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拟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好买股权投资周报(10.30-11.03)

投资融资数据

本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89起事件,涉及总金额471.34亿元人民币。共发生91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83起,共计208.68亿元人民币。涉及金额较大的事件是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俄投资基金等投资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4.6亿美元。并购市场共发生89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211.34亿元人民币。本周并购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是中航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作价18.1亿人民币。本周共有9家企业上市,上海主板5家,创业板3家,中小板1家。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9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11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本月,生物医疗、化工、金融、娱乐传媒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璞泰来成功在上海交易所主板上市

11 月3 日,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 603659.SH)成功在上海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发行价格为16.53元/股,共计发行6370.29万股。

【好买点评】:璞泰来是新方程系被投企业。璞泰来主营业务为锂电池负极材料、自动化涂布机、涂覆隔膜、铝塑包装膜、纳米氧化铝等关键材料及工艺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处于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及高效储能相关的关键产业环节,主营业务聚焦于锂电池关键材料及自动化工艺设备领域,致力于成为具有技术与规模双重领先优势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公司已与ATL、宁德时代、三星 SDI、LG 化学、珠海光宇、中航锂电、天津力神、比亚迪等行业知名企业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合作关系,2015年、2016年,公司负极材料中国市场占有率分别为 12.64%、14.80%,居全国第三。2016 年全球市场占有率 10.50%,位列全球第四。

2、赛客科技获5000万元A+轮融资

赛客科技近期完成了由英诺天使领投的第三轮投资,辰海资本以及前两轮的投资方丰厚资本和真格基金跟投,融资金额5000万元。赛客科技曾获得真格基金天使轮投资和丰厚资本A轮投资的,在从业余足球赛事管理软件切入市场后,已经在赛事服务、球队社交和运动装备这三个方面完成布局。

【好买点评】:赛客科技是新方程系被投企业。成立之初,赛客科技主要服务于大学的足球校内联赛,业务包括做报名系统和赛事数据统计工具等,当收集了超二十万注册用户之后,赛客转入了装备定制和销售的业务板块。面对庞大的足球装备市场,赛客将核心竞争力定位在团队的IT基因和高效率的信息化管理。公司在泉州建了一座全资工厂用来负责定制化生产。

3、瓜子二手车升级为车好多集团,完成近6亿美元B轮融资

10月31日现,二手车平台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布,对现有业务进行整合,公司升级为车好多集团。车好多作为母公司,全资拥有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两个独立品牌,集团将对两者双品牌运作。车好多集团宣布已经完成总额近6亿美元的B轮融资,包含今年6月瓜子二手车获得的超4亿美元B轮融资,以及今年10月车好多集团获得的超1.8亿美元B+轮融资。新晋投资方为DST Global、今日资本和中银投资,红杉资本、H Capital等老股东追加投资。

【好买点评】:毛豆新车网成立于2017年9月17日,通过引进国际上成熟的汽车融资租赁模式,为用户提供0到1 成的低首付、低月供的新车租售服务,同时提供有竞争力的金融产品。新车融资租赁在美国的渗透率超过30%,中国的渗透率却极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乘用车销量首次超过2400万辆。中国的新车总销量已经超越美国,排在全球第一。可以预见,中国未来新车融资租赁市场的年潜在交易规模高达上万亿元。车好多集团CEO,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毛豆新车网创始人杨浩涌表示,B轮融资资金目前已经全部到账,所融资金将继续用于加大对瓜子二手车的投入;同时将通过融资租赁模式重点布局新车领域,他提到,对毛豆新车网的资金、资源投入将与瓜子保持同等量级。

4、大搜车获阿里巴巴领投3.35亿美元E轮融资

11月1日,大搜车对外宣布已经获得3.35亿美金E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华平投资、春华资本、招银国际跟投。本次融资后,阿里巴巴成为除管理层外的最大股东,双方将进行更加深入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合作。同时,大搜车将继续深化与战略股东蚂蚁金服在新金融领域的合作。

【好买点评】:大搜车成立于2012年12月,总部位于浙江杭州,是一家汽车新零售和新金融平台。大搜车的汽车经销商经营管理及交易服务SaaS产品—— “大风车”、“车牛”、“车行168”等服务于二手车商、新车二网以及4s店,系统月活账户33万,覆盖超过11万家汽车经销商,覆盖率超过中国汽车经销商总量的60%,2016年实现系统在线零售交易额约600亿元,2017年1至9月实现系统在线零售交易额915亿元,预计2017年全年约1500亿元。

5、小猪短租获云锋基金领投1.2亿美元E轮融资

11月1日,国内最大的房屋分享住宿平台小猪短租宣布完成1.2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云锋基金领投,原有股东愉悦资本、晨兴资本、今日资本继续增持。小猪短租正式步入独角兽行列。

【好买点评】:小猪短租成立于2012年,截至2017年上半年,小猪平台房源覆盖逾400个海内外目的地。随着住宿分享经济逐渐火爆并走向大众,业内外对分享经济的安全性更加关注。进入2017,中国在线短租行业逐渐进入爆发期。继去年11月完成上一轮融资以来,小猪业务持续高速增长。小猪短租创始人陈驰表示,接下来将投入更多资源引入生物识别等技术,并完善管家服务、智能设备系统以及云管理体系,进一步巩固房屋分享的安全壁垒,为行业树立绿色的平台生态系统。

6、旷视科技宣布完成C轮4.6亿美元融资

10月31日,国内人工智能公司旷视科技(Face++)已于近期完成C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约为 4.6 亿美元,本轮融资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蚂蚁金服、富士康集团联合领投,同时引入包括中俄战略投资基金、阳光保险集团、SK 集团等新的重要投资者。

【好买点评】:本轮4.6 亿美元的融资金额刷新了国内人工智能领域融资纪录。作为在国内计算机视觉领域最早创业的公司之一,旷视科技在多个方面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比如在技术方面,旷视科技最早从人脸识别技术切入,后拓展至计算机视觉其他领域。而在业务方面,旷视科技目前的主要业务来自于安防、金融、移动应用三个领域。在金融安全领域,作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实名验证平台,旷视科技旗下的FaceID 平台已为全球 2.5 亿人完成远程实名身份验证,是支付宝、今日头条、滴滴出行等互联网大型企业重要人工智能服务提供商等。

今年以来,人工智能火爆,其中计算机视觉领域竞争最为激烈。2017年7月,商汤科技宣布完成 4.1 亿美元 B 轮融资,这是当时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领域迄今最大的一笔单轮融资纪录,此轮融资有近 20 家顶级投资机构、战略伙伴参投。今年5月,依图科技也宣布完成 3.8 亿元 C 轮融资,由高瓴资本集团领投,云锋基金、红杉资本、高榕资本、真格基金跟投。

7、360拟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

11月3日,上市公司江南嘉捷发布重组预案,交易包括重大资产出售、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两大部分,其中,拟置入资产作价为504.16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将持有江南嘉捷总股本的48.74%,成为其控股股东。

【好买点评】:迄今为止,中概股回归A股成功的案例只有分众传媒及巨人网络。360是国家在网络安全方面国内最顶尖的企业,用户数达到6亿,市场渗透率达到96.6%,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三的网络安全企业。近期,由于IPO逐渐趋于正常化,以及政策的再调整,监管部门也逐渐鼓励、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境内A股公司并购重组。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本周,三板成指收于1287.72点,下跌1.14%,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007.6点,下跌0.42%,成指总成交额30.93亿元,做市成交额8.8亿元。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19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11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10月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10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新三板森鹰窗业IPO被否 发审委关注5大问题

新三板挂牌企业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森鹰窗业 证券代码:430483)长达两年的IPO“马拉松长跑”被宣布告一段落。10月31日晚,证监会发布最新审核结果,6家企业上会,最终2家获得通过、1家暂缓表决、3家企业被否。森鹰窗业在被否行列。发审委主要关注森鹰窗业5个方面问题,涉及各渠道销售收入占比、售价、毛利率、应收账款、存货、预付款等问题,并要求森鹰窗业对2015年首次申报中遗漏2013年一次行政处罚的原因,以及还有无类似事项、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完善并有效执行进行说明。

3、28个贫困县摘帽 部分新三板公司恐无缘“绿色通道”

近日,全国28个贫困县提出退出申请。其中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已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近期,又有全国9个省区市的26个贫困县也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去年9月,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明确对贫困地区企业IPO、新三板挂牌、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一时间,新三板上符合IPO申报标准的贫困县标的受到追捧,金丹科技、宏源药业、安达科技等股票暴涨。随着一批贫困县摘帽,不少新三板公司也将无缘所谓的“绿色通道”。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