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周报:美国税改,谁将收益

美国税改一直是整个全球关注的焦点,美国税改当前的最新进展是,参众两院共和党人已经基本就税改最近版本达成了 一致。最终版本会存在一些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

1)企业所得税降至21%,而非20%。(2018年开始实施)

2)海外存留利润一次性收税税率为15.5%(现金类资产)和8%(其他非流动资产),而非原来的14%和7%等。

美国税改政策下,谁将受益、谁又会受损呢?我们细分六个类别来解读下。

1、高有效税率板块

税改内容:将美国企业法定税率从当前的35%降至21%;最终版本为2018年开始实施。

潜在影响:直接增厚企业盈利,或提振标普500指数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速7~10个百分点;高有效税率板块如能源、电信、零售将更为受益,提振幅度或高达20个百分点。

潜在的影响幅度有多大?静态来看,在税改将使得企业有效税率分别降至20%和17%的两种情景假设下,对比不同板块2010年以来有效税率的中位数,假设当前有效税率高于上述水平的板块税改后将直接降至这一位置,而那些有效税率已经明显低于上述水平的板块税改后有效税率基本维持不变。汇总对不同板块的影响后,我们发现,相比当前市场共识对标普500指数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3%的一致预期,20%的有效税率情景假设下,2018年净利润增速有望提升7.2个百分点至16.5%;而17%的有效税率假设下,有望提振净利润增速接近10个百分点至19.2%。而不同板块之间,能源、电信服务、零售(线下)、食品零售的盈利弹性最大,即使在20%的保守假设下,其2018年净利润增厚幅度也高达20个百分点以上。               

不过,盈利的增厚最终传到至股价表现,中间还要考虑板块估值的变化。对于那些当前估值已经偏高的板块,在美联储货币紧缩不断推进带来对整体估值的压力,估值高的板块会先消化相对过高的估值。从历史数据来看,半导体、汽车、电信服务估值较低处于2001年以来的均值。而零售、商业和专业服务等明显高于历史均值。

2、高资本开支的板块

税改内容:对于企业未来5年厂房和设备投资全面费用化。

潜在影响:减少高资本开支板块如能源、公用事业、电信、交运、汽车等税后利润;有助于提振整体企业部门的投资意愿。

3、高海外现金板块

税改内容:企业海外存留利润一次性收税(现金类资产15.5%,非现金类8%);未来实施属地征税税制(territorial tax),但同时采取措施防止企业将大量收入转向海外。

潜在影响:一次性的对历史存留利润收税有助于将对历史上以高税率计提递延税负充分的公司带来盈利增厚,反之亦然;另外对于海外存留现金较多的板块和公司,现金回流的便利性不管用于股票回购、派发股息、还是加大投资,都有积极效果。

美国企业在海外存留了大量利润,累积的整体规模超过3万亿美元。按照当前最新的税率,粗略估计上述利润对应的应缴税负3500亿,相当于标普500指数过去一年整体税负的1.3倍左右,但规模相当可观。那些此前更多因避税考虑将利润留存海外的资金则有可能存在回流需求大量资金的潜在回流预期,无论是通过直接回购股票、派息、加大资本开支,都对板块和股价有所表现,甚至对于未来的盈利会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海外现金的分布极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几家龙头科技公司。其中前五家科技公司占比50%以上,苹果占比24%。

4、银行与价值股

潜在影响:除了直接调降所得税率带来对利润的增厚外,风格上,银行与价值股也会受益于税改对于经济周期性增长预期的提振、以及“宽财政、紧货币”组合下利率水平的上行。

从自上而下的角度看:经济基本面趋弱时,成长股往往是跑赢价值股的,反之亦然;当利率下行时,成长股往往跑赢,反之亦然。

5、其他影响板块

1)高负债率的板块

税改内容:税改将设置企业发债利息抵扣的上限,最终版本为不过超EBIT的30%。

潜在影响:可能会边际上影响企业的发债意愿、改变融资结构、特别是那些重资产和高负债率的板块。

2)住房建筑板块

税改内容:在2018~2025年期间,将降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利息抵扣上限至75万美元;2025年以后抵扣上限才回到100万美元。

潜在影响: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利息抵扣标准的下调,可能会影响个人住房市场的需求,相关的住房建筑板块也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