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公募基金周报:风格不会切换,但会扩散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62.08点,涨8.84点,涨幅为0.27%;深成指收于10361.23点,跌76.71点,跌幅为0.73%;沪深300收于3707.58点,跌14.31点,跌幅为0.38%;创业板收于1719.62点,跌14.46点,跌幅为0.83%。两市成交27560.52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0.63%,中证500上涨0.16%。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0个行业上涨。其中,钢铁、有色金属、国防军工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0.29%、3.86%、2.52%,建筑装饰、电子、家用电器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32%、-2.63%、-3.30%。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5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1.20%,标普500上涨0.19%;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15%。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2.16%,日经225指数下跌0.04%。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涨跌不一,封闭式和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上涨0.13%和0.07%。而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90%和0.46%。

股票型基金:基于中报业绩报告判断,创业板整体和指数样本业绩增速均继续下滑,而估值方面,创业板市盈率仍维持在30~40倍上下。监管对于炒作的打压、资金脱虚向实的要求使得过往伪成长的炒作难以持续,而业绩为王的市场风格中短期都不会切换。近期以家电、白酒等为代表的优质蓝筹股出现回调,原因在于前期盈利资金从重仓板块撤出的腾挪效应,但交易行为并不会改变市场维持业绩为王的主线。估值与盈利匹配合理的绩优蓝筹股的回调机会仍是建仓良机。另外,上游资源品上涨带来的周期性板块内生性盈利修复叠加需求端的设备更新周期下,周期板块龙头价值逐步凸显,而价值显现的归因仍是业绩而非估值。总之,建议继续规避短期博弈主题,注重内生盈利。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汇丰晋信大盘A、中欧新蓝筹A、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国泰成长优选、银华盛世精选和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等。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央行公开操作上继续坚持不松不紧的原则,本周共回笼400亿,在周四单日回笼200亿,也是近三周来首次回笼流动性。在前期大量净投放资金叠加月末紧张时点过去的情况下,8月初以来资金成本降低幅度较为明显,带动短端利率下行。1年期国债较上周下行5.27bp,而长端方面,7月以来经济基本面上一直延续偏乐观的状态,PMI稍有回落但连续处于扩张区间,并且过去两个月,已黑色系,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化工等商品价格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侧面预示着PPI或出现反弹,金融监管也一直在持续,难言放松,整体上对于债市长端压制较大,10年期国债较上周上涨2.28个bp,期限利差有所扩大。另外,近期债市一级市场招标情况持续回暖,但更多的是由于商业银行考核结束后回表资金配置需求的重新释放,故回暖态势并没有向二级市场传导。总体上来说,近期在没有出现明显拐点的情况下,债市的走势更多的偏向弱震荡,以调研基金经理的情况来看,策略上也基本以持有票息,以及集中在确定性较高的短端为主。

QDII基金:综合而言,各大机构对于今年全球经济比较乐观。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加大权益类配置将更好地享受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收益。相对而言,看好港股和海外高收益债的投资机会,短期美股不必过分担忧,但是配置性价比降低。港股这边,尽管恒指今年上涨超过20%,6月也经历了盘整期,但是依然被低估,其PE,PEG值在全球各大指数中仍排名靠后,其低估值、高股息的特点依然会在今年不确定性较高的行情中获益。随着6月A股上涨,港股盘整,AH溢价指数又攀升至126.35,所以在阶段性调整之后,港股的配置价值增加,尤其是前期滞涨的中资银行板块(相关标的:501025 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另外一方面,随着今年全球经济的小复苏,高收益债的违约状况将大大改善,其投资价值将会凸显。而美国纳指会阶段性受盈利支持继续走高,但估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且需要警惕欧美政治风险带来的波动。建议投资者注重资产配置,可适当关注港股和海外高息债类产品。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市场回顾

一、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62.08点,涨8.84点,涨幅为0.27%;深成指收于10361.23点,跌76.71点,跌幅为0.73%;沪深300收于3707.58点,跌14.31点,跌幅为0.38%;创业板收于1719.62点,跌14.46点,跌幅为0.83%。两市成交27560.52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0.63%,中证500上涨0.16%。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0个行业上涨。其中,钢铁、有色金属、国防军工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0.29%、3.86%、2.52%,建筑装饰、电子、家用电器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32%、-2.63%、-3.30%。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5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1.20%,标普500上涨0.19%;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15%。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2.16%,日经225指数下跌0.04%。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海外数据截止:2017-8-5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涨跌不一,封闭式和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上涨0.13%和0.07%。而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90%和0.46%。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7年8月5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净值截至日为2017年8月5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净值截至日为2017年8月5日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0.59%,8月推荐以来收益为-1.18%。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7-8-1至2017-8-6

上周焦点

一、非农强劲薪资上行,支撑缩表较快启动

北京时间8月4日晚8:30,美国劳工部公布7月非农就业报告:1)7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20.9万,预期18万,前值由22.2万向上修正为23.1万。2)失业率4.3%,预期4.3%,前值4.4%;劳动力参与率62.9%,前值62.8%。3)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3%,预期0.3%,前值0.2%;平均每周工时34.5小时,预期和前值均34.5小时。

二、7月私募调研大数据:中小板仍受偏爱

7月私募调研大数据显示:中小板仍是私募最为关心的,超过主板和创业板之和,创业板关注度骤降;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占据私募调研前三甲;海康威视被131家私募密集调研,独领风骚。

三、央视发声:留给印度撤军的时间不多了

央视:印军非法越界事件已持续一个多月,不管印度有什么样的战略企图和用心,必须告诉印方的是:中方已仁至义尽,留给印度撤回军队的时间不多了。印度如果拒不撤军,中国接下来将如何处置印方的入侵行为?专家分析,有两种可能:①会动用一切手段“清场”,②依法扣压入侵中国领土的印度士兵。

四、公募基金规模突破10万亿大关

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总数量、总份额和总资产净值都进一步创出历史新高,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突破10万亿大关,达到10.07万亿元。

好买观点

一、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三季度需求韧性强,产能出清环保压力推涨周期品。7月官方制造业PMI51.4,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点但仍在相对高位;官方非制造业PMI54.5,前值54.9。建筑业订单大幅回升预示房地产投资仍强,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略降但仍在高位;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大涨,表明供给侧产能出清,新增产能受约束,库存低位,引发价格大涨、企业盈利超预期以及修复资产负债表。8月房地产销售降幅延续收窄;7月发电耗煤量同比增10.6%,高于6月的5.6%;受打击“地条钢”、关停中频炉等政策影响,供给减少,钢价大涨,钢厂上周盈利比率85.9%,维持16周以来最高位,本周螺纹钢价格大幅上升,周环比上升1.8%。菜价猪价回升,成品油价格放缓,中药材价格小幅下降。

政策面:银行“三三四”自查结束进入整改期,河北冬季钢铁限产方案公布,第四批环保督察启动。银行“三三四”进入自查收尾,部分银行上月就已拿到监管反馈的意见,进入整改期。河北省环保厅近日公布《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采暖季错峰生产专项实施方案》,石家庄、唐山、邯郸等重点地区,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全省焦化企业限产达30%左右,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采暖季电解铝厂限产30%以上,氧化铝企业限产30%左右,碳素企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的限产50%以上。环保部召开2017年上半年环境经济形势分析与工作推进会,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要求抓紧开展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现所有省(区、市)全覆盖,积极谋划和实施对“2+26”城市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中央环保督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召开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视频会议,强调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刻不容缓,煤电转型升级发展势在必行。国企混改进程加速,国电神华集团合并方案上报国务院,新集团暂定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总资产超过18000亿元;中国联通表示,目前约有20家公司正在和其接触谈判,最快8月中旬公布最终混改方案。北京拟推共有产权住房,“新北京人”分配应不少于30%。

资金面:货币不松不紧,汇率稳中走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7500亿逆回购到期,无MLF到期,正回购和央票到期。进入8月后,央行连续3日对大额到期逆回购进行等额对冲后,本周四资金净回笼,预计央行货币政策仍以维稳市场为主,维持不松不紧。截止8月2日,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3963%,较上周上升0.74个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311%,较上周上升2.90个BP。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升值0.24%。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上升2.96%,当前仓位58.96%。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2.85%,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2.98%,当前仓位分别为90.03%和53.74%。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略有回升,截止8月3日,两融余额达0.84万亿元。但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无明显提升。

基于中报业绩报告判断,创业板整体和指数样本业绩增速均继续下滑,而估值方面,创业板市盈率仍维持在30~40倍上下。监管对于炒作的打压、资金脱虚向实的要求使得过往伪成长的炒作难以持续,而业绩为王的市场风格中短期都不会切换。近期以家电、白酒等为代表的优质蓝筹股出现回调,原因在于前期盈利资金从重仓板块撤出的腾挪效应,但交易行为并不会改变市场维持业绩为王的主线。估值与盈利匹配合理的绩优蓝筹股的回调机会仍是建仓良机。另外,上游资源品上涨带来的周期性板块内生性盈利修复叠加需求端的设备更新周期下,周期板块龙头价值逐步凸显,而价值显现的归因仍是业绩而非估值。总之,建议继续规避短期博弈主题,注重内生盈利。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汇丰晋信大盘A、中欧新蓝筹A、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国泰成长优选、银华盛世精选和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8.9858,较前周下跌0.04%;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8.2123较前周上涨0.01%,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1.0483,较前周下跌0.09%;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4.5568,较前周上涨0.04%;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59.6926,较前周上涨0.10%。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33%,下行5.27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262%,上行2.28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18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53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94个基点,分别为4.41%、4.51%和4.86%,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82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53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94个基点,分别为4.80%、4.93%和5.58%。

资金面:2017年伊始至今,央行先后上调1年期MLF、各期限逆回购以及隔夜SLF操作利率。而公开市场利率和SLF操作利率上调标志中短期政策利率曲线的整体抬升,也体现央行抬升价格以应对信贷非标高增速、经济增长和通胀回升的政策意图。

本周前三天,央行连续三日对冲到期,周四自7月11日以来央行首次重启公开市场净回购,回笼资金200亿,周五继续净回笼200亿,本周共回笼400亿,由于月末时点过去,资金成本有所降低,带动短端利率下行,但是央行态度已表明其坚持不紧不松货币政策态度,未来两周即将到期的OMO+MLF存量规模高达1.3万亿,到期压力较大,对未来资金面依然需保持谨慎。

经济: 7月制造业PMI为51.4,较上月下降0.3,虽然因部分季节因素影响小幅回落,但7月PMI仍然与二季度均值持平且以连续12个月维持在枯荣线以上,表明实际上制造业反弹并未结束,强改革下制造业也将继续向龙头集中,同时注意到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均延续自今年5月以来的上升态势,并且大中小企业PMI表现分化明显,小企业持续收缩,大型企业则持续扩张,需时刻关注价格上涨对中小企业可能带来的压力。

债市观点: 资金面上,央行公开操作上继续坚持不松不紧的原则,本周共回笼400亿,在周四单日回笼200亿,也是近三周来首次回笼流动性。在前期大量净投放资金叠加月末紧张时点过去的情况下,8月初以来资金成本降低幅度较为明显,带动短端利率下行。1年期国债较上周下行5.27bp,而长端方面,7月以来经济基本面上一直延续偏乐观的状态,PMI稍有回落但连续处于扩张区间,并且过去两个月,已黑色系,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化工等商品价格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侧面预示着PPI或出现反弹,金融监管也一直在持续,难言放松,整体上对于债市长端压制较大,10年期国债较上周上涨2.28个bp,期限利差有所扩大。另外,近期债市一级市场招标情况持续回暖,但更多的是由于商业银行考核结束后回表资金配置需求的重新释放,故回暖态势并没有向二级市场传导。总体上来说,近期在没有出现明显拐点的情况下,债市的走势更多的偏向弱震荡,以调研基金经理的情况来看,策略上也基本以持有票息,以及集中在确定性较高的短端为主。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国际方面,全球其他主要市场涨跌不一。美股方面,道指、纳指周中再创阶段性新高。万众瞩目”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悄然落地,仅一纸声明,整体来看,偏鸽派。上周四公布的美国7月非农数据大超预期,随着劳动力市场不断趋紧,薪资收入或加速增长。其中,7月非农新增就业20.9万人,超出预期18万;时薪收入同比增长2.5%,超出预期2.4%;失业率4.3%,低于前值4.4%,降至近16年来新低。其实今年以来,失业率和非农新增就业等指标,或已较难展现美国劳动力市场全貌。一方面,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已基本接近充分就业状态,较难“准确、及时”反映劳动力市场最新变化。另一方面,历史规律显示,当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状态时,美国非农(私人)部门新增就业规模的波动将加大,且总体水平趋于下降。在非农新增就业规模中枢趋于下滑背景下,当月新增就业规模的指示意义不断降低。时薪收入增速,是评估美国劳动力市场基本面的核心指标。美国劳动力每周工作时间已达阶段性高点,劳动力有效供给面临不足下,薪资收入增长或趋加速。现阶段更需要关注特朗普政府的不确定性。从数据来看,上周标普500上涨0.19%,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20%。而在“后脱欧时期”,一方面欧洲经济基本面确实在复苏中,存在因前期政治风险而被低估的情况,另一方面,欧洲央行执委劳腾施莱格表示,宽松货币政策有利有弊,随着时间推移积极作用减弱,而风险增加;关键是通胀要出现稳固的上升趋势达到低于接但近2%的目标,目前尚未到退出宽松的时候,管委会应该阐明希望如何回归到货币政策正常化,以及何时开始缩减QE。所以近期欧洲市场波动再度加剧。上周欧洲50上涨1.15%。亚太市场上周涨跌不一,日经225上周微跌0.25%。而港股方面,恒生指数表现强势,上涨2.16%。这也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港股经历了“冷静期”之后,恒指依旧会获益于国内经济转型导致的强者恒强的局面。汇率方面,中长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趋于稳定。近期随着美元持续走弱,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大涨,为6.7354,逆周期调整因子效应显现。

综合而言,各大机构对于今年全球经济比较乐观。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加大权益类配置将更好地享受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收益。相对而言,看好港股和海外高收益债的投资机会,短期美股不必过分担忧,但是配置性价比降低。港股这边,尽管恒指今年上涨超过20%,6月也经历了盘整期,但是依然被低估,其PE,PEG值在全球各大指数中仍排名靠后,其低估值、高股息的特点依然会在今年不确定性较高的行情中获益。随着6月A股上涨,港股盘整,AH溢价指数又攀升至126.35,所以在阶段性调整之后,港股的配置价值增加,尤其是前期滞涨的中资银行板块(相关标的:501025 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另外一方面,随着今年全球经济的小复苏,高收益债的违约状况将大大改善,其投资价值将会凸显。而美国纳指会阶段性受盈利支持继续走高,但估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且需要警惕欧美政治风险带来的波动。建议投资者注重资产配置,可适当关注港股和海外高息债类产品。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