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器开启新纪元|好买股权投资周报

投资融资大数据

上周(6.26-6.30)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26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27.16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涉及金额较大的事件是2017年6月28日,卓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深圳市中农网有限公司60.49%股权,作价25.91亿港币。从交易事件地域分布看,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占比分别为22.84%,16.85%和15.08%。

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9家企业挂牌,新增加股本为14.34亿股,本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52.14亿元人民币,目前共有1131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6651.01亿股。

本月建筑工程、电子及光电设备、化工原料及加工整体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大事件

1 巴图鲁C轮融资6亿元,打造“数据、系统和供应链”一体交易闭环

汽配电商平台巴图鲁已经完成超6亿元的C轮融资,主要投资方为华平资本和钟鼎创投。未来,巴图鲁将依托其数据库,以数据共享的方式,连接汽车后市场其他领域,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价值潜力。

【好买点评】

巴图鲁是新方程系被投企业。成立于2013年9月,以乘用车全车件切入后市场。2014年底,巴图鲁旗下交易平台“汽配铺”正式上线。据官方数据披露:截止到2016年7月,巴图鲁业务覆盖华南6省及华东部分地区,与200多家供应商合作,可售商品80多万种,平台交易中维修件占比达97%,并且所有交易均为线上支付。

2 君实生物融资3.2亿,大力推进药物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建设

6月23日,君实生物(833330)发布公告,公司拟向上海檀英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投资者发行3475万股票,每股9.2元,募资31970万元。

【好买点评】

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开发治疗性抗体为主的研发型高科技公司。公司由多名毕业于美国知名学府,有着丰富产业经验的留学人员创办,专注于创新单克隆抗体和其他治疗性蛋白药物研发和产业化。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多名在世界一流生物医药公司工作的留美回国人员创建的面向重大疾病(包括癌症、自身免疫疾病和传染病)的生物医药开发公司。公司瞄准国际抗体技术研发的前沿进展,着力研发条件、研发团队和技术平台的建设,在国内和美国旧金山搭建了代表世界一流创新人源化抗体药物筛选平台,高产细胞表达平台,治疗性抗体检测分析平台。

3 单笔融资超5亿还债,友宝科技拟冲刺IPO

6月28日,友宝在线(836053)完成了一笔5.3亿元的融资,凯宝投资和海尔创投两家投资机构参与投资。

【好买点评】

2016年2月24日,友宝在线挂牌新三板,成为“自动贩卖机第一股”,以智能自动售货机为销售形式,通过线上、线下销售饮料、食品等日用快消品,辅之以售货机销售、租赁及售货机广告等相关增值服务。此次募资主要用于偿还贷款,降低财务费用和偿债压力,而此次认购人中的凯宝投资正是其债务人。在2月23日,凯宝投资已与海尔创投签署《债权转让协议书》,将委托贷款债权的80%转予海尔创投。此次定增完成后,海尔创投将成为友宝在线第二大股东。

4 读客图书宣布获得1.28亿元A轮融资,君联资本领投

上海读客图书有限公司宣布获得1.28亿元A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华夏知合和内向基金跟投,穆棉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好买点评】

读客图书创立于2006年,是“超级畅销书”孵化中心。读客图书以高效的“读客方法”每年为出版行业输送至少一部百万级以上的超级畅销书,如《藏地密码》《余罪》《微微一笑很倾城》《教父》《岛上书店》《无声告白》等。本轮融资是我国民营图书出版领域迄今最高单笔融资项目,估值20亿元。

新三板市场回顾

1 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246.79点,上涨0.5%,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064.92点,上涨0.58%,新三板一周总成交额52.14亿元。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9家企业挂牌,从挂牌企业数量看,IT行业有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排名第一。本周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较为活跃,是3家企业的主办券商。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 新三板停牌潮,880家新三板公司加入停牌行列,停牌进入加速度

停牌正成为新三板市场的一股趋势,根据Choice数据,2016年6月底,新三板停牌企业只有261家;2017年4月底,增加到551家;而到2017年6月23日,已经增加到了880家。一般来说,“刊登重要公告、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因IPO受理停牌”是新三板公司停牌的三大主要理由,但是有不少公司停牌的真实原因其实只是“怕交易拉低股价”。

新三板规定企业停牌原则上不应超过3个月,很多企业就“活用”规定,“原则上”无限期停牌。新三板目前停牌超过100天的非IPO公司已经达到179家。其中停牌时间最长的ST桦清(430232.OC),从2014年1月13日开始停牌到2017年6月16日,已经整整过去了1250天,超过三年。

截止目前,前面提到的179家企业总股东已经达到1.50万人次,增加了1.22万人次。金额方面,这179家企业中有100家在挂牌后发过定增,占比达到55.86%,融资总额达到了376亿元。

投融资本周焦点

创业孵化器开启新纪元

国内整个孵化器市场已经经过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二房东”模式;第二阶段是“房东+服务”模式;第三阶段是“房东+服务+资金”模式。国内双创已步入常态,各类孵化器在国内也是遍地开花,竞争空前激烈。

1、经过严冬,孵化器行业重新回暖

处于“冷静期”的孵化器行业近期动作频频。既有海航集团旗下的海创空间与硅谷顶级科技创新企业加速器RocketSpace联手打造的合资公司——联才工坊落户深圳湾,又有宜家跨界玩孵化器,向全球创业者推出了IKEA Bootcamp企业孵化项目,挑选优质的创业项目入驻宜家总部接受孵化。连老牌IT厂商神州控股也不甘落后,斥巨资筹备“创空间”。

尽管近两年创业孵化器遭遇了“寒流”,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正在推动产业升级深入实施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和创投机构以独特的姿势开创创业孵化的新格局,甚至将目光瞄向国际创新创业资源。

2、三类模式引领孵化器升级

经过一轮爆发式增长后,整个孵化器行业都陷入了“冷静期”。在当前创业孵化器“过冬”之时,有三类孵化器却如傲雪寒梅般绽放,他们分别来自于科研院校、产业资本和创投机构。

第一类孵化器来自于科研高校。该孵化平台不仅有自己独特的科研体系,还突破了实业单位的体制束缚,筹资建立了自己的投资平台。如自1999年清华科技园孵化器成立起,孵化直投基金由科技园每年独家滚动出资,累计投资100多个初创企业,投出了数码视讯、海兰信等29家上市公司,并有40家企业被并购。

第二类孵化器背靠产业资本,例如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启航资本专门设立了创业孵化器“厘米空间”。该孵化器背靠招商局集团,涵盖了天使投资、VC投资、PE融资和并购上市等全链条金融服务。

除了背靠强大产业资本的孵化器外,依托创投资本而设立的孵化器也在“寒冬”中发光发热。创投+众创孵化器之所以逆势上扬,在于解决了当前科技孵化体系缺资金、缺资源和缺利益捆绑机制的三个痛点。

3、孵化器成功要素分析及孵化器4.0

从国外孵化器成功发展历程来看,都离不开以下几个因素,分别为政府的重视与支持;社会网络关系维护带来的社会资源;企业化运作模式;与投资机构对接紧密以及孵化对象的明确。这些成功发展经验都可为我国孵化器发展作为参考经验。

孵化器4.0时代的来临意味着除却“场地+服务+资金”的模式,更要强调重度服务与精准孵化。重度服务包括提供连接和分享服务,通过加强创业导师指导、创业培训等活动并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为创业者提供经验、人脉等资源。通过这种生态链的搭建才能适应孵化器的专业化,将科技创新落地。

4、典型孵化器企业介绍

启迪之星:依托清控18年的孵化和投资经验,以一对一导师和顾问式服务的方式整合产业资源,天使投资资源丰富。

氪空间:依靠36氪丰富行业经验,为初创企业对接内外部资源,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办公空间解决方案。

腾讯众创空间:集创业孵化、联合办公、传统办公和新型创业于一体,提供腾讯云服务。

海创汇:依靠海尔产业资源进行孵化,重点孵化智能硬件产品。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