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公募基金月报:回归选股,向龙头聚拢

10月回顾及11月展望

十月份由于国庆长假以及十九大的缘故,市场月度波动更小,上证综指振幅仅1.91%,结构上呈现出季报行情。基本面来看,9月企业盈利增速连续第二个月明显回升,企业利润率再创2012年以来新高,因生产和销售加快、价格上涨、成本下降。分行业看,上中下游盈利均有明显改善。资金面上,十九大于周二顺利闭幕之后下半周两市成交量、两融余额快速上升,盘面上三季报行情如期而至,超七成公司业绩预增,为过去五年新高。从最近的公募三季报来看,重仓持股集中度继续上升,机构资金继续向金融、消费集中,而新兴行业占比连续七个季度下降。在经济平盈利升的结构性行情中,集中度会继续提升。

从数据来看,上月上证综指上涨1.33%,而沪深300和创业板指单月涨幅分别为4.44%和0.15%。行业方面,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大幅领涨。

基金市场方面,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分别上涨3.80%和3.48%;货币型和封闭式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幅为0.37%和0.52%。

偏股型基金投资策略:重要会议从基本面明确三大方向,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创新科技。我们认为机会分别在必选消费向泛消费扩散、去产能过程中形成龙头效应、“硬科技”方能脱虚向实。同时明确四大主题,国企改革、环保、军工、一带一路。流动性方面我们认为至少短期边际持续恶化空间有限,投资情绪方面虽然两融尚未站稳万亿,但新发权益类基金募集情况呈现很强的“马太效应”,估值方面虽然年内部分板块涨幅较大,但从外资入市的维度观察,可以发现A股和港股的投资吸引力相比环球权益类市场依旧强劲。在此背景下,叠加三季报行业龙头盈利情况好于行业平均,我们建议轮动减弱后重新关注“确定性”,组合上向龙头集中,重点布局金融、消费、科技。同时适当关注环保和混改等有基本面的主题。牛基组合推荐:汇丰晋信大盘、嘉实沪港深回报、银华盛世精选、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国泰成长优选。

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近期债市在无明显利空(经济数据出炉或政策面消息)的情况下下跌迅猛,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创近年新高,这可能更多的是债市在一致预期过强的情况下发生的情绪反转,反应出市场情绪的脆弱,同时,海外方面,美国三季度经济数据继续走高,超出市场预期,美债十年期收益率9月以来从2.07%上升到了2.42%,需警惕欧美经济超预期恢复后,对国内债市带来的联动压力。整体来看,目前在债市情绪较为脆弱的情况下,仍然建议以防御为主,转折点或企稳点依然需要四季度经济数据确认。

QDII基金投资策略:2018年,温和通胀下全球经济和盈利继续同步复苏将是主基调,因此对股票类的风险资产仍是积极有利的。支撑增长延续的主要动力有望来自私人部门投资的强劲增长,这在过去几个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均有明显体现。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加大权益类配置将更好地享受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收益。相对而言,更看好港股和海外高收益债的投资机会。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基金组合推荐:权益类基金方面,推荐五只绩优基金:嘉实沪港深回报、汇丰晋信大盘A、银华盛世精选、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和国泰成长优选。债券基金方面,投资者可关注如兴全磐稳增利、易方达稳健收益等基金。QDII型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一、市场回顾——季报行情,业绩为王

十月份由于国庆长假以及十九大的缘故,市场月度波动更小,上证综指振幅仅1.91%,结构上呈现出季报行情。基本面来看,9月企业盈利增速连续第二个月明显回升,企业利润率再创2012年以来新高,因生产和销售加快、价格上涨、成本下降。分行业看,上中下游盈利均有明显改善。资金面上,十九大于周二顺利闭幕之后下半周两市成交量、两融余额快速上升,盘面上三季报行情如期而至,超七成公司业绩预增,为过去五年新高。从最近的公募三季报来看,重仓持股集中度继续上升,机构资金继续向金融、消费集中,而新兴行业占比连续七个季度下降。在经济平盈利升的结构性行情中,集中度会继续提升。

从数据来看,上月上证综指上涨1.33%,而沪深300和创业板指单月涨幅分别为4.44%和0.15%。行业方面,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大幅领涨。基金市场方面,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分别上涨3.80%和3.48%;货币型和封闭式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幅为0.37%和0.52%。

二、基金投资策略

1. 偏股型:向龙头聚集

四季度经济面临高基数压力,合理回落料符合预期。PMI小幅回落,制造业景气转弱。宏观与微观数据回归匹配,生产、需求分项均走弱。生产指数回落显示此前工业增加值反弹的势头尚不稳固,也同发电耗煤增速、钢铁化肥等产能利用率的回落基本一致;新出口订单指数的年内新低与出口拉动率有所下行基本一致。总需求(新订单)回落意味通胀难起,从内需角度来看,消费升级的雏形已经形成,逐步用“新”替代掉“旧”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有弹性的反倒在海外,与千禧年前后的改革类似,我们的一带一路能否起到当年加入WTO一样的效果,将直接解答我们房价与汇率的选择题。

根据上市公司季报披露情况,全部A股17年三季报净利累计同比18.3%、ROE(TTM)10.3%,较中报继续回升,新时代经济平盈利上的趋势进一步确认。消费类净利同比增速回升最明显,周期类绝对值最高但增速回落,金融类估值盈利匹配度最优。根据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情况,混合型基金中投资股票市值比例持续3个季度上升至66.3%,贡献部分增量。分行业来看,消费与服务仍是公募基金主要配置领域,同时持仓集中度仍大幅上行,从2016年1季度的45.1%持续上升至17年三季度的58.9%,几乎全部行业均出现大幅度集中度提升的情况。

重要会议从基本面明确三大方向,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创新科技。我们认为机会分别在必选消费向泛消费扩散、去产能过程中形成龙头效应、“硬科技”方能脱虚向实。同时明确四大主题,国企改革、环保、军工、一带一路。流动性方面我们认为至少短期边际持续恶化空间有限,投资情绪方面虽然两融尚未站稳万亿,但新发权益类基金募集情况呈现很强的“马太效应”,估值方面虽然年内部分板块涨幅较大,但从外资入市的维度观察,可以发现A股和港股的投资吸引力相比环球权益类市场依旧强劲。在此背景下,叠加三季报行业龙头盈利情况好于行业平均,我们建议轮动减弱后重新关注“确定性”,组合上向龙头集中,重点布局金融、消费、科技。同时适当关注环保和混改等有基本面的主题。牛基组合推荐:汇丰晋信大盘、嘉实沪港深回报、银华盛世精选、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国泰成长优选。

2.债券型:债市阶段性跳水,交易情绪走弱                                                        

资金面上,10月央行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加大,加之度过9月季末考核,整体资金利率小幅下行,但波动幅度依然不小,其中非银和银行间利率波动分化情况仍在,这点特别体现在月末,但整体上央行继续保持着削峰填谷的公开市场投放策略,63天逆回购为年底资金跨年做了铺垫,但同时需警惕锁短放长带来的资金成本中枢上升。

经济面上,10月制造业PMI为 51.6%,相较上月小幅回落,其中生产和需求均下滑。生产指数53.4%,环比回落1.3个百分点;需求方面,新订单指数52.9%,环比回落1.9个百分点;在手订单指数45.6%,环比回落1.8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50.1%,环比回落1.2个百分点。生产、需求、出口均有所下滑,其中生产指数为年内次低、新出口订单指数为年内新低。整体来看,需求在环保限产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下逐步放缓。

总体观点:近期债市在无明显利空(经济数据出炉或政策面消息)的情况下下跌迅猛,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创近年新高,这可能更多的是债市在一致预期过强的情况下发生的情绪反转,反应出市场情绪的脆弱,同时,海外方面,美国三季度经济数据继续走高,超出市场预期,美债十年期收益率9月以来从2.07%上升到了2.42%,需警惕欧美经济超预期恢复后,对国内债市带来的联动压力。整体来看,目前在债市情绪较为脆弱的情况下,仍然建议以防御为主,转折点或企稳点依然需要四季度经济数据确认。

3. QDII:全球经济和盈利继续同步复苏,增配权益

上月国际方面,全球股票市场普遍上涨。美股方面,受经济数据向好和税改政策推进的推动,美股市场表现良好。美国参议院在上周四以微弱微弱优势获得通过2018财年预算,为税改扫清了重大障碍。未来税改法案仅需简单多数即可在参议院通过。最新公布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创纪录的减至22.2万人,同时失业率、消费、制造业PMI、三季度GDP(3%)等指标,纷纷向好。从数据来看,上月标普500指数上涨2.22%,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4.34%,纳指100上涨4.50%。而在“后脱欧时期”,欧洲经济复苏有望继续,不过2018年中前后意大利大选和欧央行紧缩预期再起值得关注。上月,欧洲市场超跌反弹,欧洲50指数大幅上涨1.64%。亚太市场上月涨跌不一,日经225上月上涨8.13%。而港股方面,恒生指数10月如期上涨2.51%,而港股的低估值依然有较高的吸引力,去年以来的大幅上涨主要是盈利驱动下的牛市,估值只有小幅提升至历史中位水平,PB仍处历史地位。展望未来,随着国内宏观经济企稳,看好A股和港股未来的走势。汇率方面,中长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趋于稳定,维持双向波动,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大涨为6.6212。

2018年,温和通胀下全球经济和盈利继续同步复苏将是主基调,因此对股票类的风险资产仍是积极有利的。支撑增长延续的主要动力有望来自私人部门投资的强劲增长,这在过去几个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均有明显体现。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加大权益类配置将更好地享受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收益。相对而言,更看好港股和海外高收益债的投资机会。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好买11月牛基推荐

11月,结合当前的投资策略,权益类基金方面推荐五只选股能力优秀的优质基金:汇丰晋信大盘A、嘉实沪港深回报、银华盛世精选、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和国泰成长优选。从10月份业绩表现来看,好买牛基组合在震荡市中业绩高达6.21%,大幅超越偏股前三分之一业绩,个别基金如国泰成长优选表现非常优异。

附录

表一:10月基础市场表现

 

表二:2017年10月行业表现

 

 

表三:10月各类型基金排名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