注”的是一些市场不健康的现象,例如红筹企业回归估值过高、A股中质地较差的壳公司炒作、不规范的重组、借壳现象等。目前,壳资源投机是监管关注的重点,随着监管严格,壳资源价格回归理性,或利好红筹企业回归。

推荐产品:新方程启辰君联人民币基金(私募股权型)

主要投资于互联网及创新消费、专业服务、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扩展期、初创期企业。君联是国内老牌私募股权机构,拥有15年历史,规模超过250亿人民币。

截止2016年3月底,君联累计投资超过280个项目,已有45个项目成功上市、挂牌,另有近40余项目通过并购实现退出,业绩优秀。

其明星项目包括神州租车、一心堂、科大讯飞等……

股票型基金

2016年二季度的环境可能是经济依然疲弱,利率大概率维持低位,流动性会相对充裕。近期,人民日报权威人士发表言论,指出股市要回复本来功能,长期利好股市。美联储加息推迟到9月,汇率仍大概率会维持稳定。因此,对于股票型基金,精选选股型基金,择优配置是较为理想的选择。

推荐产品:高 毅 利 伟 精 选 唯 实 1 号 基 金(私募股票型)

产品的策略兼具成长和价值,自上而下精选,寻找传统产业中出现关键变化的细分领域和公司。

卓利伟具有13年证券从业经验,在高毅之前,曾就任于景林,建信等公、私募基金公司,2015年获得股票型私募基金三年期金牛奖,经验丰富。

其曾管理的景林成长组合期间(2011/8/5~2015/8/31)年化收益率为23.61%。

对冲基金

近期,各大交易所加强了商品期货市场的风险监管,商品期货类基金有所回调。但回归冷静的CTA基金仍有显著优势,长期业绩稳定并且与股、债相关性低,是投资者较好的配置选择。同时,关注于基本面,对于现今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宏观对冲基金或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震荡市中,灵活多变的多策略基金也是投资者的好选择。

推荐产品:中金基金全天候总收益量化7号资产管理计划(私募对冲型)

全天候多策略产品,多种收益来源,策略稀缺。

投资经理阚睿,中金睿投董事长、总经理,原中金基金总经理,20年华尔街经验,涵盖量化投资和衍生品投资。

同策略产品扣除业绩管理费及提成后,实盘业绩(2015.05.04-2016.03.31)年化收益率21.07%,最大回撤-3.10%。

海外基金

4月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全球市场汇率波动的警报解除。但是,目前全球的金融环境仍是一个较不稳定的状况,近期日央行的按兵不动但,也超出了市场预料之外。目前全球市场情绪仍旧敏感,避险情绪较高,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配置一定的美债、黄金等头寸,同时避免新兴市场,特别是资源型新兴市场的投资。

推荐产品:新方程易皆福金融服务海外基金 (海外FOF型)

产品投资于易皆福旗舰基金之一,专注于金融银行板块的股票多空策略。

易皆福是全球专注于美国金融政策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对美国金融政策了解深刻。

目前,大型金融机构监管趋严,易皆福有更大投资空间。

债券型基金

总体上,面对国内稳增长这一调控的重要目标,货币政策尚不会转向,继续维持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仍是必然的选择。债市的违约未来可能出现点状的违约,大面积违约引发的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比较小。建议投资者关注投资于长久期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较多的基金

推荐产品:暖 流 瑞 享 1 号 投 资 基 金(私募债券型)

主动管理型私募债券基金,市场稀有产品。

暖流是业内公认的老牌做债机构,自主研发的暖流毕方系统是国内罕见的信用风险管理系统,基于大数据之上进行量化分析,得到多家金融机构的认可和合作。

基金经理程鹏有11年从业经历,中金所国债期货开发小组成员。同策略产品暖流债券1号今年以来累计收益1.47%。(数据截至2016.5.9)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