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交通热度居前,新零售风口渐起|好买股权投资周报

投资融资大数据

上周(6.12-6.16)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8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21.96亿元人民币。其中,共发生45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3起,共计61.87亿元人民币。本周并购市场共发生42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77.67亿元人民币。本周共有11家企业上市,上海主板6家,中小板1家,创业板2家,香港主板2家。总融资金额82.42亿元人民币。其中, 6月13日,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发行股数19298.25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0.60港元,共募集39.75亿港元。

本月,汽车、娱乐传媒行业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大事件

1 摩拜获腾讯领投的6亿美元F轮融资,估值近30亿美元

6月16日,宣布摩拜单车完成E轮融资,金额超过6亿美元,由腾讯领投,TPG、红杉中国、高瓴资本等继续跟投。新引入的战略、财务投资者则有工银国际、交银国际、Farallon Capital等。这也是共享单车历史上最大单笔融资,融资后,摩拜估值在20亿到30亿美元之间。这笔融资将帮助摩拜把战火烧到海外。创始人兼CEO王晓峰称,摩拜计划年底服务于全球200座城市。三天前,摩拜刚宣布进军英国曼彻斯特和索尔福德。与之相比,ofo已进驻美国硅谷、英国伦敦、新加坡等地,并宣布今年杀入20个海外国家。目前摩拜和ofo占据中国市场九成以上,部分区域也出现过度饱和。而这轮融资可能意味着,合并之日尚远,大战刚刚到来。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好买点评】

这是共享单车历史上最大单笔融资,融资后,摩拜估值在20亿到30亿美元之间。这笔融资将帮助摩拜把战火烧到海外。创始人兼CEO王晓峰称,摩拜计划年底服务于全球200座城市。三天前,摩拜刚宣布进军英国曼彻斯特和索尔福德。与之相比,ofo已进驻美国硅谷、英国伦敦、新加坡等地,并宣布今年杀入20个海外国家。目前摩拜和ofo占据中国市场九成以上,部分区域也出现过度饱和。而这轮融资可能意味着,合并之日尚远,大战刚刚到来。

2 二手车领域最大笔B轮融资,瓜子二手车拿下超4亿美金融资

6月15日,国内二手车平台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布,已经获得了B轮超4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H CAPITAL、招银电信新趋势股权投资基金、首钢基金旗下京西创投、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等;老股东红杉资本牵头并追加此轮投资,经纬创投、蓝驰创投、山行资本等持续跟投并追加投资。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好买点评】

外部政策利好,市场前景大,用户群体广泛等有利因素使电商驱动下的二手车市场在近年来急速升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二手车市场发展迅猛,4月份二手车交易量为101.87万辆,前四个月全国二手车交易总量同比增速明显。普华永道预计,到2020年全国二手车交易规模(过户数)将达到2000万辆,交易额达到1.5万亿元。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资本非常活跃,以人人车、优信为代表的其他二手车电商平台也纷纷完成高额融资。

3 神州优车成立产业基金,小鹏汽车获得其领投的22亿元战略投资 

6月12日,港股美股互联网券商富途证券宣布完成1.455亿美元的C轮融资,投资方为

6月12日,由神州优车发起成立的“优车产业基金”公布了其首笔投资——互联网汽车小鹏汽车,获得其领投的22亿元战略投资。

【好买点评】

小鹏汽车是一家电动汽车公司,于2015年1月成立,采用O2O模式进行汽车的销售推广。此前,小鹏汽车曾于2015年4月获得来自微光创投和紫牛基金的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4 富途证券完成腾讯领投1.455亿美元C轮融资

6月12日,港股美股互联网券商富途证券宣布完成1.455亿美元的C轮融资,投资方为此前A、B两轮的投资者腾讯、经纬、红杉三家,腾讯继续领投。公司创始人李华表示,富途证券估值已经达到独角兽级别。此前,富途证券于2014年3月及2015年8月获得腾讯、经纬、红杉三家共计7000万美元A轮、B轮融资,据悉,其也是唯一一家腾讯连续三轮领投的公司。李华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充实资本金,加速业务发展,并加大在产品、研发及安全建设等方面的持续投入。富途证券将继续深化与香港交易所、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纽约交易所在免费即时港美股行情上的合作,以及投资于推动AI深度学习的资讯化应用,加强对用户投资决策的辅助。

【好买点评】

富途证券成立于2012年1月,是一家为投资者提供美股和港股交易服务的互联网券商。据悉,目前富途证券服务的用户数超过340万,累计交易额超过5000亿,2016全年交易额近3000亿。

5 青云QingCloud宣布完成10.8亿元D轮融资

6月12日,企业级基础云服务商青云QingCloud宣布获10.8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招商证券国际、招商致远资本、阳光融汇资本、中金佳泰、泛海投资等多家机构,蓝驰创投、光速中国等早期投资方跟投。

【好买点评】

据悉,本轮融资是中国云计算行业财务性融资单笔最高金额。此轮融资将用于加大ICT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推进全球骨干网络建设、扩大行业与区域市场覆盖,以及增加企业服务生态建设投入,联合更多合作伙伴繁荣企业应用的开发与交付市场。在国内,早期的云计算开发者出现于2009年,随后涌现一批云计算服务的公司,从巨头之下有阿里云、腾讯云、盛大云,此外还涌现出一批诸如青云QingCloud等为代表的创业公司。

新三板市场回顾

1 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129.65点,上涨0.14%,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064.43点,下跌0.24%,成指总成交额26.95亿元,做市成交额12.81亿元。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27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302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 新三板Pro-IPO再生变数:减持新规或倒逼资金“回流”

5月27日,证监会颁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不仅制约了上市公司股东快速减持的行为,也影响到了新三板上拟IPO企业的投资者。面对退出时间被拉长、“转板”溢价空间被压缩等问题,新三板Pre-IPO策略将再次生变。而随着政策的不断推出,政策套利将预冷而价值投资将逐渐升温,大量只投拟IPO企业的资金或流向新三板上其他的优质标的。 

3 “三类股东”企业IPO停滞,保荐机构呼吁意见反馈

2017年,“三类股东”口径问题的流变经历了数个阶段,在海辰药业、长川科技成功携带“三类股东”过会后,市场一度以为,“三类股东”将不构成系统性障碍。但事实上,大多数带“三类股东”的企业IPO进度处于停滞状态。有保荐机构表示,即使证监会认为“三类股东”不满足现行审核要求,需要清理,那么也必须给出明确的指导意见,不然所有公司都处于停牌期间,按照股转现行交易制度,也是无法交易的。同时,按照证监会的审核机制,排队期间,股权结构是不应该变动的,清理三类股东,必然要变动股权结构。 

投融资本周焦点

亚马逊137亿美元收购Whole Foods Market,新零售成为下一个战场

6月16日,亚马逊发布公告称,以每股42美元全现金收购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总价约137亿美元。全食超市是美国最大的天然食品和有机食品零售商,此次巨资收购案,成为亚马逊开始大举进军线下零售业的标志性事件。

受上述消息影响,在上周五美股交易时段,亚马逊和全食超市的股价急剧拉升,其中全食超市的股价收涨近29%,创200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亚马逊的股价收涨2.4%。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食超市的实体店竞争对手——美国三大零售巨头沃尔玛、克罗格(Kroger)和塔吉特(Target)的股价则集体重挫。盘中沃尔玛股价一度跌近7%,克罗格跌近16%%至三年来新低,塔吉特跌约12%。这不仅导致美国实体零售行业大跌,欧洲超市巨头也遭到重挫,Ahold Delhaize大跌6.8%,家乐福、乐购分别跌3.2%、2.4%。

今年是亚马逊成立20周年,其市值在5月份一度达到了4600亿美元,不但相当于沃尔玛的两倍,也超过了美国排名位于前八大的传统实体零售商市值的总和。相比于电商上的成功,亚马逊的“线下之路”走得十分低调。贝索斯曾经在多年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亚马逊不会轻易进入实体店领域,除非能够提供“独有”体验。2016年12月,亚马逊推出一家科技超市—— Amazon Go ,在这家超市里购物的体验时髦至极:进店,需要什么东西随便从货架上拿,出门即完成购物。

亚马逊的线下“入侵”计划,有一个重要特色即是围绕关注食品日杂,尤其是生鲜食品。背后的原因并不难理解,亚马逊几乎卖所有东西,比如服装、图书、大小家电、化妆个护、家居等品类,但唯独在生鲜食品零售上,亚马逊犯难了。

根据Cowen and Company 估计,亚马逊仅控制了总值8000亿美元的美国食品杂货市场1%的份额。亚马逊的生鲜业务从2007年开始发展,探索多年,如今业务覆盖了包括伦敦在内的17个区域市场,但是成效相比其它品类还是有很大差距,传统零售业在这一领域根深蒂固,亚马逊无法撼动。

京东:5年100万家便利店

相比之下,京东激进多了。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4月10日宣布,“百万京东便利店计划”正式出炉,未来5年,京东要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每个村都有。这是继1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5000家“母婴体验店”后,京东计划上线的第三个线下合作项目。

近几年,京东布局线下不乏“大手笔”。2015年8月,京东43亿元持有永辉超市10%的股份。双方将在联合采购、整合供应链管理能力、线上线下O2O业务模式上探索,作为生鲜超市的龙头企业。一年后,京东斥资近100亿收购1号店,与后者背后的沃尔玛展开深度合作,沃尔玛将借助其全球供应链提供丰富商品,同时沃尔玛在中国的实体门店将接入京东到家和京东投资的众包物流平台达达。2017年1月,永辉在其大本营福州推出会员电商超级物种体验店,其中融合了永辉目前孵化的8个创新项目:鲑鱼工坊、波龙工坊、盒牛工坊、麦子工坊、咏悦汇、生活厨房、健康生活有机馆、静候花开花艺馆。这意味着京东“新零售”从过去的概念阶段开始深耕落地。

阿里:2017年收购华联超市拿下3600家门店

这些年,马云加快对线下零售业进行“鲸吞蚕食”:2015年8月,阿里283亿元战略投资苏宁云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双方打通电商、物流、售后服务等。当时外界分析称,阿里入股苏宁云商是战略牵制,主要是牵制京东。2016年,采用“线上电商+线下门店”经营模式的盒马鲜生获得阿里高额投资,业界普遍认为盒马鲜生将成为阿里新零售的1号工程。2016年11月,三江购物公告引入阿里巴巴泽泰为其战略投资者,投资金额为21.5亿元,若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将可交换公司债券全部换股,则持股比例可达到35%。

马云的“线下”版图继续扩张。2017年5月26日,阿里宣布收购联华超市18%的内资股股权,成为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马云拿下了联华超市遍布各地的3600多家门店。

不难看出,阿里近年来一直在弱化纯电商概念。2016年10月,在杭州的云栖大会上,马云提出“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五新发展方向,首次提出“新零售”,马云表示:“纯电商时代将要过去,未来没有电子商务,只有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的新零售”。

【好买总结】

线上电商增长渐渐出现天花板。根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数据,中国的电商规模已经占到全世界电商的47%。而到2020年,世界总的电商零售比重逐步从2016年的8.7%上升到14.6%。但与此同时,世界电商增速将从2016年的23.7%,降到2020年的18.7%。这意味着几年后,电商巨头将面临增速放缓的瓶颈。此时,阿里、京东等电商需要提前为自己布局下一个新的增长点。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