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股权投资周报(3.11-3.17):新三板做市指数周线六连阳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22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65.31亿元。其中,共发生55起投资事件,披露金额的49起投资事件,共计68.65亿元。本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发生在汽车行业,3月16日,腾讯投资、百度资本、IDG资本、华平投资、厚朴投资等投资上海蔚来科技有限公司6亿美元。上周共发生51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214.53亿元,涉及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是: 3月14日,北京梅泰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宁波诺裕泰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诺牧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宁波诺信睿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作价63亿人民币。上周共有16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82.13亿元人民币,主板7家,创业板5家,香港4家。

3月份以来,IT、互联网、机械制造行业投融资事件发生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 蔚来汽车获数亿美元投资,腾讯、百度资本领投

3月16日消息,互联网新兴车企蔚来汽车完成了数亿美元融资(消息称金额约6亿美元),此次融资由腾讯、百度资本领投,其他投资方还包括:华平、IDG、厚朴、联想、高瓴、兴业、GIC、TPG、信中利、中金、今日资本、海通国际等知名投资机构。

【好买点评】: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由易车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等共同发起设立,专注于智能电动汽车研发和制造。从2015年到2016年,蔚来汽车先后完成3轮共约10亿美元融资,腾讯、京东、高领资本、顺为资本、红杉资本、愉悦资本、淡马锡、TPG、联想控股等均在股东之列。在最新的这轮融资中,百度为新进入投资方之一,据悉这也是百度资本成立后的首个投资项目。

2. 云天励飞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投资

3月15日,深圳人工智能公司云天励飞宣布获得数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山水从容传媒投资有限公司、松禾资本、深投控、投控东海、红秀盈信等多家投资机构。

【好买点评】:云天励飞是新方程启辰系基金参与项目。云天励飞是由两名“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于2014年底联合创立的人工智能公司,专注于视觉智能领域,主要产品是通过中国第一颗商用化人工智能芯片,实现视觉识别和大数据分析。曾服务过2016年的杭州G20峰会的西湖核心安保圈、全国双创周主会场、乌镇互联网大会等多个大型会议,在深圳公安系统也已经上线,并在十多个省市开始市场落地。

3. 新榜完成1.8亿元B轮融资,华人文化、华盖、达晨等参与投资

3月17日消息,新媒体内容创业服务平台新榜今天宣布其已完成总金额超过1.8亿元的B轮融资,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华盖资本领投,达晨创投等跟投。

【好买点评】:新榜创立于2014年8月,此前曾获两轮融资:阿米巴资本A轮融资以及微影资本、真格基金、高榕资本的A+轮融资。近一两年开始趋热的内容创业、知识变现的商业模式受到资本青睐,新榜是国内起步较早的内容营销平台,发展迅速。此次融资后,新榜向更多品牌客户提供基于KOL、自媒体网生内容的传播销售方案,协同帮助更多优质的内容创业者,在内容营销、内容电商、内容版权等实现商业化变现。

新三板市场回顾

1. 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226.93点,上涨0.07%,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149.39点,上涨0.26%,成指总成交额增加至65.90亿元,做市成交额减少至25.78亿元。上周,新三板新增挂牌52家,挂牌公司总数达10902家。上周共54家公司公布定增预案,拟融资共计21.60亿元,较上上周29.48亿元的水平有所下降;整体增发市盈率为28倍,较上上周的23倍有所上升。

估值方面,新三板的 PE(TTM,中值,剔除负值)为 23.56 倍,市盈率排前三的是医疗保健(30.30)、可选消费(26.41)和电信服务(25.99)。创业板PE(TTM)均值超90倍,新三板整体估值与创业板差距仍大。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 新三板企业年报陆续披露

截止上周末,共有256家新三板企业发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234家企业实现盈利,22家企业出现亏损。199家企业实现同比增长,其中125家增幅超过50%,83家增幅超100%。整体净利润同比增幅中值为48%。

3. 上交所明确新三板企业IPO,股东超200人并非障碍

上海证券交易所旗下的上交所企业上市服务公众号发布文章——《新三板挂牌企业IPO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对于新三板拟IPO企业中存在股东人数超200,含有三类股东、国有股东的情况该如何操作,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a) 做市商为国有控股证券公司的,应根据《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社保基金会关于印发〈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的通知》(财企〔2009〕94号)规定,将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的国有股转由社保基金会持有,国有股东持股数量少于应转持股份数量的,按实际持股数量转持。

b) 对于信托计划、契约型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等持股平台为拟上市公司股东的,在IPO审核过程中,可能会因存续期到期而造成股权变动,影响股权稳定性。因此拟上市公司引入该类平台股东时应在考虑股权清晰和稳定性的基础上审慎决策。

c) 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新三板公司在挂牌后,如通过公开转让导致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并不违反相关禁止性规定,可以直接申请IPO;如通过非公开发行导致股东人数超过200人,根据《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在进行非公开发行时应先获得证监会核准,其合规性已在非公开发行时经过审核,可以直接申请IPO。

股权投资专题

内容产业的头部行业——那些爆款电视剧背后的公司

过去一年,伴随一批巨头扶持的视频网站崛起、视频网站会员付费模式兴起,优秀IP和电视剧剧价格走高、变现渠道增多,电视剧行业无论在头部IP内容制作还是资本市场中,都扮演了领军级的角色。比如欢瑞借壳禾欣、唐德收购范冰冰的公司、三七互娱并购中汇影视、暴风收购稻草熊、嘉行传媒通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估值一跃到50亿。在几十家估值在10亿-200亿的剧集公司中,头部公司、明星创业公司以及新型制作公司最值得关注。

头部剧集公司的全产业链打法

国内头部剧集公司大多为A股上市,规模化的生产能力是这个领域龙头企业的特征,头部公司每年都会稳定产出爆款电视剧,同时在广告、发行渠道等剧集周边产业,以及游戏、电影等泛娱乐产业综合发展。其中华策的剧集年产能在1000集左右,其余几家头部公司产能在200-500集之间。

以市值排在第一位的华策影视为例(2016年营收44亿,同比增长67%,净利润4.8亿,同比增长不到1%)。通过并购等手段,华策影视目前拥有包括克顿传媒、剧酷在内的8家子公司,依靠旗下公司的差异化定位,其剧集覆盖了大部分受众,并承包了30%以上的爆款剧集。2016年,华策参与出品的《亲爱的翻译官》《解密》《锦绣未央》《微微一笑很倾城》都进入卫视收视及网络点击前十名。批量“筹划、投拍、外购、发行、储备”的规模化产出策略,让华策达到了年产能25部剧1000集的规模。

除此之外,华策影视投资了O2O旅游企业“景域文化”(驴妈妈的母公司)和游戏公司亿动非凡网络、乐为数码和乐米科技,布局影视IP的泛娱乐化开发;华策还与二十世纪福克斯、索尼、极光影业等开展了系列项目的战略合作,同时加码布局了虚拟现实领域,投资了兰亭数字、热波科技、MagicLeap等VR公司。

中游公司和明星股东

与电影相比,电视剧需要更大量的艺人资源。通过股权分成,绑定头部流量艺人,成为这些公司打造头部爆款内容的主流思路。上述头部公司中,欢瑞世纪依赖旗下艺人兼股东李易峰,打造了头部剧集《青云志》和《麻雀》。新文化13亿并购周星驰的PDAL之后,获得了周星驰电影作品20%的优先投资权和《美人鱼》的电视剧版权。除此之外,很多中游剧集公司都有大批明星股东现身,这类公司主要以剧集生产和艺人经纪为主要业务。

这一类公司的发展机遇恰好在于,倚重流量偶像的IP大剧成为多数爆款内容的标配,带有明星光环的剧集公司,可以倚仗明星股东迅速打开资本市场。嘉行传媒以杨幂为招牌,制作了《翻译官》、《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两部爆款剧集后,公司市值从15亿涨到了50亿。

 依靠爆款IP走红的新公司

一批电视剧和网剧凭借“年轻取态”的定位,在主流视频网站和B站走红。背后的出品公司,凭借单部爆款,迅速被市场接受,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制作了《太子妃升职记》的乐漾影视估值12亿;热门网剧《亲爱的公主病》背后的留白影视一年内完成了三轮融资,估值达到6.8亿。

正午阳光和柠萌影视在这一批制作公司中格外受到追捧,某种程度上受益于具有专业背景的创始团队,从一开始就建立了“小而美”的工业体系,从而能够在成本、流程方面把控得当。成立一年后就相继上线了《寂寞宫廷春欲晚》、《小别离》和《好先生》的柠萌影视,A轮获得了腾讯1亿元以上的战略入股,B轮有弘毅、芒果基金等5亿投资,估值达到25亿。被B站另类观剧模式捧红的正午阳光制作团队,拿到了华人文化的A轮投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