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系统风险未现,守正就能出奇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462.08点,跌96.05点,跌幅为2.70%;深成指收于10925.16点,跌632.65点,跌幅为5.47%;沪深300收于4271.23点,跌110.07点,跌幅为2.51%;创业板收于1702.43点,跌114.37点,跌幅为6.30%。两市成交25171.08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1.71%,中证500下跌5.93%。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个行业上涨。其中,钢铁、采掘、银行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4.44%、1.40%、-0.15%,计算机、综合、通信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8.78%、-8.84%、-10.80%。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8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4.12%,标普500下跌3.85%;道琼斯欧洲50 下跌0.00%。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67%,日经225指数下跌1.51%。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下跌,货币型基金表现较好,涨幅为0.06%;封闭式和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跌幅分别为4.04%和3.84%。

股票型基金:上周周中,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大量股票跌停的现象再度出现。主要原因是业绩地雷,叠加市场对前期的一些监管措施(包括股权质押式回购的新规、对包含夹层的结构化信托的进行监管)的担忧。该现象也从反面印证了我们对于市场将延续一九行情的判断,只要业绩无法支持“预期”,将会面临基本面和情绪面的雪上加霜。从2017年年报预告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净利同比为29%、-2.4%,目前说风格切换尚早。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无论是北上或海外的增量资金、还是存量资金的结构调整,都使得绩差个股成交量萎缩已是A股常态。故利空对小市值公司的冲击还需时间消化,尤其是股价下跌又会触发质押股的平仓风险。总体而言,盈利依然决定市场风格,维持龙头强者恒强的风格判断。策略上,年前这段时间成交普遍清淡中,建议冷静对待,守正出奇为佳,不宜过多的仓位择时。中长期来看,维持中枢向上的震荡市判断,建议保持哑铃型配置,以注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选股型基金为主,另外关注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及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中长期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机会。

债券型基金:临近月末,资金面的波动性也明显加大,本周上半周非银利率继续冲高,周四开始逐步回落,资金面的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传导到了债市短端,本周短端一年期国债上行3个BP,8月PMI51.7及工业生产数据都显示出经济韧性仍在,但投资者在数据出炉前可能已经较为充分的消化了这个预期,长端的反应并不是很大,表现持平于上周。海外方面,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错,同时9月缩表在即,可能对国内债市产生一定压力。再叠加9月1日公布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的发布,或意味着债市将面临新一轮的监管压力。市场弱势格局难改,目前能做的更多的耐心等待,待四季度的经济数据的拐点确认后再进攻。

QDII基金:综合而言,全球经济确实在稳步增长,在此背景下,加大权益类配置将更好地享受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收益。相对而言,看好港股和海外高收益债的投资机会。尽管恒指今年上涨超过25%,但是依然被低估,其PE,PEG值在全球各大指数中仍排名靠后,目前AH溢价指数又攀升至129,其低估值、高股息的特点依然会在今年不确定性较高的行情中获益,尤其是前期滞涨的中资银行板块确定性最高(相关标的:501025 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上周强势反弹4.53%)。另外一方面,随着今年全球经济的复苏,高收益债的违约状况将大大改善,其投资价值将会凸显。而美国纳指会阶段性受盈利支持继续走高,但估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且需要警惕欧美政治风险带来的波动。建议投资者注重资产配置,可适当关注港股和海外高息债类产品。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市场回顾

一、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462.08点,跌96.05点,跌幅为2.70%;深成指收于10925.16点,跌632.65点,跌幅为5.47%;沪深300收于4271.23点,跌110.07点,跌幅为2.51%;创业板收于1702.43点,跌114.37点,跌幅为6.30%。两市成交25171.08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1.71%,中证500下跌5.93%。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个行业上涨。其中,钢铁、采掘、银行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4.44%、1.40%、-0.15%,计算机、综合、通信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8.78%、-8.84%、-10.80%。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8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4.12%,标普500下跌3.85%;道琼斯欧洲50 下跌0.00%。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67%,日经225指数下跌1.51%。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下跌,货币型基金表现较好,涨幅为0.06%;封闭式和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跌幅分别为4.04%和3.84%。

上周焦点

一、 中国1月官方制造业PMI降至51.3,连续18个月站稳荣枯线上方

2018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虽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仍与去年同期持平,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扩张走势。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6%,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在扩张区间内平稳运行;中型企业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上;小型企业PMI为48.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

二、 .2018年首份非农报告:奠定2018年经济增长基调

周五,市场将如期迎来美国非农报告,这将是2018年美国首月的非农报告数据。市场普遍预期,1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幅将出现反弹,而薪资增速依然保持坚挺。调查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料增加18万,前值为增加14.8万;1月失业率预计维持在4.1%。 

三、 众多个股业绩地雷,引爆资管新规担忧

资管新规的预期加之近期业绩预告“地雷”频现,诱发高杠杆资金提前集中“离场”,流动性较差的小票集体闪崩。风险主要来源于个股层面,就全市场而言,信托持仓占并不高,不足以引发系统性风险。

四、一号文件公布,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4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文件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12 月 PMI 指数 51.3%,较上月下滑 0.3百分点,是2017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总体上表明整体经济需求在逐步放缓,从结构上来讲,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均回落较为明显,意味着海内外需求短期放缓,产成品库存有所上升,而生产指数相对回落,价格方面,原材料购进价格与工业品出厂价格分别降至59.7和51.8,从量,价,库存三方面侧面表明需求逐步放缓。

政策面: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4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文件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

资金面:本周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到期 7600 亿元,资金净回笼 7600 亿元。整体来看,本周资金面较为宽松,早盘隔夜资金融出较多,可满足绝大部分需求,全周资金维持宽松态势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适中。从市场反应来看,近期流动性未现波澜,隔夜资金充沛,资金面仍处于春节前的宽松期。

情绪面:本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减仓3.29%,当前仓位60.88%。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3.40%,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3.28%,当前仓位分别为88.74%和57.84%。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非银行金融、餐饮旅游和食品饮料,配置仓位分别为6.53%、5.29%和4.76%;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综合、纺织服装和基础化工,配置仓位分别为0.34%、0.42%和0.42%。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有所回落,截止2月2日,两融余额达1.07万亿元。此外,受节前影响,股市交易量有所下降。

上周周中,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大量股票跌停的现象再度出现。主要原因是业绩地雷,叠加市场对前期的一些监管措施(包括股权质押式回购的新规、对包含夹层的结构化信托的进行监管)的担忧。该现象也从反面印证了我们对于市场将延续一九行情的判断,只要业绩无法支持“预期”,将会面临基本面和情绪面的雪上加霜。从2017年年报预告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净利同比为29%、-2.4%,目前说风格切换尚早。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无论是北上或海外的增量资金、还是存量资金的结构调整,都使得绩差个股成交量萎缩已是A股常态。故利空对小市值公司的冲击还需时间消化,尤其是股价下跌又会触发质押股的平仓风险。总体而言,盈利依然决定市场风格,维持龙头强者恒强的风格判断。策略上,年前这段时间成交普遍清淡中,建议冷静对待,守正出奇为佳,不宜过多的仓位择时。中长期来看,维持中枢向上的震荡市判断,建议保持哑铃型配置,以注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选股型基金为主,另外关注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及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中长期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机会。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8.3765,较前周上涨0.20%;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8.7985较前周上涨0.16%,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9.3794,较前周上涨0.23%;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5.7019,较前周上涨0.14%;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3.4505,较前周上涨0.11%。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4701%,下行0.00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9140%,下行0.00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5.05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88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68个基点,分别为4.92%、5.31%和5.52%,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5.05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88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68个基点,分别为5.40%、5.82%和6.13%。

资金面上,伴随着定向降准的实施,局部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短期利率继续下降,基本面上,1月PMI51.3,较上月小幅回落,表现经济增速阶段性小幅放缓,需求端有所减弱,但近期海外方面,欧美国利率逐步攀升,欧债,美债均创出了近期新高,对国内债市形成一定的压制作用,整体上债市盘面逐步企稳,但情绪仍未完全改善,绝对配置价值高企,但仍需等待最佳时机,配合基本面数据拐点到来后再入场。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美股三大股指受非农超预期影响均大幅下跌,具体来看,道琼斯指数工业指数下跌4.12%,标普500指数下跌3.85%,纳斯达克100指数下跌3.74%;欧洲市场主要指数也均下跌,道琼斯欧洲50指数、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3.53%、-4.16%、-2.90%和-2.97%。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67%和-1.35%,而日经225指数和韩国综合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51%和-1.92%。

周五公布的美国2018年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0万,失业率仍然维持在17年来最低的4.1%。这份强劲的数据推动美元与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从而引发了市场有关通胀将会加速上升,并因此而推动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忧虑。使得欧美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五,道指重挫近700点,创2016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欧股一周大跌3.1% 创一年多最大单周跌幅。中长期看,维持对美股基本面向上 + 估值向下的判断不变,对于估值在历史高位的美股建议谨慎投资。而港股虽然创历史新高,但是估值仍在历史中位水平,在资金的不断流入灌溉下,估值盈利有望进一步提升,短期或受外围市场影响有技术调整,但不必恐慌。综合而言,依旧强烈看好港股的基本面与估值双升的慢牛行情,美股进入价值博弈阶段,警惕一致预期的打破下的反转。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