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躁动行情,守正出奇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487.86点,涨58.92点,涨幅为1.72%;深成指收于11296.27点,跌165.72点,跌幅为1.45%;沪深300收于4285.40点,涨60.39点,涨幅为1.43%;创业板收于1728.14点,跌57.57点,跌幅为3.22%。两市成交27572.32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2.37%,中证500下跌1.98%。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8个行业上涨。其中,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6.43%、5.30%、3.00%,电子、有色金属、计算机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35%、-4.04%、-4.97%。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14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1.04%,标普500上涨0.86%;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33%。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2.68%,日经225指数上涨0.65%。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涨跌不一,债券型和货币型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0.06%和0.06%;股票型和QDII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跌幅分别为1.06%和0.24%。

股票型基金:基本面来看,2017年GDP增速6.9%,实现了七年来的首次提速。结构好转,质量提升,这是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的重要原因。具体来看,去年对GDP贡献摆在第一位的是外贸,除了外贸回升之外,拉动经济的一个隐形因素是价格:工业企业利润是建立原材料价格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的。我们认为经济增长数据层面的小动对市场实际影响有限,更需要关注的是预期差以及结构的变化。目前来看,在保持经济平的宏观背景下,盈利上,去杠杆的过程进展有序,经济发展的结构确在改善。指数层面,延续去年整体行情,继续二八分化,上证50指数14连阳,而创业板综却继续向下,个股中位数下跌0.40%。策略上,躁动行情中,建议冷静对待,不宜过多的仓位择时,守正出奇为佳。短期建议谨慎操作,一方面,在地产和金融的带领下,大盘指数已连续上涨,今年涨幅不小。另一方面,美股历史高位的估值受周末政府“关门”事件的影响下周或有所调整。另外,下周四乐视开盘对创业板指数或有所拖累。中长期来看,维持中枢向上的震荡市判断,建议保持哑铃型配置,以注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选股型基金为主,另外关注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及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中长期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机会。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状态,全周净投放8055亿(含MLF),但整体资金利率呈小幅上行态势,局部流动性压力较大,经济面上,12月经济数据出炉,整体小幅超出预期,投资,消费,进出口数据全年保持平稳着落,对于债市而言,基本面并未有明显下行,监管层的压力一直都在,叠加海外利率逐步攀升,整体上债市情绪依然低迷,绝对价值虽较为明显,但仍需等待最佳时机入场。

 QDII基金:周六,美国参议院否决了(需要 60 票的绝对多数才能获得通过)众议院在周四通过的一项旨在为联邦政府继续提供资金到 2 月 16 日的临时支出法案( spending bill ),由于此前达成的临时支出法案将于 1 月 19 日到期,而目前国会并没能达成其他的新的临时协议,因此美国联邦政府已经从当地时间 1 月 20 日凌晨开始处于无拨款状态,即所谓的 “ 关门 ” 境地,直到新的支出协议达成。中长期看,除非政府关门持续时间超预期带来对市场情绪甚至增长的更大的影响,否则对于美股市场在税改和其他未来政策推动下,基本面向上 + 估值向下的判断不变,对于估值在历史高位的美股建议谨慎投资。而港股虽然创历史新高,但是估值仍在历史中位水平,在资金的不断流入灌溉下,估值盈利有望进一步提升,短期或有技术调整,但不必恐慌。港股通是境外配置资产最直接的方式,北水南下是推升2017年港股上涨的重要因素。虽然年底受假期因素影响使净流入下降,但累积净买入金额一直呈稳定的升势,预计港股估值仍会持续吸引资金流入。综合而言,依旧强烈看好港股的基本面与估值双升的慢牛行情,美股进入价值博弈阶段,警惕一致预期的打破下的反转。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487.86点,涨58.92点,涨幅为1.72%;深成指收于11296.27点,跌165.72点,跌幅为1.45%;沪深300收于4285.40点,涨60.39点,涨幅为1.43%;创业板收于1728.14点,跌57.57点,跌幅为3.22%。两市成交27572.32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2.37%,中证500下跌1.98%。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8个行业上涨。其中,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6.43%、5.30%、3.00%,电子、有色金属、计算机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35%、-4.04%、-4.97%。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14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1.04%,标普500上涨0.86%;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33%。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2.68%,日经225指数上涨0.65%。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涨跌不一,债券型和货币型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0.06%和0.06%;股票型和QDII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跌幅分别为1.06%和0.24%。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0.46%,1月推荐以来收益为2.61%。

上周焦点

一、 2017年中国GDP增长6.9%

2017年GDP增速6.9%,实现了七年来的首次提速。2016年GDP增速6.7%。此前普遍预期2017年GDP增速是6.8%,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是6.5%左右。

二、 兴全合宜大卖300亿

本月16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兴全合宜正式开始募集,开卖4秒便到达2亿元成立线,首日募集规模超过300亿元。该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月22日,结果开售当天便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火爆程度一时无两。 

三、 美国政府启动关门程序

1月19日晚,国会参议院未能通过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部门从1月20日零时起正式关门。参议院通过类似法案需要60票,而目前共和党只占51席。联邦政府关门,两党都把责任归咎于对方。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这次联邦政府关门是“舒默关张”,认为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应该负主要责任。也有共和党人认为,“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并非紧急议题,国会还有时间再次进行讨论,民主党人是“故意”造成联邦政府关门的局面。

四、乐视即将开盘

停牌逾9个月后,乐视网大概率下周四(1月25日)复牌。乐视网周五(1月19日)发布的公告个个重磅,具体包括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不再更名,同时就贾跃亭为上市公司提供的担保金额做出澄清。开盘后,市场预估的13个跌停盘或拖累指数表现。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四季度GDP增长6.8%,预期6.7%,增速与三季度持平。2017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略好于预期的6.1%,高于前值6.1%;2017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6%;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7.20%,与预期和前值持平。整体上来说,经济保持了平稳着落的状态,总量小幅下降,结构有所优化。 

政策面:据券商中国,多家银行业人士表示,资管新规正式落地时间还尚无定论,可能是春节前,也可能是两会前。这把悬在头上的利剑令掌管着近30万亿银行理财的从业者压力山大,银行们已经纷纷着手按着大方向调整。从去年数据来看,银行净值型理财波动较小:截至2017年12月,公募基金型平均年化收益最高,银行净值型次之,券商资管型收益最低。

资金面: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 10600 亿,逆回购到期 4700 亿;MLF 回笼 1825 亿,投放 3980;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与投放各为 800 亿,由此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 8055 亿元。至周五,央行已连续四日对冲到期资金,全周资金面利率有所上行。

情绪面:本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49%,当前仓位62.63%。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19%,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57%,当前仓位分别为91.00%和59.53%。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两市交易量和两融余额持续上升,截至周五,两融余额达1.06万亿元。

市场观点:基本面来看,2017年GDP增速6.9%,实现了七年来的首次提速。结构好转,质量提升,这是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的重要原因。具体来看,去年对GDP贡献摆在第一位的是外贸,除了外贸回升之外,拉动经济的一个隐形因素是价格:工业企业利润是建立原材料价格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的。我们认为经济增长数据层面的小动对市场实际影响有限,更需要关注的是预期差以及结构的变化。目前来看,在保持经济平的宏观背景下,盈利上,去杠杆的过程进展有序,经济发展的结构确在改善。指数层面,延续去年整体行情,继续二八分化,上证50指数14连阳,而创业板综却继续向下,个股中位数下跌0.40%。策略上,躁动行情中,建议冷静对待,不宜过多的仓位择时,守正出奇为佳。短期建议谨慎操作,一方面,在地产和金融的带领下,大盘指数已连续上涨,今年涨幅不小。另一方面,美股历史高位的估值受周末政府“关门”事件的影响下周或有所调整。另外,下周四乐视开盘对创业板指数或有所拖累。中长期来看,维持中枢向上的震荡市判断,建议保持哑铃型配置,以注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选股型基金为主,另外关注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及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中长期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机会。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7.7088,较前周下跌0.15%;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8.2275较前周下跌0.07%,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8.6272,较前周下跌0.22%;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5.3776,较前周上涨0.03%;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3.1071,较前周上涨0.07%。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603%,下行0.00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9754%,下行0.00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04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39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69个基点,分别为5.02%、5.29%和5.57%,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04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39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69个基点,分别为5.50%、5.77%和6.18%。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状态,全周净投放8055亿(含MLF),但整体资金利率呈小幅上行态势,局部流动性压力较大,经济面上,12月经济数据出炉,整体小幅超出预期,投资,消费,进出口数据全年保持平稳着落,对于债市而言,基本面并未有明显下行,监管层的压力一直都在,叠加海外利率逐步攀升,整体上债市情绪依然低迷,绝对价值虽较为明显,但仍需等待最佳时机入场。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美股三大指数再创新高。截止周五,道指全周收涨1.04%,标普全周收涨0.86%,纳指100全周收涨1.12%。上周,欧股指数涨跌不一。富时100指数全周下跌0.62%,法国CAC40指数全周收涨0.17%,德国DAX指数全周上涨1.43%,STOXX欧洲50指数全周收涨0.33%。亚太市场来看,恒指创历史新高,站上32000点,上周上涨2.68%,国企指数上涨5.70%,日经225指数全周上涨0.65%。

周六,美国参议院否决了(需要 60 票的绝对多数才能获得通过)众议院在周四通过的一项旨在为联邦政府继续提供资金到 2 月 16 日的临时支出法案( spending bill ),由于此前达成的临时支出法案将于 1 月 19 日到期,而目前国会并没能达成其他的新的临时协议,因此美国联邦政府已经从当地时间 1 月 20 日凌晨开始处于无拨款状态,即所谓的 “ 关门 ” 境地,直到新的支出协议达成。中长期看,除非政府关门持续时间超预期带来对市场情绪甚至增长的更大的影响,否则对于美股市场在税改和其他未来政策推动下,基本面向上 + 估值向下的判断不变,对于估值在历史高位的美股建议谨慎投资。而港股虽然创历史新高,但是估值仍在历史中位水平,在资金的不断流入灌溉下,估值盈利有望进一步提升,短期或有技术调整,但不必恐慌。港股通是境外配置资产最直接的方式,北水南下是推升2017年港股上涨的重要因素。虽然年底受假期因素影响使净流入下降,但累积净买入金额一直呈稳定的升势,预计港股估值仍会持续吸引资金流入。综合而言,依旧强烈看好港股的基本面与估值双升的慢牛行情,美股进入价值博弈阶段,警惕一致预期的打破下的反转。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