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岭资本金斌:漂亮50何去何从?好公司不代表就是好股票?

好买说

金斌,厦门大学统计学专业硕士,丰岭资本创始人。曾在国泰君安研究所、银华基金等知名机构担任投资总监等要职。

2013年,在经济前景不乐观的情况下,出于对私募行业的热爱,金斌辞掉了安稳高薪的公募基金经理职位,投身阳光私募进行艰苦创业。在越来越多的人渴望赚快钱的今天,金斌和他的丰岭资本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践行稳健的投资风格,回归业绩和估值,老老实实赚“慢钱”。

本期约私募将为大家呈现这位坚定的价值投资践行者关于市场行情的研判,以及对“在中国是否适合做价值投资”这个热门问题的解答。

主持人:

各位好买的投资人,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约私募》栏目,今天我们很容幸请到丰岭资本的董事长金斌来到我们约私募现场。今天我代表我们好买的投资人跟您请教两个问题,来跟您做一些沟通。

第一个是关于我们市场的问题,今年大家的共识是漂亮50行情,并且个股分化非常严重,您认为后续这个行情是否还会延续,丰岭又将如何应对,我们个人投资者现在是否是一个好的入市时点? 

金斌:

谢谢!我们认为今年的两极分化看起来是漂亮50和其他股票的分化,但最本质上的原因,还是A股的整个定价体系发生了改变。在过去的定价体系下,其实大家对基本面和估值考虑得不够,更多的是一种制度套利,特别典型的就是买壳公司。但是在现在的形势下,壳公司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与此同时,投资者的期望收益从一个不合理的高位也降到比较合理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传统行业的优质股票就显得比较有吸引力。

在过去,市场对基本面比较好的公司,特别是那些市值比较大的公司反应冷淡,很多投资者不太感兴趣。这些公司在过去六七年内,它的利润可能连续六七年增长,但股票在价格上基本没什么反映,或者反映不够。这样的话,在短期定价体系重构的过程中,这些股票有可能在短期内会涨很多,这个过程我们觉得它是合理的。

在目前环境下,如果那些基本面较好的公司的利润增长能持续比较长的时间的话,我们相信可能这种股票在正常情况下,每年能达到10%、20%的回报。但是如果在短期,过去六七年累计下来的基本面在一年内反映,也可能涨幅达到50%甚至更多。但是你不能指望这种情况每年都有,所以长期来讲,每年10%、20%收益还是比较稳定的。

这个市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我觉得最大的风险是过去几年被炒得特别高的一些壳公司或者是中小市值的公司。基本面不支持,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是这个市场最大的系统性风险。在这个环境下,我们去做投资,如果我们能回避掉这个市场上系统性风险最大的这类股票,在剩下的股票里面再去做挑选,理论上来讲,我们认为风险相对说来会比较低,谢谢!

主持人:

谢谢金总,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丰岭的投资策略。熟悉丰岭的投资人都知道丰岭一直倡导价值投资,并且非常注重企业的预期差。您认为在中国这个市场上是否适合做价值投资,该怎样去理解您所谓的预期差?

金斌:

事实上在过去十几年,我们一直把A股的股票分成两部分来做研究,这样看问题可能会更加清晰。我们一直认为中国的A股市场,一直以来是一个两极分化的市场。一部分是中小市值,大部分是所谓的伪成长股,还有一部分以壳公司为典型代表,还有一部分是基本面和估值水平比较匹配的这些股票。事实上不光股票两极分化,投资者两极分化也比较明显。有人就喜欢买小股票,做一些并购重组各种题材的股票,有的投资者喜欢价值投资,会长期坚持在一个有价值有基本面支撑的股票里面做选择。

事实上,长期来看的话,在这个市场上能够长期给投资者带来持续回报的还是后面这类股票。所以我们认为在中国做这类的投资者,历史将会证明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比较多的回报。至于预期差这块,我们认为在做投资研究的时候,至少要分成两步走,很多人只做了前面的那一步,第二步却止步不前。第一步我们要研究这个公司的基本面,研究它的竞争优势,竞争壁垒,长期的持续的业绩增长的来源,基本面是我们做的第一步研究。

第二步研究,我们要研究一下这个公司它到底应该值多少钱,然后我们把市场价格和目前市场价格所反映的基本面的预期跟我们自己做的基本面的预期做一个比较。如果我们觉得当前的股票价格对未来的基本面已经反映的非常充分,事实上这种公司就算是一个好公司了,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讲却不一定是一个好的股票。

如果对过去的利好反映得过于充分,这时候买股票有可能会赔钱,哪怕是一家好公司。但是如果有的好公司的股票价格对它的基本面反映的程度还不够,或者说还完全没有反映,这种时候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所以我认为预期差就是股票价格对公司基本面的真实情况反映程度不一样,如果反映得不充分,这个时候就有很长的预期差,这种时候买入这种股票赚钱的概率就很大,谢谢!

主持人:

谢谢,今天非常感谢金总。感谢这次非常到位、非常精彩的解答,也谢谢大家收看我们《约私募》栏目,欢迎大家后续能多多关注丰岭资本,感谢大家!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