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股权投资周报(3.18-3.25):腾讯领投快手3.5亿美元,短视频将接棒直播风口?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09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13.63亿元。其中,共发生50起投资事件,披露金额的48起投资事件,共计56.24亿元。本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发生在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3月23日,腾讯投资领投北京一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快手)3.5亿美元。上周共发生44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119.96亿元,涉及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是:3月22日,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合肥杰发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38.75亿人民币。上周共有15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37.42亿元人民币,主板4家,中小板5家,创业板5家,香港1家。

3月份以来,IT、互联网、机械制造行业投融资事件发生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 快手宣布完成新一轮3.5亿美元的融资,腾讯领投

3月23日消息,中国生活分享平台快手宣布完成新一轮3.5亿美元的融资。此次融资由腾讯领投。据快手方面介绍,除了资本层面,快手也将在产品、技术和服务等多方面,跟腾讯和百度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促进用户体验上的全面升级,进一步巩固快手在生活分享领域的领先地位。

【好买点评】:快手前身为GIF快手,2012年转型为短视频社区,快手目前在全球拥有4亿用户,日活跃用户4000万。快手之前有三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晨兴资本、红杉资本、DCM中国、百度、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光源资本等。前不久腾讯刚宣布关闭旗下短视频平台“微视”,腾讯在此时间点领投快手,主要在于弥补腾讯在短视频社交领域的不足。除了“老牌”的秒拍、美拍之外,花椒、映客等直播平台也纷纷上线短视频业务,从直播跨入短视频领域,短视频或将接棒直播后的热潮。

2. 久吾高科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维思资本收获一例IPO企业

3月23日,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证券简称为“久吾高科”,证券代码为“300631”。久吾高科首次公开发行的1610万股股票,融资1.93亿元。

【好买点评】:久吾高科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污水处理用陶瓷滤膜及设备的生产商。是国内极少数拥有完全自主的陶瓷膜制备技术的企业。公司与南京工业大学膜科学技术研究所等多个国内外研发机构开展长期的研究合作,研制开发的多通道管式无机陶瓷微滤、超滤、纳滤膜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品先后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成果推广计划和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膜专项计划。

3. 磁金融获得6500万元A轮投资,源码资本领投

3月20日消息,泛供应链金融公司“磁金融”对外宣布已完成6500万元A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经纬中国、云启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后,公司将磁金融将进一步加强小微金融领域,尤其是泛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竞争,引进优秀互联网人才。

【好买点评】:磁金融是新方程启辰系基金参与项目。磁金融上线于2015年9月,公司核心团队来自于国内小微金融标杆银行——泰隆银行,2016年1月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公司已与三十多个供应链平台资产业务合作,资金方则与部分银行,以及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京东金融、华宝信托等金融机构进行合作。虽然近几年实体经济发展遇到挑战,但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依然巨大,尤其是连接消费端的民生行业小微企业刚性需求大,抗周期能力强。

4. 老虎证券宣布完成1亿元B+轮融资,华创资本领投,真格基金跟投

3月22日,美股券商老虎证券国际(Tiger Brokers)宣布完成1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创资本领投、真格基金跟投。新一轮的融资将仍旧聚焦于交易,继续投入资金,用来升级技术、优化产品体验。

【好买点评】:老虎证券是新方程启辰系基金参与项目。老虎证券从美股起家,无论是开户数、交易额都已经做到了国内美股第一的位置,老虎证券的用户多来自口碑传播,目前其用户数大概占到美股增量市场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老虎证券未来的目标客户是散布全球的海外华人。2016年,老虎证券的全年交易额为1200亿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每月交易额都超过150亿元。

5. 《奇葩说》第四季即将开播,近4亿招商额蝉联网综第一

3月24日,由米未传媒制作的爱奇艺王牌现象级综艺《奇葩说》第四季在北京召开节目发布会。新晋奇葩议长何炅携新晋导师团马东、蔡康永、罗振宇、张泉灵齐齐亮相,发布会上,《奇葩说》宣布第四季的招商金额近4亿元,继续领衔招商金额最高的网综节目。

【好买点评】:米未传媒是新方程启辰系基金参与项目。《奇葩说》作为纯网综艺最成功的话题类超级IP,一路走来圈粉无数,收视率不断突破,被很多品牌所看好,此次5家赞助商小米手机(独家冠名)、纯甄酸牛奶、海飞丝、闲鱼APP和美年达果味汽水不仅砸下重金,未来也会借助《奇葩说》品牌玩转网综、新媒体营销。

新三板市场回顾

1. 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228.53点,上涨0.13%,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158.76点,上涨0.82%,成指总成交额微降至52.07亿元,做市成交额增加至26.96亿元。上周,新三板新增挂牌63家,挂牌公司总数达10951家。上周共43家公司公布定增预案,拟募资总额55.94亿元,较上上周29.48亿元的水平有所下降;整体增发市盈率为25倍,较上上周的28倍有所下降。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7月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资讯

2. 新三板企业年报陆续披露

上周有308家新三板企业公布2016年年报。截止至目前,目前总共680家公布2016年年报的企业,净利润增速在100%以内的企业占43%,净利润增速在100%-500%之间的企业占22%,29%的企业净利润同比下降。

3. 新三板发布协议转让价格限制

3月25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关于对协议转让股票设置申报有效价格范围的通知》,对协议转让的新三板股票做出限制,此举被认为是防止“乌龙指”、“一分钱交易”现象。

a) 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股票,申报价格应当不高于前收盘价的200%且不低于前收盘价的50%,超过该有效价格范围的申报无效。

b) 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股票,无前收盘价的,成交首日不设申报有效价格范围,自次一转让日起设置申报有效价格范围。

c) 通知自2017年3月27日起实施。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