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拟推创新板,阿里无人店计划有望年底落地|好买股权投资周报

投资融资数据

本周(8.14-8.18)共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07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08.03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涉及金额较大的事件是2017年8月12日,新疆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江苏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赵洪修、常州金布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江苏华泰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持有的卓郎智能机械有限公司95%股权,作价97.38亿人民币。从交易事件地域分布看,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占比分别为21.65%,17.66%和12.54%。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35家企业挂牌,新增加股本为39.92亿股,本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26.50亿元人民币,目前共有1152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6720.72亿股。

本月金融、娱乐传媒、连锁及零售行业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二更宣布完成B+轮1亿元融资

继今年初宣布B轮1.5亿元融资消息之后,国内短视频平台“二更”上周宣布完成B+轮1亿元融资,由云锋基金领投,源码资本跟投。

【好买点评】:二更是新方程系被投企业。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专注于短视频,短视频的风口兴起前,二更完成了从自媒体到内容平台的转变。如今,二更的业务分为三部分:媒体、教育、互联网技术。公司在B轮融资的时候,已完成自负盈亏。今年,在媒体和教育上,都有盈利。

2.货车帮完成5600万美元B3轮融资

提供货运信息交易服务的互联网货车车库企业货车帮完成5600万美元B3轮融资,投资方为全明星基金及其他多名投资人。

【好买点评】:货车帮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最大的公路物流互联网信息平台,建立了中国第一张覆盖全国的货源信息网,并为平台货车提供综合服务,致力于做中国公路物流基础设施。将平台的理念延伸到车后服务,连接货车司机和车后市场合伙伙伴,并为其对接银行和保险公司等金融资源,力图重构中国公路物流生态,打造中国公路物流基础设施。创业团队中,公司总裁罗鹏曾任玉蝶控股集团总裁,曾任腾讯T4专家级总监陈亮担任CTO,前百度全国直销总经理陈永胜担任销售副总裁。2015年以来,公司前后获得包括腾讯、钟鼎创投、DCM中国等多家资本投资,今年5月获得百度资本领投的1.6亿美元B2轮股权融资。

3.作业帮完成1.5亿美元C轮融资

作业帮宣布已于近日完成1.5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H Capital领投,老虎基金跟投,红杉、君联、GGV、襄禾等早期投资者全部跟投。这是K12在线教育领域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单笔融资。同时,作业帮宣布将旗下直播课品牌升级为“作业帮一课”。

【好买点评】:2014年1月,作业帮APP凭借“拍照搜题”,在百度知识团队内部正式“出道”,是百度知道团队内部孵化打造的面向K12(从小学到高中12年的基础教育)的问答学习平台。2015年,借着百度“航母计划”,完成拆分,独立运营。时至今日,已累计激活用户2亿,月活将近6千万,市场份额高达70%。2015年时便花费了半年的时间搭建了自己的题库,在全国各地招募了2万多名大学生和教师去生成题目内容,过去两年内累计花费已经超过了5千万人民币,此外平台还自建教研团队。

股权行业事件

永安行IPO——“我们不是共享单车第一股”

2017年8月17日,永安行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以26.85 元/股的价格发行2400万股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0%,股票代码为603776。

今日永安行开盘价为46.78元/股,市值44.91亿元。

2010年,永安行成立,做政府投资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的研发、销售、建设和运营。2015年6月18日,首次向证监会报送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2017年3月23日,站在共享单车风口的永安行再次向证监会报送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4月14日,证监会通过了永安行的首发申请。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超过400个市、县配备公共自行车系统,永安行覆盖了210个左右,永安行累计建设了约3.2万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约89万套公共自行车锁车器设备,骑行会员达约2000万人。而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其投放的共享单车仅5万辆左右。

永安行公共自行车业务主要战场在共享单车目前难以进入的3线及以下城市,目前二者呈现的是一种错位竞争和差异化竞争的关系。

据永安行招股书显示,此次IPO预计募集的资金的确不会用在共享单车上。

 

新三板市场回顾

新三板市场走势

本周,三板成指收于1237.01点,下跌了0.52%,三板做市报收1020.52点,一周内下跌了0.27%。新三板一周总体成交量5.91亿股,成交额26.50亿元。目前新三市场总挂牌数11523家:协议转让企业10024家,做市转让企业1499家;创新层企业1386家,基础层企业10137家。

做市公司减少:截至2017年8月17日,新三板总挂牌公司数增加至11510家,但其中采取做市方式的公司数跌破1500家至1499家,占市场总比例续降至13.02%。要知道,早在2016年5月11日,彼时挂牌总家数7092家的时候,做市总公司数已经有1500家,占比为21.15%。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股权事件专题

1. 香港拟设立创新板,吸引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

6月中旬,港交所(388)发表创立「创新板」咨询交件,建议在现时主板及创业板以外,另设「创新初板」及「创新主板」。其中,「创新初板」建设引入「同股不同权」,并且不设业务及财务要求。港交所此次提出设立「创新板」,被视为锐意吸纳阿里巴巴等一众赴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以及具有一定实力的初创企业。

创新初板首次上市规定比较宽松,只开放给专业投资者。此板不设立业务记录或最低财务要求,不需要提供相同的股东保障水平,容许不同投票权架构,中国内地公司可进行第二上市不受限制。但上市时候市值最少达到两亿港元,要最少100名投资者。

创新主板首次上市规定比较严谨,申请上市公司要符合盈利测试、市值/收入/现金流测试,或市值/收入测试,这三项财务资格标准其中一项规定。此板同时开放给散户和专业投资者,如果纽约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来港上市,可以豁免提供相同的股东保障水平。中国内地公司进行第二上市同样不受限制,容许不同投票权架构,要最少300名投资者。

香港目前的市场机制并不接受这些公司上市:(a)尚未有盈利的公司;(b)采用非传统管治架构的公司;及(c)拟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

设立创新板的几个要点。第一,允许同股不同权;第二,容许内地公司在香港第二次上市;第三,内部再分层,设置创新初板和创新主板两大板块。

2、阿里巴巴第一财季财报发布,新零售是中流砥柱

8月17日,阿里巴巴发布了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一财季财报。第一财季,阿里巴巴营收为人民币501.84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为人民币140.31亿元,同比增长96%。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Non-GAAP),净利润200.19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来自核心的电子商务营收为人民币430.27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天猫实物商品的交易额同比增长达49%;国际零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6%。

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第一次提到“新零售”。

从本季度财表可以看出,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屡屡为高速增长提供强大动力。2016年“双十一”,张勇对新零售的阐述开始变得系统清晰:新零售是用大数据和互联网重构“人、货、场”等现代商业要素形成的一种新的商业业态。

阿里巴巴在2015年创立了盒马鲜生,并正式于2017年推向公众,借助最先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了无缝的线上线下全渠道体验,消费者进店可以实现边逛边买,食材现场加工,即时餐饮等全新消费体验。店面3公里半径内的用户还可在线上下单,享受30分钟的急速配送。盒马鲜生日前全面曝光已经实现了单店盈利。

今年7月举办的第二届淘宝造物节上,有数以万计的消费者通过线上或亲临现场,透过优质原创设计和引领潮流的产品,展现出中国新世代的创新思维,开辟出新零售的未来。

目前,阿里无人店项目团队已确认被纳入“天猫新零售战略大图”,并进驻“新零售技术实验室”,目前主要是在攻克能应用于更大客流量、更复杂商业场景的无人零售难题。该项目计划年底前在杭州开设第一家无人零售实体店。

无人店在创投圈引起火热关注:

 

在创投圈火起来之后,零售和电商巨头逐渐开始进入这个领域,如:淘宝的无人店“淘咖啡”;京东也表示正在布局无人店;8月9日,苏宁云商IT总部执行副总裁向江旭计划在8月推出完全商用的无人店。

无人店鼻祖——亚马逊的无人超市Amazon Go,在这家店里,你只需要在进入店里时扫一下手机,之后从逛超市到离开,都再也不需要拿出手机,系统会利用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和传感器技术,来判断你买了什么。

但国内无人店都还尚处于起步阶段

缤果盒子:除了商品自助识别区,缤果盒子里的其他布置和一个传统的便利店没有区别,客人可以自助结算,客人购买的商品超过5件需要分批结算。商品、客人并没有被联网,因此也就没有数据回流和沉淀,对商家来说,可以省掉请收银员的成本。

阿里淘咖啡:进入淘咖啡时需要先手刷手机,看到想要的货,拿起来(甚至还可以放包里),就可以立刻走了。出口是两个隧道一般的门,只要穿过了这条隧道,你的支付宝就会自动扣钱。现场体验来看,阿里无人店使用计算机视觉和传感器感应,再叠加了RFID技术。支付门是整个流程的关键,一旦识别不准确,店里的东西就送人了。

苏宁无人店:也有用到RFID技术,苏宁的消费者进入店铺时通过人脸识别身份,出店时无需排队,直接通过付款通道,且中途无需停顿,系统自动识别用户身份,通过苏宁金融实现交易付款,全程无感知购物。为了保证销售物品的保质期,苏宁的未来GO无人便利店将使用更为先进的混合技术,来弥补RFID技术存在的缺陷。

深蓝科技:是国内第一个玩纯视觉技术无人超市概念的,技术含量比缤果盒子,提前将商店中的货物信息通过摄像头记录在数据库中,并对这些商品做出标签(包括价格、名称等信息),只要客人拿起商品,摄像头对商品进行商品图像识别来确认购买订单,但也正是因为纯计算机视觉技术还不够成熟,所以实际体验中会有不少异常错误出现。

整体而言,黑科技识别还不成熟,而且商用成本高,即使是亚马逊,技术达到了应用水平,但是成本还是高居不下;Amazon Go要把成本下降到可以接受范围,可能还要1-2年。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