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IPO速度再提升,共135家公司上市|好买股权投资周报

投资融资大数据

3月24日-3月31日,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5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28.42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涉及金额较大的事件是2017年3月30日,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功受让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8.56%股权,作价60.41亿人民币。

共发生58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7起,共计40.20亿元人民币。本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发生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2017年3月29日,腾讯投资投资互动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好大夫)2亿美元。并购市场共发生28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217.91亿元人民币。本周共有9家企业上市,6家上海主板,3家创业板,总融资金额70.31亿元人民币。

3月份以来,IT、互联网、机械制造行业投融资事件发生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4月1日-4月7日,投资、上市和并购共73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47.18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涉及金额较大的事件是2017年4月5日,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Avolon及其子公司Park Aerospace Holdings Limited成功受让C.I.T. Leasing Corporation持有的C2 Aviation Capital Inc.100%股权,作价6.27亿美元。

共发生36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3起,共计31.51亿元人民币。本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2017年4月5日,大众汽车投资出门问问1.8亿美元。并购市场共发生28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165.65亿元人民币。共有9家企业上市,3家上海主板,1家中小板,2家创业板,3家香港上市,总融资金额50.12亿元人民币。

4月以来,互联网、生物医疗、电子设备、IT、汽车行业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大事件

1、找油网获800万美元A+轮融资,纪源资本领投

4月5日消息,找油网再获800万美元A+轮融资,纪源资本领投,创伴跟投。

【好买点评】

找油网是新方程启辰系基金参与项目。找油网,成立于2015年2月,是成品油B2B电商平台,以线上交易模式,通过优化流通效率,帮助终端客商找到质优价廉的油品货源。2016年找油网的交易总额为5 亿元,并在第四季度实现了全面盈利,营收金额约400 万。进入2107年,仅用一个季度的时间,其线上交易总额就已突破5亿元,并持续盈利。

2、1号生活获7800万A+轮融资

1号生活已完成78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弘道资本、合力投资、华杉资本、浪淘沙资本和厚兴资本,薛蛮子跟投。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广州和深圳地区的直营仓储建设。

【好买点评】

1号生活是新方程启辰系基金参与项目。1号生活的前身为成立于2015年1月的1号外卖,旨在为餐饮商家提供平台和配送服务。1号外卖之后转型成为1号生活,即以小区为圆心,在半径为500米的生活圈配备1-3名物流人员常驻店内,帮助各类本地生活商家进行货物配送,实现30分钟内配送上门。1号生活现在的定位是B2B生活服务电商平台。

3、好大夫在线获得2亿美元D轮融资,腾讯领投

3月29日,互联网医疗企业好大夫在线确认正进行2亿美元融资,由腾讯领投。好大夫的估值预计已达13-14亿美元(约100亿人民币)。

【好买点评】

好大夫成立于于2006年10月。2016年,好大夫在线全面转型做互联网医院,在此之前主要专注于咨询加号、分诊转诊业务。此次融资,好大夫在线将持续扩大在医疗资源上的优势;集中资源投入“诊后业务”,建立强大的团队和成熟的运营模式;帮助大医院对接基层医疗机构,形成“网上医联体”;建立基于优质医疗服务的商业医疗保险产品。

4、用钱宝C轮融资4.66亿元,由金砖资本、中金甲子领投

3月28日消息,“用钱宝”宣布完成4.66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由金砖资本、中金甲子领投,国科嘉和、源码资本、创新工场、光信资本等机构跟投。

【好买点评】

用钱宝于2015年7月正式上线,是面向都市年轻白领与蓝领的小额贷款工具,满足用户日常生活中的小额借贷需求。集团未来将从三个方向提供服务:第一,“千人千面”的产品、不同的额度及分期;第二,打造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风控系统——I.C.E.,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对人进行风险定价;第三,通过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自动化技术搭建的信贷过程管理平台“慧诚帮帮”,独立提供信贷过程中的全流程服务。

5、快仓获菜鸟网络、软银中国近2亿元B轮融资

3月29日,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仓)宣布已完成B轮近2亿人民币融资,由菜鸟网络和软银中国投资。

【好买点评】

快仓公司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提供具智能仓储解决方案。据了解该方案由一系列的移动机器人、可移动货架、补货,拣货工作站等硬件系统组成,以人工智能算法的软件系统为核心,来完成完整的订单智能履行系统。涉及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机协作、节拍控制,资源控制等软件技术,和多主体系统技术(多机器人调度)。

此轮融资后,资金将主要用在公司发展方面:1、增强研发能力,在软硬件方面;2、建设生产中心;3、拓展商业模式。同时快仓加快团队建设,更好的服务仓储物流行业用户,提升品牌影响力。此轮融资,快仓创造了智能仓储机器人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同时也成为智能仓储行业估值最高的独角兽公司。是国内最大,全球第二的机器人智能仓储公司。

6、出门问问D轮融资1.8亿美元,大众汽车集团独家投资

4月6日,人工智能公司出门问问宣布完成1.8亿美元D轮融资,大众汽车集团是本轮融资的独家投资方。

【好买点评】

出门问问成立于2012年10月,是市场上唯一一家拥有自主语音交互、垂直搜索、软硬结合技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目前在智能可穿戴、智能车载、智能家居等领域,出门问问实现了跨越多场景的虚拟个人助理落地。新成立的合资企业将全力探索人工智能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大众汽车也在探索将相关解决方案在世界范围内应用。未来,人工智能也将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的发展。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3月27日-3月31日,三板成指收于1246.89点,上涨1.49%,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159.68点,上涨0.08%,成指总成交额62.56亿元,做市成交额28.48亿元。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79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02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4月5日-4月7日,三板成指收于1228.52点,下跌1.47%,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159.95点,上涨0.02%,成指总成交额30.84亿元,做市成交额16.90亿元。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5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038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新三板亏损企业也想去IPO 

3月24日,力思特(831781)宣布接受上市辅导。当天,该公司股价大幅波动,振幅达32%,成交3377万元。发布上市辅导公告后,股价一飞冲天,这种现象在新三板并不鲜见。但是,不少打着IPO旗号的公司,其业绩不甚乐观。根据Choice统计,394家正在接受辅导的挂牌公司中,2016年中期有13家企业出现亏损。2014年至今,有7家新三板公司成功“转板”A股,其净利均大于3000万元。

3、股转系统对信披违规频出重拳 

单日连发15道监管函创纪录

2017年一季度,新三板监管高压态势有增无减。3月28日晚间,因信息披露缺失或不完善,股转系统一口气发布15条自律监管公告,共涉及8家券商、3家挂牌公司和2家律所。无论是挂牌公司还是市场中介,以前的违规行为一旦被核查到,仍可能逃避不了被监管的命运。这种情况不但倒逼挂牌公司需要在财务和公司治理上更为规范,也促使各家券商、律所、会所等中介在工作中更加严谨,重视执业质量。

4、股转系统引入涨跌停制度

3月25日,股转系统发布通告,表示“为防范异常价格申报和投资者误操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将对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股票设置申报有效价格范围:申报价格应当不高于前收盘价的200%且不低于前收盘价的50%。超出该有效价格范围的申报无效;无前收盘价的,成交首日不设申报有效价格范围,自次一转让日起设置申报有效价格范围。该通知由全国股转公司负责解释,自2017年3月27日起实施。该规则不仅有利于消除乌龙指现象和一分钱交易乱象,也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内幕交易行为,促进新三板交易制度向A股靠拢。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