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主题强于选股,围绕三大主题把握轮动|管理期货策略收益居首

核心数据:

近1周,共有9000多只私募基金公布最新净值,近1周平均收益下跌0.07%,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12%。

近1周,管理期货型居各类策略之首,为0.65%,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1.57个百分点。

近1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07起,涉及总金额308.03亿元。

一、私募基金近一周概况

1、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近1周共有9000多只私募基金公布最新净值,近1周私募基金下跌0.07%,

2、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12%。

3、上周新增1只私募发行产品,私募清盘产品12支。

二、私募基金各策略近一周收益

从各私募策略收益来看,上周公布净值的私募基金中,管理期货型策略收益居各策略收益之首,为0.65%,债券型策略收益为-0.04%;私募综合策略收益为-0.17%;套利型策略收益为0.02%;市场中性型策略收益为-0.23%;普通股票型策略收益为-0.28%;多策略策略收益为0.03%;组合型策略收益为-0.17%;定向增发型策略收益为0.55%;私募对冲策略收益为-0.05%;宏观型策略收益为-0.74%。

各个策略私募基金近1周收益率(2017.8.14~2017.8.20)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止2017年8月20日公布净值的9000多只私募基金。沪深300指数截至2017年8月20日。

债券市场:7月企业债券净融资为2840亿元,较上个月大幅回升。对比之下,7月份企业新增贷款环比明显下滑,较上个月减少3417亿元。实体企业开始转向债券融资的迹象或已显现。7月的企业债券融资从上半年的萎缩走向放量,债市融资功能逐渐恢复。

另外,按逆回购口径计算,央行上周累计净投放1100亿。本周(8月21日-8月25日)央行公开市场有75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2300亿、700亿、2200亿、1000亿和1300亿,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商品期货市场:截止至上周五,南华商品指数收盘价为1440.99点。经过上周前两天小幅回调,截止至上周周五,多数商品上涨,其中黑色系和有色金属再度走强。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对于产能的进一步出清,商品市场的基本面相对看好,商品期货行情后市可期。

另外,目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完成4次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原油期货仿真交易正式进入收尾阶段,我国原油期货市场正式建立指日可待。

股票市场:上周证监会表示,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为稳定市场所采取的临时性政策措施已全部退出,并撰文称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对A股市场而言,监管层这一表态释放出利好消息。本周上证综指强势反弹,截止至上周五,上证综指收3268.72点,国企改革、雄安新区、一带一路等概念板块受到市场的追捧。预计近期短线股指将会震荡上行,中小创股适宜轻仓择优配置;可重点关注科技、消费等板块细分龙头股。

国际市场:欧洲市场,受巴塞罗那汽车撞人恐怖袭击事件叠加芬兰刺伤事件影响,投资者恐慌情绪有所增长,截止至上周五,德国DAX30指数收跌0.31%,报12165.19点。法国CAC40指数收跌0.65%,报5113.50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0.86%,报7323.98点,欧股大幅收跌。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8月18日宣布,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受此影响,美国三大股指集体下跌。道指收跌0.35%,报21674.51点;纳指收跌0.09%,报6216.53点;标普500指数收跌0.18%,报2425.55点。上周道指跌0.84%,纳指跌0.64%,标普500指数跌0.65%。美股连跌两周。

当下形势综合来看,我们预计“雄安”板块在沉寂三个多月之后或迎来重大政策落地,“雄安”板块可能将会吸引部分主力资金进场;近期联通“混改”方案落地,正在扭转“十九大之前混改难以有实质性推进”的预期,国企改革或成为市为场关注焦点;供给侧改革推动下大幅修复上游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银行坏账率大概率好于预期,同时整体大金融板块的估值水平依旧很低,金融股值得关注。

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认为短期来看主题强于选股,主题方面可以围绕三个方面布局:雄安、国企改革、大金融。

三、股权市场概况

上周(8.14-8.20)共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07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08.03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涉及金额较大的事件是2017年8月12日,新疆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江苏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赵洪修、常州金布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江苏华泰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持有的卓郎智能机械有限公司95%股权,作价97.38亿人民币。从交易事件地域分布看,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占比分别为21.65%,17.66%和12.54%。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35家企业挂牌,新增加股本为39.92亿股,本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26.50亿元人民币,目前共有1152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6720.72亿股。

本月金融、娱乐传媒、连锁及零售行业事件较多。

1. 二更宣布完成B+轮1亿元融资

2. 货车帮完成5600万美元B3轮融资

3. 作业帮完成1.5亿美元C轮融资

四、私募一周观点

●朴易资产:未来5年重点关注四大方向

朴易资产认为,未来5年,重点在以下四个方向寻找产业趋势:

1.视频创新,重新定义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物联网。

2.数字化平台,是把所有的数据拿到,用未来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提供不可或缺的基础。区块链概念正在得到人们认可,未来将改变行业的经营模式。

3.AI,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AI的核心不是算法,是数据。

4.新材料。比如最近市场很火的石墨烯概念。

●暖流资产:消费品、科技成长细分龙头有望爆发

暖流资产认为,当前金融股回落不深仍是好的底仓品种,周期股最肥美的部分已经过去,消费行情在三季度有望向医药、农业、旅游、传媒和计算机持续扩散,科技成长仍需要聚焦苹果产业链和特斯拉产业链的节奏。

尤其是前期超跌的消费品和科技成长的细分龙头,在景气回升与估值优势的共振之下,有望成为下半年有爆发力的品种,需要重点、细致、耐心的挖掘

●丰岭资本金斌看淡“周期”:银行股很“安全”

丰岭资本董事长金斌近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接下来看好银行、保险和医药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让相关公司从亏损变成非常有钱,让前期放贷的银行坏账问题不复存在,压制银行低估值的因素也随之消散。

尤其是大型国有银行股,盈利能力非常强,估值也非常便宜。他说:“即便放在全球市场看,当前A股的银行板块也不算贵。不考虑股价上涨,仅仅分享上市公司的分红也提供了很强的安全边际。”

而近期大涨的钢铁、煤炭及有色资源,金斌看淡后市表现。他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前,这些企业属于被帮助的‘困难户’,它们总不能比帮助者还富有,这种盈利状态预计不会持久”。

五、私募一周要闻

●“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上市,涨近44%

8月17日,被冠以“共享单车第一股”名号的永安行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盘即一字涨停,涨幅达43.99%,触发条件遭遇临停,股价报38.66元。

根据公开信息,永安行A股股票发行价为28.65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约为5.81亿元。按永安行方面此前披露的数据,该公司业务模式主要包括公共自行车系统销售、运营服务,用户付费共享单车和骑旅业务等。其中,共享单车业务贡献的收入不到1%。

●规模和收益双降 百家私募撤离定增市场

今年2月份的再融资新规及5月份的减持新规,让此前快速膨胀的定增市场受到限制。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定增融资规模7183亿元,同比下降28.36%;定增项目整体收益相对之前高位下滑约九成。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私募参与定增的热情大幅下滑,不少私募快速撤离,转战二级市场。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定增发行数量仅有131只,同比去年的882只减少了将近七百五十只。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