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申报创业板IPO----好买股权投资周报(11.6-11.12)

投资融资数据

本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4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523.59亿元人民币。其中,投资事件80起,披露投资金额事件74起,共计344.53亿元人民币。涉及金额较大的事件是2017年11月6日,南京润恒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恒大地产集团珠三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0亿人民币;恒大地产通过三轮战略投资引入1300亿元,总估值提到至4252.3亿元。本周并购市场共发生45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54.67亿元人民币。本周共有15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123.89亿元人民币。本周融资金额较大的上市事件为:2017年11月8日,阅文集团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共募集资金金额83.25亿港元。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49家企业挂牌,新增加股本为11.44亿股,本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8.21亿元人民币,目前共有11639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6852.54亿股。

本月,化工原料、房地产、金融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格隆汇完成2亿元A轮融资

11 月7 日,格隆汇低调完成2亿元A轮融资,投后最新估值为20亿元人民币。

【好买点评】: 格隆汇是一家海外投资研究平台,以互联网众筹研究的方式,为海外证券投资用户提供资讯、研究报告、交易渠道、社交互动等全方位的服务。业务范围主要涉及港股与美股两大市场。

2、闪萌获1000万美元B轮融资

中文GIF动图搜索和分发平台闪萌日前获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据悉,此轮融资由火山石资本领投,DCM、君联资本、九合资本跟投。2015年8月,闪萌获得互联网大公司CEO、前腾讯高管戴志康等人近千万天使轮投资。2016年12月再次获得数千万元的A轮投资,投资机构为DCM君联资本、九合创投。

【好买点评】:闪萌是新方程系被投企业。公司是一个有趣的GIF动图中文搜索引擎APP,于2016年6月15日上线,以发现有趣的GIF为目的,致力于让年轻人的交流沟通更有趣。截止目前,闪萌API的服务已覆盖近8亿中国网民,在动图搜索领域的整体市场占有率已超过90%。与微信、QQ、支付宝等达成合作,为这些平台应用的不同场景提供精准动图内容。在创作生态和版权的壁垒建设上,闪萌的内容联盟已活跃了数百位动图设计师,在版权合作上,已经与21世纪福克斯、派拉蒙、华纳兄弟、万达影业、腾讯视频、十二栋等数百家影视内容IP机构达成了授权合作,基本覆盖了所有的院线电影。

3、明医众禾获6000万元A轮融资

专注于基层医疗的明医众禾宣布获得6000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通和毓承领投,Pre-A轮投资方远毅资本跟投。明医众禾创始人、董事长姜强表示,在本轮融资后,明医众禾将加速实现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更广泛覆盖,助力农村基层居民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的解决。

【好买点评】:明医众禾是新方程系被投企业。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是一家专注于基层医疗终端生态服务体系建设的互联网公司,旗下产品“医德帮”,包含云诊所、云医疗、云教育、云药房四部分。截至2017年11月,明医众禾已经覆盖了近3万家基层医疗机构。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分级诊疗试点工作考核评价标准,到2017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要大于等于65%。根据《2016年卫生与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显示,2015年全国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为43.4亿人次,占总诊疗量56.4%,按照次均门诊费用为97.7元。如果基层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达到65%,假定次均门诊费用维持2015年97.7元不变,则基层医疗门诊全年费用将达到4887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4、猫眼电影获得腾讯10亿元融资,估值超200亿元

11月13日,猫眼电影官方正式对外确认,他们获得了腾讯公司的10亿元人民币融资,目前猫眼电影的估值已经超过了200亿元人民币。

【好买点评】:猫眼在此次获得融资之后,希望能够进一步的进军四线城市市场。目前猫眼电影在一线城市的占有率比较高,而四线城市则远远落后于淘票票。今年9月,猫眼电影与微影时代成功进行合并,并组成新的公司“猫眼微影”。“猫眼微影”将以猫眼为主体合作双方相关业务,光线、微影、腾讯、美团点评将成为公司主要直接股东。猫眼电影的第二季度月活跃用户是该行业第一,而日活跃用户仍不及淘票票。

5、宁德时代申报创业板IPO

11月10日,证监会披露宁德时代招股说明书,还未上市估值已超1300亿,直逼创业板第一的温氏股份1345亿元的市值。

【好买点评】:宁德时代是新方程系被投企业,一家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成立于2011年12月。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和2016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为2.19GWh和6.80GWh,连续两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2016年,全球动力电池企业前两名则分别是日本的松下电器和中国的比亚迪,销量分别为7.2GWh和7.1GWh。此外,宁德时代在市场份额上表现突出,其产值占比甚至超过了比亚迪。行业的龙头地位为宁德时代带来了收入和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2014年、2015年及2016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67亿元、57.03亿元、148.7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42.58万元、9.31亿元、30.22亿元。

6、阅文集团香港上市

2017年11月8日,阅文集团(00772.HK)在香港上市,开市不足半小时,阅文股价即突破100港元,盘中一度达到110港元,较招股价高出90%以上,目前市值超850亿港元。

【好买点评】:阅文为腾讯旗下的网络阅读及文学IP培育平台,由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整合成立;通过PC及移动端口,将平台所签约作者的文学创作呈现给终端读者,通过充值付费阅读、版权衍生收益等方式实现多元化盈利模式。在阅文集团公布的招股书中,在线阅读、版权运营、IP 改编等被列为其主要业务范围,主要通过平台上产生的大量原创文学内容来实现创收。2016年,按网络文学作品改编数量计,阅文集团在以下改编行业排名第一:票房收入最高的20部国产改编电影,阅文占比65%;收视率最高的20部国产改编电视剧,占比75%;播放量最高的20部国产改编网络剧,占比70%;累计下载量最高的20个国产改编网络游戏,占比75%;百度搜索排名最前的20部国产改编动漫作品,占比80%。而在此过程中,截至2017年6月30日,阅文已与200多名内容改编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旨在护航后续开发运作。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本周,三板成指收于1291点,上涨0.28%,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003点,下跌0.45%,做市指数连续三周回落。整体市场成交额为43.7亿元,其中做市成交额为11.5亿元,协议公司成交额为32.2亿元。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49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39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10月以来)

 

 

新三板创新层做市指数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10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科华控股过会,成第16家新三板IPO过会企业

科华控股身处汽车零部件产业中的涡轮增压器零部件细分行业,业绩高速发展,归母净利润在去年迈过亿元大关;但这也对公司的研发能力、生产规模等提出了新要求,这些都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投入。科华控股在2016年9月开始启动IPO工作——接受东北证券的上市辅导。从受理至上会排队时间315天,期间曾于今年9月因签字注册会计师离职主动申请中止审查,11月1日恢复审查,今日上会。

 

3、今年以来超百起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事件

近期,会稽山(601579)宣布,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新三板企业咸亨股份(834794)100%股权,预估值为7.35亿元。据悉,后者于2015年12月15日挂牌新三板,目前属于创新层公司。

这已是今年以来第102家上市公司宣布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此前,鲁股东方电子(000682)拟以17.74亿元收购威思顿83.26%的股权等案例,也备受市场关注。威思顿曾在新三板挂牌并于今年1月终止挂牌。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包含尚未完成的收购事宜,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或参股新三板企业的案例共发生140余起,涉及资金超过640亿元。A股上市公司“联姻”新三板企业,渐呈潮涌之势。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