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经济风起云涌,美元基金领跑——好买股权投资周报(10.23-10.29)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32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72.63亿元人民币。共发生67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63起,共计58.24亿元,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10月26日,弘创(深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投资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2.47亿元。并购市场共发生57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256.73亿元。共有7家企业上市,上海主板4家,创业板1家、中小板1家,香港创业板1家。上周新三板市场新增16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18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本月电子、房地产、零售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耀客传媒完成数亿元融资,国中创投、腾讯、云锋基金等联合投资

10月25日消息,精品电视剧与网剧制作发行企业上海耀客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数亿元融资,本轮由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腾讯、云锋基金、上海报业集团、远东宏信、瑞力投资、乾元资本等共同投资。

【好买点评】:耀客传媒是启辰系被投企业。耀客传媒与正午阳光、新丽传媒、柠檬影业并称为中国影视行业的“四小龙”。耀客传媒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经出品了《离婚律师》、《心术》、《千金女贼》、《兰陵王》、《幻城》、《女不强大天不容》、《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等一系列具有广泛知名度和观众口碑的影视剧。其中,《离婚律师》更是拿下了2014年“年度剧王”,单台收视率1.547,年度视频网站播放量第一,《鬼吹灯之黄皮子坟》在腾讯视频单平台的视频播放量超过40亿。

2、高思博乐教育获得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沸点资本领投的5.5亿元融资

10月24日,高思博乐教育完成5.5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沸点资本领投,创新工场、中金公司,正心谷创新资本、汉能投资等参与跟投。本轮融资的投资方,华人文化董事长&CEO黎瑞刚表示:“互联网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一直是华人文化关注并看好的方向,高思教育通过互联网+的模式,结合业内先进的教育理念,把内容、技术与教学体系开放给全国各地的K-12培训机构,将为整个行业创造巨大的价值。华人文化期待未来与公司密切合作,协助公司更好地推进其战略与业务落地。”

【好买点评】:高思博乐教育成立于2009年,高思教育曾获得两轮投资:2012年,高思教育完成A轮投资,投资方是晨兴资本;2015年,高思教育完成B轮投资,投资方是九鼎投资。融资后,高思博乐教育从一家线下的培训机构战略转型为一家互联网教育企业,未来在教育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做更多布局。

3、工业大数据应用平台“积梦智能”获真格基金2000万天使轮融资

10月23日,工业大数据应用平台“积梦智能”正式宣布完成2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真格基金投资。目标客户是整个制造业,现有客群包括汽车行业、电子元件、机械加工及标准件行业等,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多家龙头企业。积梦智能8位核心成员均来自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工业制造企业,如苹果、盛大、上汽、饿了么、七牛等,拥有非常丰富的智能生产线建设经验以及工业大数据分析经验。

【好买点评】:目前工业大数据应用才刚起步,国内工厂的信息化工作存在缺陷,数据利用率很低,对于大数据的应用程度参差不齐。许多企业都停留在数据采集和管理阶段,而最关键的分析挖掘和展现方面却鲜有人涉足。

4、传“猩便利”获红杉领投超1亿美元融资

10月27日,主打无人值守便利架的新零售公司“猩便利”在谈A轮融资,据悉,红杉资本已经确定领投,其它跟投方包括天使轮的光速中国,还有其他多家跟投方,融资规模将超过1亿美元。之前猩便利曾获得超亿元天使融资,是目前新零售领域天使融资规模最大的一家。投资方为光速中国,原美团点评系高管以个人身份参投,包括原美团CEO王兴、原大众点评CEO张涛,大众点评CFO叶树蕻和美团副总裁王慧文。

 

【好买点评】:猩便利的无人货架已经在 15 个城市布局,运营点位超过 1 万个,同时在上周完成第一个区域品牌并购(51零食),无人货架的打法很像分众,会通过大量并购取得规模效应,通过并购进一步扩张。便利店方面,猩便利已在上海营业 8 家便利店,猩便利的便利店店采用的是重资本+互联网模式,大量注资的方式快速拓店,同时采用互联网工具和思维在传统便利店的基础上提高效率。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302.55点,周环比上涨0.33%,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007.93点,环比下跌0.34%。上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32.52亿元人民币,新三板市场共新增16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18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三板成指(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三板做市(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VC/PE加码新三板Pre-IPO投资

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节的前一周,新三板发布定增预案的企业多达80家,为年初以来发布定增预案最多的一周。7月初至今,新三板共有721家企业发布了定增预案,较今年上半年翻了一倍,预计募资近500亿元,较上半年增加了100多亿元。

2017年1月至10月作为单个主体参与新三板定增次数超过5次的有14家。其中深创投集团以参与12次新三板定增次数排名首位,紧随其后的是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江苏有限合伙),共计参与新三板定增10次,其私募基金管理人为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排名第三的是深圳市远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鲁信创投、同创伟业、汉理前秀、时代伯乐、达晨创投、金石投资投资数量也较多。

股权事件专题

当红辣子鸡——无人零售

 

无人零售的投资逻辑到底是什么?——流量

当共享单车开启了投资人的心智,原来线下流量这么值钱,而且比线上流量获取还要便宜。基于线下场景+信用支付的模式无人零售开始层出不穷。

最初投资人观察到这个赛道主要是看到线上支付体系和信用体系逐步完善所带来的消费场景的重构(比如共享单车)

当互联网公司的营销成本占到了总成本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电商的获客成本从原来的2元/人到现在的50元/人。线上战场被迫转移线下。

微信和支付宝的移动支付的市场份额达到近90%,无人零售基础工作搭建完毕。因为现金支付所带来的交易门槛消失了,创业公司再也不用苦恼关于无人零售的支付问题,用户的购物流程也从以前的现金或者刷卡支付获得商品转变为:扫码——线上支付——获得商品,省去了中间的现金支付和找零环节。

行业玩家

2017年9月,办公室无人值守项目猩便利宣布获得上亿元天使投资,光速中国领投,王兴等人跟投。果小美、七只考拉、领蛙、CITYBOX等也在最近陆续宣布获得了投资。同时,京东、美团、饿了么也警觉出了其中存在的潜在市场,纷纷宣布布局无人零售市场。

人民币基金中的保守派依然在观望,对于商业模型是否能走通仍然抱有疑问。但是纪源资本、启明资本、梅花天使、IDG资本、元璟资本、云启资本、真格基金纷纷押注赛道等敢于冒风险的美元基金已经开始卡位。

投资无人零售投资什么?

按照一贯互联网投资的逻辑,如果要具备流量入口,则这个创业公司需满足高频、刚需的特征,如滴滴打车。

按照目前投资机构的投资布局,投资圈关于无人零售的投资大致可以分成两派,一派热衷于无人便利店方向,代表公司有缤果盒子、深兰科技;另一派则是办公室无人值守方向,如哈米科技、51零食,这个也是今年以来的投资大热门,据不完全统计,过去3个月,共有15家无人值守货架获得融资,融资额超10亿元。而像猩便利等企业则是两端兼顾。

无人便利店:对于无人便利店来说,日流水只要求每天800元即可实现盈利,因此在过去被视为传统非流量入口的商业写字楼和社区成为无人便利店主要布局的地方。无人便利店来说,如果他们布局的网点足够多,比如每三公里布局一个网点,那么每个网点就能既做便利店,又可以充当提货点和前置仓,可以省去物流配送成本,甚至可以取代蜂巢物流。

办公室无人值守:公室消费场景作为2B业务,更容易变现,同时直接将房租成本也省了,用户不用下楼就可以买买买,吃吃吃。相比于当日达、次日达,办公室无人货架做到了随时供给,异常便利。

参考案例——友宝在线(836053,自动售货机第一股)

中国创新的售货机品牌,成立于2011年。

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友宝的营业收入为15.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2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仅为7750.08万元。

其中最大的成本为补货成本,截至2017年9月,虽然友宝铺设网点近6万台,但由于售卖的的产品多是毛利较低但又高频的标准单品,这导致补货频次增加。

无人自助并不完全是一个规模经济模型,还是受到人的因素的制约,当该方面的需求达到一定频次后会该经济该模式自动转变为规模不经济。

无人零售痛点在哪里?

能否持续吸引线下的流量。

如果选择高频的物品作为吸引流量入口,那么会增加配送补货成本;如果选择低频的物品销售,补货成本自然降低,但是其吸引流量的目的则会大打折扣。如果选品上选择一些高频高毛利的商品,那么供应链和仓储能力和损耗非常高。

购物感受,商品SKU覆盖范围。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