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私募一周要闻(9.12~9.23):上周,中国版CDS、CLN规则发布,关注债券信用投资机会

核心数据:

近1周,共有7361只私募基金公布最新净值,近1周平均收益下跌-0.81%,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14%。

近1周,债券策略居各类策略之首,为0.02%,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1.12个百分点。

上周,股权市场中,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8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32.79亿人民币。共发生51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6起,共计133.35亿元。

一、私募基金近一周概况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近1周共有7361只私募基金公布最新净值,近1周私募基金平均下跌-0.81%,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14%。

上周没有新增私募发行产品,私募清盘产品19支。9月有37支基金进行了分红。今年以来新增公转私基金经理19位。

二、私募基金各策略近一周收益

从私募策略来看,上周公布净值的私募基金中债券型收益居首,为0.02%,普通股票型策略收益-1.09%,对冲综合收益-0.22%。对冲各策略中,套利型收益-0.15%,市场中性型收益-0.15%,宏观策略收益-0.38%,管理期货收益-0.01%,多空仓收益-0.79%,多策略收益-0.51%,组合型收益-0.46%,定向增发收益-0.27%。

上周,沪深300涨跌互现。随着国庆假日的到来,市场的情绪转低,建议目前时点投资者谨慎为主。节后,公募FOF指引出台以及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或许能为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投资者可以关注这一行情。债市方面,上周监管层推出的中国版CDS进一步确定了“打破刚兑”的趋势,信用债或迎来新的空间。未来,市场或将从“收益交易”逐步转变为“风险交易”的多元化状态。海外方面,港股市场一直处于估值洼地,而且股息率较高,近期涨势也非常强劲目前,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全球资本市场近期受汇率和政治格局波动的影响,风险加剧,建议维持谨慎。目前,市场仍旧震荡,建议投资者持续均衡资产配置,尝试一定新的投资品种,如股权、对冲、打新,分散化投资仍是最为合理的投资之道。

三、私募股权市场概况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8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32.79亿人民币。共发生51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6起,共计133.35亿元。涉及金额最大的事件是乐视控股获得10.8亿美元投资。并购事件42起,交易金额173.11亿元。发生5起上市事件,1家港股,4家A股。共计融资金额26.33亿元。

重要事件:

乐视汽车获得10.8亿美元投资,参与方包括盈达资本、深创投、联想控股、中国民生信托、新华联控股以及深圳市宏兆基金。

Airbnb完成5.555亿美元融资,估值300亿美元,由谷歌资本、Technology Crossover Ventures领投。

懒熊体育,获得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在内的4200万元人民币投资。

邮人体育,获得微影资本、微赛体育1亿元人民币投资。

当当宣布完成私有化交易,将从纽交所退市,私有化价格不及IPO1/4。

四、私募基金一周观点

新方程投资:为什么要关注隔壁的港股市场?之前我们阐述了人民币汇率的贬值趋势,与创新高的美股相比,港股是目前对冲人民币贬值的优秀避风港。同时,从基本面出发,港股目前有低估值高分红的特点,而且我们判断港股也即将开启“估值修复”的工程。另外,李克强总理今年也数次提到深港通今年肯定会通。随着深港通开闸,将会吸引更多资金涌入港股市场,激活“估值修复”工程。

推荐产品:新方程特别机遇A2号

目前,港股处于低位,估值优势明显,AH溢价仍处在高位,未来回归价值的可能性很大。证监会、李克强总理也反复强调,深港通将在年内开通,也将利好港股。同时,QDII额度也是需要考量的要点,港股母基金是较好的海外投资通道。近6月以来累计收益5.94%。(数据截至2016.9.26)

同创伟业:如果“赛道”不好,即使是好的团队,也很难有大成就。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天时地利人和,取势明道优术,都是一个道理。所谓“赛道”,主要着重于行业的规模、以及行业未来发展的广度和宽度。好的“赛道”不仅拥有广阔的体量和较好的想象空间,足以支撑一定数量的企业同台竞技、各施所长,也具备灵活度和开放度,以利于企业创造性地发展。

推荐产品:新方程启辰同创伟业智能时代基金

同创伟业是中国第一批专业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15年以上资深经验,并获得了国寿财富、泰康人寿、百年人寿等机构投资人、华大基因、比亚迪等产业巨头,以及景林投资、江汉等知名机构的投资。产品兼顾稳健回款与成长爆发性,选取约10个项目(中早期+成长期)形成组合,重点关注智能交通、互联网媒介、人工智能、在线教育等处于快速发展期、高市场空间、大量证券化的领域。全部项目均为领投,能获得更大议价能力。同创伟业过往项目中,先后在欧菲光、乐视网、博彦科技等项目上获得了超过10倍或90%IRR以上的回报。

五、私募基金一周新闻

IPO欺诈发行将迎最严监管 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有消息人士称,IPO欺诈发行将迎来史上最严监管。监管当局认为当前IPO欺诈发行违法成本过低,处罚标准应提高,严重情况下相关人员应被追究刑事责任。《证券法》修订草案中,对发行人、保荐机构的追责比以往严厉很多。同时,有某券商保代称,监管部门明确,欺诈发行的违法成本、处罚标准将提高。在当前《证券法》修订草案中,欺诈发行违法成本提高放在修改内容的第一条,情节严重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发行人、保荐机构的追责,《证券法》修订草案中的条款也比以前严厉许多。

中国版CDS、CLN相关业务规则正式发布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9月23日发布公告,发布《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同时,该协会发布了《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业务指引》和《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业务指引》。根据此次发布的文件,要成为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创设机构必须具备净资产不少于40亿元人民币等条件。而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为参考实体提供信用风险保护的债务范围为债券、贷款或其他类似债务。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分为合约类产品和凭证类产品。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意味着中国版CDS的业务规则正式获批,相关产品也有望很快面世。

私募朱雀成今年第22家申请公募牌照的资管机构

今年各类资管机构申请公募牌照的热情持续升高,排队待批的队伍不断壮大,其中也活跃着私募的身影。证监会上周公示的最新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信息显示,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设立申请材料于9月22日被证监会接收。百亿私募朱雀投资成为今年第22家申请公募牌照的资管机构。朱雀投资的核心人物为李华轮,现任朱雀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2007年,李华轮带着3位西部证券的同事来到上海创立朱雀投资,并从一开始就确立了有限合伙制,成为2007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生效后上海成立的首家有限合伙企业。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