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影业获万达院线3亿投资,回A股之路渐行渐近|好买股权投资周报

投资融资大数据

本周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66.6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57.44%。从交易金额来看,涉及金额较大的事件是2017年5月19日,吉林省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南京能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孙金良、黄绍云、其余 24 名自然人股东等持有的南京能瑞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15.04亿人民币。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52家企业挂牌,新增加股本为17.66亿股,成交总金额为45.96亿元人民币。

本月金融、建筑工程、电子及光电设备整体事件较多,与上周基本保持一致。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大事件

1 CloudIn云英发力大数据,获达晨、云启7000万A轮融资

CloudIn云英日前获得由达晨创投领投,上一轮投资方云启资本跟投的7000万A轮融资。

【好买点评】

CloudIn云英是新方程系被投企业。其能够为用户提供从IaaS层到PaaS层的一体化技术栈产品。之后,云英还会提供资产管理、自动化运维平台、开发管理平台等服务,覆盖从资源采购、业务开发、测试、部署、监控、运维到数字化运营的全流程。

2 博纳影业获万达院线3亿投资、估值160亿,于冬回A渐行渐近

5月15日晚消息,万达院线(002739.SZ)发布公告,公司和博纳影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院线3亿元入股博纳影业,持股比例1.875%。以此计算,博纳影业目前的估值达到160亿元,相比8个月前博纳从纳斯达克退市时55.6亿人民币翻了近3倍。

【好买点评】

博纳影业是新方程系被投企业。去年12月20日,博纳影业集团宣布完成继私有化之后总规模为2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阿里影业、腾讯领投,中信证券金石基金、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植企业集团、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工商银行、新华联集团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参投。阿里巴巴影业和腾讯旗下的林芝腾讯科技分别持股8.24%和5.17%,位列第三大和第六大股东。5月3日,博纳影业宣布,公司正式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并获得了受理,目前,博纳影业正接受中信证券的辅导,进入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

3 云启资本领投,方广资本跟投奇蛙智能数千万元A轮融资

近日,奇蛙智能对外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云启资本领投,方广资本跟投。在2016年3月,他们已经完成了由方广资本独家投资的1000万元Pre-A轮。

【好买点评】

奇蛙智能早期生产智能跟拍运动无人机,面向消费者C端市场,之后转型,业务面向电力巡线、警用安防、环保检测、消防救援、运营商等场景解决方案。随着政策出台以及无人机泡沫退去,不少企业已寻求转型升级。相比消费市场,在气象、警用、消防等领域的行业级无人机需求更为稳定,专业化的市场正在吸引包括大疆创新在内的诸多企业纷纷布局。奇蛙智能也是其中之一,凭借全自主无人机飞控技术、自动跟踪三轴增稳云台及无人机总体设计等核心技术的掌握,目前公司主要深耕公安、消防、环保和水利等行业。

4 熊猫车险获5000万首轮融资,将以科技+保险+金融解决车险痛点

近日,为车险交易强场景提供展业、出单系统的“熊猫车险”平台(北京易特创思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5000万元首轮融资,由新浚资本、启赋资本联合领投,联想之星、九果投资跟投。此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升级,构建“科技+保险+金融”立体化的金融科技服务体系。

【好买点评】

易特创思是一家致力于为车险交易强场景提供展业、出单工具,通过“熊猫车险”平台构建“科技+保险+金融”立体化的金融科技服务体系,通过直连国内主要保险公司提供移动展业出单系统的技术运营服务,完成家庭自用客车、货车、特种车辆等全量车型定险,支持网销及渠道移动出单,同时支持线上和线下支付。

新三板市场回顾

1 新三板市场走势

本周,三板成指成交量较上周有所下跌。三板做市指数略逊于三板成指。截至2017 年5 月19 日,三板成指报收1223.25 点,一周内下跌了0.65%;三板做市报收1087.57 点,一周内下跌了0.32%;新三板一周总体成交量8.33 亿股,成交额45.96 亿元。本周,新增52家挂牌公司,分属于29个行业。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 新三板首次调层在即,近900家企业有望新入创新层

新三板首次调整分层准备工作或已启动。5月17日,为保证层级调整工作顺利开展,全国股转系统公司业务部发布通知,要求拟进入创新层及维持创新层的挂牌公司通过主板券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支持平台”填报经审计的2014年营业收入等数据,同时上述两类企业董秘必须取得全国股转系统董秘资格证书。按照分层管理办法,普遍预计将有450家企业调出创新层,同时有近900家企业新进入创新层。

投融资本周焦点

短视频行业探究

短视频受资本青睐

2016年短视频内容创业方面融资事件超过30起,融资金额规模高达53.7亿元。另外,各行业巨头也斥资数十亿豪补短视频领域。5月16日,今日头条宣布将在未来一年内投入10亿元,用于补贴旗下火山小视频上的视频达人。而在去年9月,今日头条曾宣布一年内投入10亿元补贴头条号上的短视频创作者。5月17日,短视频平台梨视频宣布与饿了么达成战略合作,饿了么300万名蜂鸟配送员,将以“饿了么小哥”身份,整体加入梨视频拍客平台。

今年4月,新浪微博也开通了“故事”功能,通过短视频方式开拓新用户。其实微博这一动作来源于Instagram上线的Stories功能,Stories功能一经上线便受到追捧,获得了四个月新增1亿用户的好成绩。

短视频的爆发式增长和BAT布局

2011年上线的有快手,2012年上线的有秒拍和有料,小影、腾讯微视和魔力盒上线于2013年,彩视、迅雷影音和美拍于2014年上线;自2015年开始,垂直短视频app的数量开始呈爆发式地增长,2015年至2016年先后上线了趣蛙视频、小咖秀、开眼Eyepetizer、逗拍、小红唇、火山小视频、VUE、快更视频、梨视频八角星等多款短视频app。短视频在今年的爆发式增长主要归功于BAT的支持与发力。

今年3月短视频App快手获得3.5亿美元融资,腾讯参与投资。

今年3月阿里巴巴大文娱体系下的优酷土豆也围绕短视频发布新布局,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兼任土豆总裁,带领土豆在阿里文娱的生态助力下全力进击PUGC领域。

今年4月百度视频投资人人视频,主打海外视频内容社区。百度将在百度视频App首页、频道页上线人人视频的专属内容板块。

短视频战场破局点

今日头条---提升社交ID

头条的绝对体量非常大,不管是日月活还是在线时长。它的优势来源于早年的移动红利,在用户量起来后,且内容的分发上又做得足够极致,拿下了图文类新闻资讯的山头,然后切入PGC短视频又很坚决,人均每天在线时长也因此直线上涨。但也正因为新闻资讯类内容(包括搞笑段子等)的先天体质,用户在头条完全是以消费内容为目的,因此导致没有社交ID成为了头条最大的短板。

而头条发力UGC短视频,正是它的破局点。其背后的目的,是希望用户会开始创建和维护自己的社交ID。不管是火山小视频还是抖音,通过低门槛创作和潜在收益的激励,用户一旦开始发布作品,势必会好好经营其在头条上的账号(默认其在意被人看到和获得怎样的评价),那么,头条一直以来的短板就有机会被补上。

美拍----深化垂直领域,实现互联网板块盈利

早期背靠美图秀秀的大量用户,美拍作为短视频拍摄工具,依赖于团队深厚的美颜滤镜方面的技术,慢慢积聚起了一个以网红达人和爱美女性为主的互动社区。由于美图公司整体较为独立,月活1.6亿、在线时长36分钟的美拍,并未有任何流量巨头的加持,这导致其用户体量并未形成绝对优势,而且偶有伴随季节波动的情况发生。在这种局面下,自主培养原创视频达人和深度挖掘垂直领域,正是美拍的破局点。因此美拍对原创达人们有十分完整的扶持推广体系。成立不足三年的美拍,仍然在不断通过各种产品和运营的手段建立起自己良性的平台生态,逐步坐实粉丝经济,但由于美图整体已经在香港上市的原因,大家普遍期待这块有想象力的业务能够立刻开始为美图公司输血。

快手---变现之难

根据QM的数据,快手仅自己的独立App部分,日活已过4000万,月活过1亿。在秒拍、头条等短视频产品纷纷拥抱网红和大V的时候,快手坚持关注普通人,坚持用算法而不是人工进行推荐与运营。快手的破局点,除了内容调性,正是其专注服务草根用户的特点。农村乡镇的用户,渴望通过网络刷存在感,但“主流”社交软件并没有给他们这样的机会,他们无法在微博上找到认同感,其他平台也从没向这个群体示好。快手的出现,让这个被主流社会“抛弃”的群体有了容身之所,不论是视频的制作者还是观众,都终于找到了同类人。但是,每一枚硬币都有正反两面。首先,快手的内容调性,让其在广告主的选择上,天然受到很大的局限。同时,快手对普通用户发声的坚持,对达人不亲近的态度,也让其在变现之路上少了一种选择。据悉,由于快手的体量依然够大,其正在尝试信息流广告系统,并已经进入小流量测试阶段。但是,如何能多方面增加盈利收入,光靠信息流广告可能远远无法满足业界对快手的期待。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