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基本面把握轮动,宏观策略收益居首|私募一周要闻

好买说

近1周,共有8000多只私募基金公布最新净值,近1周平均收益上涨0.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0.18%。

近1周,宏观策略型居各类策略之首,为1.63%,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1.81个百分点。

近1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公110起,涉及总金额186.30亿元。

一、私募基金一周概况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近1周共有8900多只私募基金公布最新净值,近1周私募基金上涨0.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0.81%。

上周新增1只私募发行产品,私募清盘产品7支。

二、私募基金各策略近一周收益

从私募策略来看,上周公布净值的私募基金中宏观策略策略收益居首,为1.63%,债券策略收益为0.1%,私募综合收益0.18%。套利策略收益0.11%,市场中性型收益0.06%,普通股票型收益0.17%,多策略收益0.25%,组合型收益0.25%,定向增发型收益-0.14%,私募对冲策略为0.28%,管理期货型策略为0.49%。

各个策略私募基金近1周收益率(2017.7.25~2017.8.1)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止2017年8月1日公布净值的8900多只私募基金。沪深300指数截至2017年8月1日。

上周宏观方面,资金面短期偏紧,货币市场利率上扬。上周周央行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 8200 亿,逆回购到期 5400 亿,由此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 2800 亿元。此外,周五 MLF 到期 1385 亿。上周周受月末影响,资金面总体偏紧,短期跨月资金吸收价格较上周有小幅趋高, DR007,GC007均值也有小幅抬高。

本周(7月29日-8月4日)央行公开市场有75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2400亿、1700亿、1200亿、800亿和1400亿,无MLF到期,整体面临资金压力较大。

债市方面,行情震荡,需关注边际变化资金面上,临近月末,资金利率较为紧张,整体货币市场利率小幅上涨。

为应对跨月资金需求,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保持净投放,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2800亿元,再度彰显了“削峰填谷”维稳流动性的意图。

基本面上来看,在上半年GDP超预期保持增速6.9%的背景下,下半年防风险是政府工作重点。在银行同业业务逐步规范,金融杠杆逐步去化后,地方政府债务,国企杠杆将是主要关注点,19大召开前,市场大概率会保持一个较“稳”的状态。

目前来看,在没有明显变量冲击市场预期情绪的情况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概率将在3.6%左右保持较长时间的震荡。

另外,7月信用债融资净增量创阶段性新高。较于4,5月高等级信用债收益超过贷款利率,导致当月信用债净增量创出-2500亿来说,目前随着债券市场收益率的边际回落,信用债相比贷款融资成本优势重现,供给逐渐释放,继6月非金融类债券净增量小幅转正后,7月发行节奏进一步提速,截至目前已超发6500亿,净增量已接近2300亿,全月有望达到2500亿。

其中一般企业债发行量接近700亿,当然7月供给的大幅增长也不排除与前期累计的融资需求集中释放有关,一是信用债融资成本和融资便捷性释放相比贷款有明显优势,二是是否会有大量类城投由贷款和非标转向债券市场融资。

大宗商品方面,农产品供应宽松,商品涨势趋弱。涨幅居前的品种是有色、煤焦钢矿、贵金属,涨幅分别是2.38%、1.05%、0.57%。跌幅居前的品种是化工、软商品、能源,跌幅是-4.23%、 -3.15%、-3.11%。

 海外方面,FOMC暗示缩表临近,科技股意外波动 ;特朗普政府医改屡次受挫;美国2季度GDP增速反弹。

三、股权市场概况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1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86.30亿元人民币。共发生63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7起,共计69.80亿元人民币,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艾维邑动(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3.5亿美元。

并购市场共发生42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89.76亿元人民币。

共有5家企业上市,上海主板2家,创业板3家。

新三板市场共有25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28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本月电子及光电设备、娱乐传媒、汽车行业的事件较多,主要投融资事件:

1、DotC United Group完成3.5亿美元B轮融资 

2、商派网络完成7亿元D轮融资

3、第一物业引进7家战略投资机构,获得1亿元融资

4、流利说完成C轮近亿美元融资

四、私募观点

暖流资产:下半年重点挖掘超跌消费、科技龙头

暖流资产认为,目前来看,金融股回落不深仍是好的底仓品种,周期股短期回落之后仍有新高,坚守为主、切勿频繁调仓;消费行情在三季度有望向医药、农业、旅游和传媒持续扩散;科技成长仍需聚焦苹果产业链和特斯拉产业链的节奏。

尤其是前期超跌的消费品和科技成长的细分龙头,在景气回升与估值优势的共振之下,有望成为下半年有爆发力的品种,需要重点、细致、耐心挖掘。

清和泉资本赵群翊:四季度大概率有利率拐点 

清和泉资本高级合伙人赵群翊认为,从金融资产模型来看,目前或处于第三轮轮动周期中,当前货币市场整体表现突出。预计四季度利率大概率会发生拐点,债券及股票市场或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时点。 

下半年消费主体将继续起舞,将向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延伸。从投资时钟看,下半年与地产紧密相关的可选消费行业面临估值压力,而必选消费行业将相对景气,重点看好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

神农投资陈宇:创业板指数已基本见底

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认为,目前创业板指数已基本见底。但考虑到监管环境,创业板并不会立即V形反弹,而是会走出一个很漫长的底部;在底部调整中,创业板个股会走出新的一九分化。 

预计下半年,创业板当中优质的成长股会成为上涨主力,市场风格有望从“漂亮50”向“成长50”过渡,指标股就是科大讯飞。其中,3个高成长预期比较强烈的行业,分别是科技制造、文娱消费、医疗健康。

神州牧基金辛宇:看好有色行业

神州牧基金董事长辛宇认为,看好周期性行业,就是看好中国的发展。具体来说,辛宇更看好有色行业,因为有色行业的周期性最明显,持续周期也最强劲,一个简单的选股方法是,根据期货品种中的铜/铝/镍/锌的走势来选择个股。

五、私募基金一周新闻

央行: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

7月24日至25日上午,央行召开2017年分支行行长座谈会。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将于下半年召开,做好中央银行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和流动性基本稳定。

要加强风险监测预警,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

要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逆周期调节。

中国计划续发6000亿特别国债

7月26号,据外媒报道,2007年,中国为设立主权基金——中投公司发行的逾万亿元特别国债年内开始逐步到期,财政部与央行已经基本就续发特别国债达成一致,计划全额续发即将于8月底到期的6000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具体发行工作预计将于8月中下旬展开。

2007年,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购买央行约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作为成立主权基金中投的资本金。其中第一批定向发行6000亿元特别国债期限10年,将于今年8月到期。此外还有964亿元也将于今年9月底、11月初和12月中旬分三次到期。

证监会:保持IPO常态化

7月24日至25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讲话强调,要切实加大发行质量审核力度,保持首次公开发行的常态化,规范和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加大退市力度,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功能。

证金公司首次现身创业板十大股东

在创业板股票大幅下跌之际,“国家队”成员之一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却在逆势大笔买入创业板手游公司昆仑万维和工程设计公司苏交科。

据统计,截至7月26日,二季度证金公司分别大举买入昆仑万维和苏交科2312.54万股和962.49万股,持股占比2%和1.66%,而且证金公司成了昆仑万维的第一大流通股东。 

这是A股历史上,证金公司第一次重仓买入创业板公司,并成为十大股东。

7月26日,截至收盘,昆仑万维大涨8.59%,报23.13元;苏交科涨7.68%,报19.77元。

中财办副主任:下半年将限制地方债风险

7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要确保经济健康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限制地方债风险,深入扎实整治金融乱象,稳定房地产市场。

另外,在发布会上,中财办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表示,对存在的“灰犀牛”风险隐患,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王志军表示,“灰犀牛”,一般指问题很大,也早有预兆,但是视而不见,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结果导致了后果严重的问题或事件。

宏观审慎管理和逆周期调节。

工业企业融资成本存在上升压力

7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9.1%,增速比5月加快2.4个百分点。

但数据还显示,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9.7%,增幅比5月上升4.6个百分点,一定程度反映出融资成本存在上升压力。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