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股权投资周报(1.23-2.2)——春晚智能高科技,股权领域早有布局

投资融资事件

1. 摩拜单车获富士康战略投资,总产能将超1000万。

日前,摩拜单车宣布与富士康达成行业独家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单车设计生产、全球供应链整合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通过富士康遍布海内外的数十家工厂,专门开辟摩拜单车生产线,预计年产能可达560万辆。同时,富士康在工业设计和制造领域拥有雄厚国际化资源,深谙各国生产质量标准,将有力帮助摩拜单车继续优化车辆设计、骑行品质和用户体验,为摩拜单车走出国门、进军海外。

【好买点评】:摩拜单车牵手富士康后,摩拜单车的车辆生产能力将在原有自有产能基础上翻倍,总产能将超1000万辆/年,产能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车辆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为未来进入更多国内外城市、继续快速扩张提供了充足的车源供给。

2. 口碑网完成银湖资本、鼎晖投资、云峰基金等共计11亿美元的战略投资。

口碑网完成银湖资本、鼎晖投资、云峰基金、中投公司、春华资本Primavera、等共计11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本轮融资口碑将在本地生活服务的行业解决方案、数据产品等方面继续重点投入,扩展更多第三方合作伙伴,为线下商家提供从平台、流量到营销、供应链服务的全产业链服务,加速建立本地生活服务生态圈。

【好买点评】:口碑网成立于2015年6月,正值O2O生活服务平台激烈角逐时期,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共同向口碑网投资约10亿美元,各占这家合资公司的50%的股权。同时淘点点业务并入口碑,业务推广重点从外卖转向到店业务。

3. 诺亦腾获得数千万美元的C轮投资。

日前,动作捕捉领域的知名厂商诺亦腾已于最近完成C轮融资,不出意外的话,这将成为国内白手起家的VR初创企业中估值最高的一家公司。2012年12月,诺亦腾成立的时候,就是定位在以人的动作、追踪、定位为核心的技术平台型公司,传统影视行业是其涉足的第一个领域。

【好买点评】 :诺亦腾的核心在于惯性跟踪技术,而诺亦腾的早期投资机构君联资本,在当时也是看中其“芯片+传感器”的模式在影视、文化娱乐等方向的应用。近几年较火的《权力的游戏》采用的就是诺亦腾的设备,经典戏是尸鬼围攻野人,权游获得的“最佳特效奖”让诺亦腾因此大放光彩。

4. 今日头条宣布全资收购海外短视频公司Flipagram。

今日头条日前正式宣布全资收购美国移动短视频创作者社区 Flipagram。收购后,今日头条将获得这款美国市场上的主流移动视频产品和其运营团队,同时 Flipagram 的视频内容也将登陆头条海外产品。而 Flipagram 本身将保持品牌独立运营,双方会在产品、技术等方面探索进一步整合的可能性。

【好买点评】:2016年底,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强调未来一年的重点是国际化。2016年10月15日,今日头条还曾战略投资了印度的Dailyhunt,该公司是印度当地最大的资讯平台,平均每天发布35000条内容,包括新闻、电子书、杂志、漫画和视频,每月页面浏览量达45亿次。

新三板市场回顾

1. 新三板市场走势

新三板成指上涨0.46%,收于1210.65点;三板做市上涨0.51%,收于1102.6点。新三板新增挂牌117家,挂牌公司总数达10486家。本周总成交量29.88亿股,合计成交金额43.72亿元。其中,通过做市转让方式成交3.86亿股,成交金额达16.35亿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成交3.24亿股,成交金额27.36亿元。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5年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股权重要事件回顾

换个姿势看春晚——股权领域早已布局这些智能技术http://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但需注意的但

1. 尝试加入VR及直播的表现形式

据了解,2017年春晚分别在演员入口、化妆间、演员过道等位置放了4台全景摄像机,桂林、哈尔滨、上海等分会场也实现了VR全景视频的录制,其中桂林的逍遥楼、正阳东巷历史文化街区、漓江渔火、象山水月等都是VR制作团队的取景内容,可以360度感受桂林分会场的绚丽夜景。

在手机上下载央视影音、央视综艺春晚或央视资讯APP就可以观看VR直播,使用暴风魔镜S1、小米VR眼镜PLAY版等设备即可观看。

【好买点评】 :对VR所代表的虚拟现实市场来说,2016年是重要的一年,随着资本市场的关注,虚拟现实头戴设备的出货量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VR直播也变得越发普及。未来几年,随着新内容及形式的推出有望吸引更广泛的用户。

好买合作系股权机构参与的部分投资:

君联资本:微鲸VR、魔视互动、诺亦腾

同创伟业:3D glasses

险峰:极睿公司

经纬:oculcus、酷卡数字 

2. 口袋无人机

在毛阿敏、张杰共同演绎的《满城烟花》中共有50架零度智控旗下的DOBBY口袋无人机,每一架无人机都有独立的舞步,配合默契,其中20架无人机完成一系列编队飞行动作,最终还有30架无人机飞到了观众席上方,并伴随歌声“撒下片片雪花”,50架无人机给舞台带来了炫酷的科技美感。

【好买点评】 :无人机跳舞、无人机灯光秀、无人机航拍、无人机航拍、无人机巡逻、无人机农业植保等等一系列应用都在印证着无人机所代表的智能机器在商用领域的巨大发展潜力。Facebook、谷歌、亚马逊、顺丰等国内外各巨头在无人机研发领域均纷纷投入众多人力、物力;不过续航时间、安全飞行、操作的简易程度也都是未来各无人机企业所需要克服的难点所在。

好买合作系股权机构参与的部分投资:

真格基金:零度智控、零零无限、亿航、地平线机器人

IDG:零零无限、parrot

险峰:爱航拍    

合力:视野机器人

君联:飞马无人机、诺亦腾无人机 

3. 智能手套

在舞蹈《清风》这个节目中一共有160多名舞者翩翩起舞,她们灵巧地操控手中的水晶球,水晶球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光影随着手势和动作而变化,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每一位舞者都戴着一个智能手套,手套里有一块嵌有英特尔Curie模块的LED发光板,可以通过感应和识别运动轨迹来同步整体灯光的变化,最终呈现魔幻迷人的光影效果。

【好买点评】 :智能手套所代表的一系列智能设备领域在近两年可谓是大放异彩,智能手环、智能眼睛、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等应用无处不在。不过2016年下半年开始,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销量也出现了大幅下滑,在设计感、应用领域、功能性、便捷性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好买合作系股权机构参与的部分投资:

真格基金:the one智能钢琴、视感科技、凌云智能等

4. 自发热取暖装备——石墨烯发热智能可穿戴

2017年春晚,四个分会场中,就有两个分会场都用到石墨烯发热服。 其中哈尔滨分会场小演员们抵御严寒的是一种专为此次春晚研制的石墨烯材料保暖衣,衣服是上下连体,全部为肉色,这样穿在演出服里面既保暖又不会影响美观。 “玖月奇迹”组合在彩排期间,晒出了哈尔滨分会场的高科技防寒“大招”——如丝袜般轻薄的肉色连体衣,腰部插入几块手机大小的充电宝,穿在演出服里,既保暖又美观。

无论是在北方﹣28°的严寒气候条件下,还是南方阴冷潮湿的环境里,石墨烯发热服可在30秒升温到40℃左右的高效保暖效果,轻巧、便捷的特点,让其成为了今年春晚保证温度和演出质量的高科技秘密武器。

【好买点评】 :以高科技新材料石墨烯为核心的智能发热服饰,正在以强劲的攻势登上我们的生活舞台,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便曾提到“发热背心是必需品,也是御寒神器”。石墨烯,是由碳原子构成只有一层原子厚度的二维晶体,是已知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材料。2015年习近平访英,曾专门造访曼彻斯特大学,对石墨烯这种新材料十分重视。

其中,作为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重要代表企业爱家科技,旗下石墨烯智能发热马甲、暖宫产品、护具已经完成研发走向市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创业者及投资者关注到这一领域。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