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月报:切换未至,震荡延续

切换未至,震荡延续

——1月回顾及2月展望

 从基本面来看,2017年GDP增速6.9%,实现了七年来的首次提速。结构好转,质量提升,这是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的重要原因。目前来看,经济增长数据层面的小幅波动对市场实际影响有限,更需要关注的是预期差以及结构的变化。去年在保持经济平的宏观背景下,盈利上,去杠杆的过程进展有序,经济发展的结构确在改善,年初的躁动行情也如期而至。今年1月指数层面,延续去年整体行情,继续二八分化,上证50指数一度19连阳,而创业板综却继续向下,个股中位数下跌2.93%。在年初市场普遍共识的躁动行情,我们建议策略上守正出奇,如去年年末就力推的低估板块,大金融和地产1月领涨,涨幅超10%。

从数据来看,上月上证综指上涨5.25%,沪深300上涨6.08%,创业板指下跌1.00%。行业方面,房地产大幅领涨,银行和家用电器也表现相对较好,电子和通信下跌较多。

基金市场方面,QDII型和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分别上涨2.74%和2.62%;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幅为0.35%和0.64%。

偏股型基金投资策略:由于农历新年今年在2月中,故而市场大概率维持1月的惯性,等待监管、通胀、经济的多方再度博弈。风险偏好向下波动的时间点或许在年报与一季报披露期间,若业绩与通胀产生预期差,防御性组合将占优。近期创业板的热度重启,主要驱动因素是指数剔除乐视、爆款基金、市场连涨、外资布局等因素共振而成,并没有显著基本面支撑,从年报预告来看,创业板整体的机会还需等待,而中证200和500的性价比在逐步提升。流动性如果由于政策的超预期收紧而紧张或加剧市场的分化,分化过程中年报超预期值得重点关注,风格上我们认为系统性全面切换还为时尚早,虽然全A的日均换手率回升到240%左右,但整体风险溢价指标依旧不高。“坚守回调后的优质方向、切换景气回落的高估方向、增配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兴方向”的三步走配置观点目前依旧是操作在前两步,积极储备最后一步。

 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整体来看,资金面的短期回暖带动了短端利率的下行,长端方面,虽然经济基本面有所回落,但是政策面的监管层压力一直都在,1月以来也落地了不少新规,对长端下行产生了一定的压力,整体上期限利差有所扩大,从绝对收益率来说,目前债市的位置依然有一定的配置价值,可适当逢低参与。

 QDII基金投资策略:1月中旬,美国参议院否决了临时支出法案,使得美国联邦政府在此后的数天内处于无拨款状态,即所谓的 “ 关门 ” 境地。短期对于市场并未有实质影响;中长期看,两党不合的表现将继续增加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而市场不确定性对于其较高的估值影响较大。总体而言,对于美股市场在税改和其他未来政策推动下,基本面向上 + 估值向下的判断不变,对于估值在历史高位的美股建议谨慎投资。而港股虽然创历史新高,但是估值仅在历史中位水平,在资金的不断流入灌溉下,估值盈利有望进一步提升,短期或有技术调整,但不必恐慌。港股通是境外配置资产最直接的方式,北水南下是推升2017年港股上涨的重要因素。虽然年底受假期因素影响使净流入下降,但累积净买入金额一直呈稳定的升势,预计港股估值以及中国的基本面仍会持续吸引资金流入。综合而言,依旧强烈看好港股的基本面与估值双升的慢牛行情,美股进入价值博弈阶段,警惕一致预期的打破下的反转。

基金组合推荐:权益类基金方面,推荐六只绩优基金:嘉实沪港深回报、安信价值精选、银华盛世精选、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国泰成长优选和嘉实低价策略。债券基金方面,投资者可关注如易方达稳健收益,兴全磐稳增利,海富通纯债,富国国有企业债等基金。QDII型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