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推荐CTA,是常识给我们的力量——2017年8月私募基金月报

好买说

CTA基金连续几个月取得了正收益,其实我们早在今年6月份就坚定推荐CTA。

CTA是少数不论在市场下跌还是上涨的环境中都能赚钱的策略之一。从资产配置角度看,CTA基金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资产类别。接下来一段时间,低波动,强趋势可能仍会维持一段时间。如果从短期来看,CTA赚钱效应将延续。

8月份,股票型和CTA继续表现强势。

特别是CTA基金连续几个月正收益,已经收复了今年的失地,今年以来收益近4个百分点。小盘股在8月份重新活跃,定增基金也有不错的表现。

在定增解禁受限之后,大宗交易成为解决受限流动的方法之一,这也吸引着机构去参与,或成为定增后市场的另一热点。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区间:2017.01.01-2017.08.31

6月份撤出CTA撤出基金的投资者,可能又是“卖在了低点”。我们为什么在6月份时仍坚定推荐CTA基金呢?且看看当时的理由:

资产配置效应比短期收益更重要,CTA基金先天具有与传统资产相关性低的特性,长期看海外CTA基金与美国债券相关性0.26,与美国股票的相关性甚至是负的。2008年美国遭遇金融危机,股票、债券哀鸿遍野,唯独CTA基金当年获得正收益。这种抵御风险的特性很快得到养老金、保险等资金关注,海外CTA基金规模很快突破3000亿美元的规模。

 CTA是少数不论在市场下跌还是上涨的环境中都能赚钱的策略之一,长期来看CTA基金可以获得非常稳健的收益回报。过去二十多年,巴克莱CTA指数的累计净值是标普500指数的1.7倍。

虽然国内CTA基金历史不长,无法对比CTA与股票、债券的长期表现。但是站在资产配置、分散投资组合风险的角度看,CTA基金始终可以作为我们投资组合中的不可或缺的资产类别。

从16年11月份到17年5月份,国内CTA基金几乎经历了历史最长的回撤区间段,当时的波动率位于历史的低位。我们在以前的文章中也屡次提到过,「波动率是CTA基金的生命线」。如果从短期来看,CTA赚钱效应将延续(见下图):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区间:2016.08.01-2017.09.01

从历史来看,中长期趋势往往在趋势向上,波动率向下时赚钱;短期趋势或套利,则反之波动率大,趋势弱的市场能赚钱。而且,波动率的变化方向来看,往往波动率上升较快,下降则较慢,换句话说,接下来一段时间,低波动,强趋势可能仍会维持一段时间。

同时,我们也引用一段霍华德马斯克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中关于,投资中钟摆效应的论述,来时时提醒我们谨慎做出“这次不一样了”的决定:

在多数市场现象中,类钟摆模式是明确存在的。不过,正像周期的波动一样,我们永远不会知道——钟摆摆动的幅度。

令摆动停止并回摆的原因。

回摆的时机。

随后朝反方向摆动的幅度。

我们能够肯定的事情之一是,极端市场行为会发生逆转。相信钟摆将朝着一个方向永远摆动――或停留在端点的人,最终将损失惨重;了解钟摆的人则将受益无穷。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