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层“大换血”,首批561家企业或降层|好买股权投资周报

投资融资大数据

本周共发生96起投资、上市和并购共事件,涉及总金额226.80亿元人民币。共发生33起投资事件,涉及投资金额62.62亿元人民币。并购市场共发生54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138.09亿元人民币。共有9家企业上市,4家上海主板,1家中小板,4家创业板,总融资金额26.08亿元人民币。

本周企业服务、文化体育娱乐领域投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腾讯创业

投资融资大事件

1 货车帮完成1.52亿美元的B2轮融资

5月2日,互联网+物流领军平台货车帮宣布完成1.56亿美元的B2轮股权融资,由百度资本领投,货车帮B1轮融资的领头股东全明星基金此轮再次联合领投,其他多个多股东也参与跟投。

【好买点评】

货车帮是元熙系被投企业,是2014年3月贵州“大数据”战略重点招商引资的核心项目。至此,货车帮已通过B轮融资,筹集资金逾2.7亿美元。本轮融资后,货车帮将利用所筹资金继续扩大业务覆盖范围和用户数量,巩固其全国性车货匹配平台,同时延续其在车后市场的成功,大力发展ETC卡、园区一体化、金融及其他车后服务领域,为货车司机提供更多便利。

2 昆仑决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5月初,昆仑决宣布获得千万美元B+轮融资,投前估值5亿美元,由亿润投资、前海梧桐并购基金领投,B轮投资方晨兴资本及北极光创投跟投。

【好买点评】

昆仑决是IDG系、真格系被投企业,目前已在76个国家,以4种语言进行版权输出,覆盖亚洲、欧洲和美洲地区,已成功登陆欧洲体育频道和美国FOX体育联播网。在国内,“昆仑决综合格斗冠军赛”在央视体育频道播出,“昆仑决自由搏击大奖赛”在江苏卫视播出,快速成为中国知名度最高的搏击赛事。昆仑决的战略思维是将赛事运营分三步走,第一是做产品,二是传播,三是变现;是基于IP 的跨界连接和产业链整合。据了解,昆仑决年底还将有一轮更大的融资。昆仑决此前于2016年3月公布获得晨兴资本领投、IDG和北极光创投跟投的超2亿人民币B轮融资。截至目前,昆仑决已完成5轮融资。

3 深之蓝水下机器人获A+轮1.1亿元融资

5月初,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1.1亿元。本轮融资由索道资本领投,顺为资本、洪泰基金、尚势资本、源星资本、泰达科技等多家机构和多位投资人跟投。这一轮融资,将帮助深之蓝继续巩固公司在国内水下机器人行业的领军地位。

【好买点评】

深之蓝是一家专业从事水下机器人研发的高科技企业。公司围绕海洋资源探测和海洋环境监测两大主题面向社会提供自主水下航行器(AUV)、水下滑翔机(Underwater Glider) 以及缆控水下机器人(ROV)等小型水下运动载体的相关技术解决方案和产品。本次的融资也将用于“橙鲨”系列产品的进一步研发,这将有助于发挥深之蓝的企业优势,完成在自主水下航行器(AUV)这一常年被国外实行技术封锁的领域的突破,加快中国AUV产业化进程。

4 共享充电企业“Hi电”获近亿元A轮融资

共享充电企业“Hi电”已在4月中旬获得近亿元A轮融资,由光速中国领投,某知名基金和老股东跟投。

【好买点评】

Hi电启动于2016年年底,主要采用小场景桌面式的共享充电模式。其产品为容量20000 mAh的桌面固定充电宝,自带三接口(Micro USB、Lightning、Type-C)充电线。用户微信扫码充电,1元/小时,无需押金。项目锁定的场景是“人能让人坐下来待半小时以上的地方”,如商场、餐饮、酒吧等。创始人&CEO刘文源称,资金将用于设备研发、生产和团队扩张。截至目前,Hi电团队共有200余人,已经进入5个城市,其桌面型充电宝已经铺设近万台,并以每天数千台的规模生产。

新三板市场回顾

1 新三板市场走势

本周,三板成指收于1229.36点,周环比下跌0.2%,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109.02点,下跌1.02%;做市周成交量2.44亿股,环比减少31.8%,总成交金额为33.46亿元,环比减少29.0%。上周,新三板市场共有33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12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7月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 创新层“大换血”:首批561家或降层,909家将升班

截至5月4日,仍在创新层“优等班”的941家挂牌企业中,只有380家符合维持标准。近六成的首批创新层企业或被降回至基础层。与此同时,过去的一年,909家表现良好的基础层企业符合创新层标准,即将“升班”。按照创新层入选和维持标准,新一年度创新层企业名单将扩至1291家。但在新一轮筛选中,从基础层中符合标准三企业数只有15家。虽然新三板开启“万家模式”后,除了挂牌标准逐渐提高外,创新层企业也具有稀缺性。

投融资本周焦点

京东一季度净利润14亿

5月8日,京东集团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京东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3.557亿元人民币(约5170万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净利润为14亿元人民币(约2.1亿美元),去年同期,这两个数字分别为净亏损为8.673亿元人民币和2亿元人民币。

2017年第一季度净收入为762亿元人民币(约111亿美元),同比增长41%。2017年第一季度线上自营业务的净收入同比增长40%,来自于服务项目与其他项目的净收入同比增长62%。

截至2017年3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2.365亿,较去年同期的1.691亿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40%。

最近一年来,京东除了剥离京东金融之外,也在四月宣布正式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向全社会输出京东物流的能力,为行业客户提供供应链服务和物流服务。

京东CEO刘强东在2016年年会上称“最最关键的不只是收入,而是我们的利润,净利润也必须进入(全球前500强的)TOP10”。

2017,上市公司海外医疗并购潮已来

5月4日晚间消息,上市公司恒康医疗发布公告称,其澳大利亚全资子公司恒康医疗投资,拟以约16.94亿元受让PRP公司(澳大利亚第二大专业从事影像诊断的企业)70%股权。

5月2日,上市公司楚天科技及其控股股东长沙楚天投资有限公司(楚天投资)和澎湃投资于2017年4月28日,以11亿人民币的价格联合并购德国药企Romaco集团的75.1%股权。

4月11日,上市公司爱尔眼科发布重大事项公告,公司拟通过间接全资持有的爱尔国际(欧洲)有限公司向持有Clínica Baviera, S.A.100%股份的股东发起自愿收购要约,收购价为1.52亿欧元。

2017年1月,中国民营企业三胞集团宣布以8.19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 Pharmaceuticals 100%股权。据了解,这笔收购也创下中国企业收购美国药品的最大交易记录。

2016年医疗健康产业内的并购超过400起,金额超过1800亿元。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