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王明聪:比起现金,配置蓝筹股更有价值

本期约私募邀请了重阳投资王明聪先生就二级市场的投资之道进行了深度的探讨:

重阳的优势和特点是什么?

未来蓝筹股仍具有布局价值吗?

如何看待港股?未来走势如何?

只有专业的投资者才能发掘到真正的价值标的?

主持人:

好买的投资者大家好,欢迎来到好买的《约私募》栏目,我们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重阳投资的基金经理王明聪王总。重阳这个名字对我们来讲应该说是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但在市场上这么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当中,重阳背后有它与众不同的地方。那么接下来请王明聪王总讲述一下,他认为重阳的优势和特点是什么。

王明聪:

重阳从事资产管理这一块的时间比较早,2009年就开始做外部客户的资产管理了,如果是按公司化运营来看那就更早了,从2001年便开始了,只是前面这一段时间管理的是我们股东自己的钱。

我们重阳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专注,重阳从成立的那天起,就一直专注于股票市场二级市场投资这一块,这么多年来不管牛市也好、熊市也罢,重阳都没有跨越边界,没有拓展到债券,也没有去做商品期货,也没有去做新三板或者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而是一直固守在我们认为自己最专业的股票二级市场投资这个领域。近期港股通开通了,我们开始把投资领域拓展到了港股市场,即使是拓展到了港股市场,投资范围仍然是在股票二级市场,这个是我们重阳的一个特点,就是专注。

第二个特点,我们拥有严谨的投研流程。从一支股票进入重阳的视野,到我们下单,中间会经历一个非常严谨的流程。一开始有案头的研究,然后是终端的调研,接下来会有上市公司的调研,最后形成我们的一个投资建议书。形成投资建议书以后我们是投决会的讨论,最后再得出一个结论来。得出结论来以后,如果我们觉得OK,才会纳入到投资核心的一个股票池,纳入到核心股票池后才可以进行投资。所以整体上投研流程是非常严谨的,这是我认为我们重阳的第二个特点。

第三个特点,从过去的业绩来看,重阳是比较稳定的。我们第一支产品成立于2008年,这一支产品从2008年9月份到现在不到10年的时间,我们的年化收益率大概都在17%或18%。也就是说整体的净值曲线是比较稳定的,这是重阳第三个特点。那么总体上来看,重阳是具备这三个特点的,这可能也是我们跟市场上其他的私募资产管理机构的一点区别吧。


主持人:

谢谢王总。我们也深有体会,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方兴未艾,可能只有像重阳这种能够做到坚持、专注、严谨的管理人才能带领基金投资者一路前行。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与往年发生了不一样的变化,蓝筹股的表现似乎比一些中小盘股票的表现要好得多。目前大部分蓝筹股估值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复,A股市场又是一个整体震荡的局面,王总认为接下来蓝筹股的走势会怎么样?对于投资者而言,现在还是不是一个好的布局时点?

王明聪:

您总结的其实非常到位了,今年一季度蓝筹股整体上是走出了一波超额收益,站在当下这个时点,我们觉得蓝筹股就配置价值而言还是可以配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些蓝筹股从估值上看,虽然不能说特别便宜,但整体上估值并不算贵。另外,从这些蓝筹股在各个行业当中的竞争优势,以及它们的业绩增长的一个稳健性来看,支撑这样的估值还是没有问题的。从配置的角度来讲,我认为是具备配置价值的,要比拿现金要好,这是我的第一个看法。

第二个看法,与重阳投资理念相关,我们的理念相对偏逆向一点。当市场对某一个板块追逐的特别热的时候,我们会倾向于谨慎一些;当市场对某个领域不太关注,或者说是忽视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在这个领域上投入的精力多一些。从这个角度讲,蓝筹板块是具有配置价值的,但是从重阳投资研究的方向来看,可能更倾向于把精力投入到市场不太关注的领域,类似于制造业,或者类似前段时期被炒的比较热,最近被抛弃的中小股票里具有优质的基本面和成长性的板块。

简单总结,蓝筹股从配置价值上看是不错的,但如果想取得超额收益,仍然需要再下沉到一个层面,从这些蓝筹股里面去挑一些个股,或者从另外一些市场不太关注的领域里头去挑一些比较好的个股。


主持人:

谢谢。刚才王总在讲蓝筹股的配置价值的时候,听到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低估值,另外一个是安全边际,这两个特点让我联想到了另外一个市场,就是港股市场。我们了解到重阳也有在港股布局,能否讲讲现在重阳投资对港股市场整体的看法?

王明聪:

2014年11月份港股通开通,从那时候我们就开始关注港股市场。之后在2015年的年底2016年的年初时旗帜鲜明地在媒体上发声,认为当时港股是具备系统性的上涨机会的。经过这一年时间,市场也反映了我们当时的判断。整体上而言我们看到恒生指数、国企指数涨幅比较大。

站在现在这个角度,我们认为港股市场指数层面上已经涨得比较多了,可能整体大盘指数层面上未来更多的是震荡的行情。但在中小型的板块里,港股投资机会还是非常多的。跟A股市场不太一样,A股市场中小股票的估值是明显高于大盘蓝筹股的,但香港市场正好反过来,它的蓝筹股估值要比中小股票高,可能是因为港股市场的定价权目前仍掌握在外资手中,外资对中国市场、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并不是特别了解,或者说是存有一定的疑虑的,对于民营企业比较集中的中小企业,是天然有一种忧虑担忧,所以会给一个折价。就好比让我们去印度做投资,我们也会给印度的企业一个折价,其实是同样的道理。

港股通开通以后,内资企业是可以到香港去投资大陆在港上市企业的,相比较于外国投资者而言,中国的投资人对于国内企业要更了解更有信心,这个更有信心就体现为折价的收窄,甚至有可能会消失。这些中小股票现在的估值还特别低,整体上看恒生中型股指数,它的市盈率只有14倍,这个市盈率无论是跟国内相比,还是跟美国、欧洲、日本这些发达国家相比,都是一个估值洼地。从这个角度来讲,第一它有估值优势,第二又有内资的资金过去,因此我们对香港的中小型的股票是比较看好的。

如果借助我们的研究优势,能够在这些中小股票里去挖掘一些具备长期成长性的公司,在接下来的一两年时间里可能享受到业绩和估值双提升的过程。如果能挖掘到这样的股票,从股价的收益上来看将会是非常可观的。

另外一点,港股跟A股市场不一样,A股市场对一些题材的敏感度非常高,比如说国企改革,A股很多股票都已经反映了国企改革的预期了。但是在香港投资者并没有去反映国企改革的预期,因为香港市场是外资做主导,他们基本的投资思路认为这个事情不落地,不兑现,那么股价反应是不多的,只要这个事情落地了,兑现了以后,股价才开始反应。

从这个角度来讲,拥有国企改革潜力的国企股票是具备比较好的投资价值的。如果有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将港股市场中具备国企改革潜力的100支股票做成一个指数,或许在未来的一两年以内这个指数的收益率会跑赢大盘指数,会有比较好的超额收益。


主持人:

谢谢王总。能否这样总结您的观点:无论是未来的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只有真正具备研究能力的投资者才能够发掘到有投资价值的标的?

王明聪:

也并非这么绝对,中国经济这么大,中国的产业门类这么丰富,每个人的研究领域研究优势各不相同。有的个人投资者对某个领域特别了解,也可能取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我们投资理念其中一个是不熟不投。如果对某个领域特别了解,可能自己去做也会取得不错的回报,但关键是对自己投的东西要了解,然后要有自己的研究优势,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

如果从大的方向性判断,我们认为专业的规范的投资机构,相对而言会更有优势。现在IPO在持续推进,资本市场的监管也在加强,像过去2011年-2015年市场主要靠一二级市场套利,做一些中小股票的题材,这一类的投资在接下来可能会面临比较多的阻力了。而真正地去从基本面的角度挖掘股票,再结合对于整体宏观形势的分析和产业的调研,包括对于海外的宏观政治经济情况研究综合起来,在将来会更具优势。这是我们对大的方向性的判断,但并不一定要这样,如果大家把投资范围集中在某个产业,比如说对医药行业特别了解的,也可以从医药行业里挖掘出具备长期投资收益的股票。

主持人:

好的。对于投资者来说,首先要找到自己的能力圈,如果没有的话就还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再次感谢王总今天来到我们的《约私募》栏目,也谢谢大家,再见。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