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获得22亿人民币B轮融资——好买股权投资周报(1.29-2.4)

投资融资数据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69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47.15亿元人民币。共发生88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73起,共计213.51亿元,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1月29日,太平洋资产、中国人寿、新疆金融、四川发展投资申万宏源集团120亿元。并购市场共发生47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92.25亿元。共有8家企业上市,上海主板3家,创业板1家、香港4家。上周新三板市场新增25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01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本月医疗、互联网、机械制造的事件较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投资融资事件

1、小鹏汽车获得22亿人民币B轮融资

小鹏汽车在香港召开融资新闻发布会,宣布获得总额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和IDG资本联合领投,云峰基金、Apoletto和中金公司跟投、A+轮注资的纪源资本、晨兴资本、经纬创投也现身投资机构名单。

【好买点评】:小鹏汽车是启辰系被投企业。小鹏汽车的融资将主要围绕产品落地、人才引进、供应商体系、生产制造等环节进行投入。北京时间1月10日,小鹏汽车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上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的2.0版本,新车正式命名为“G3”,此次融资完成后,后续的一个核心投入点将围绕产品落地展开,小鹏汽车发布首款量产车G3或将于今年春季上市。

 

2、咿啦看书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

1月28日消息,儿童移动端数字阅读平台“咿啦看书”近日对外宣布已经获得4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威创投资领投,青松基金跟投,天使投资方启赋资本增持。

【好买点评】:咿啦看书是启辰系被投企业。咿啦看书成立于2009年12月,是一款儿童移动端数字阅读平台,主要面向3—8岁儿童,为他们提供具备动画、游戏、配音、交互等体验于一身的互动式动画书阅读服务等。本轮融资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咿啦家园、咿啦英语,以及面向海外市场纯英文版Ellabook等产品的研发。

 

3、知因智慧获得源码资本A轮领投

2月1日消息,金融大数据风控平台知因智慧宣布获得源码资本领投的A轮融资。

【好买点评】:知因智慧是启辰系被投企业。知因智慧是一家以中科院大数据实验室为技术背景、以大数据算法模型为基础能力的大数据公司,主要为金融行业客户提供知识图谱、数据分析等服务。知因智慧目前已经有20多个业务场景的解决方案,包括银行企业客户星系、精准商机、风险前置、客群激活、挽留和提升。

4、时空电动获得IDG资本10亿元投资,累计融资近30亿元

2月2日消息,时空电动近日正式宣布,其已与IDG资本正式签约,获10亿元人民币投资。这是时空电动自2013年创立以来,收获的最大一笔投资。至此,时空电动累计融资额已近30亿元,投资方包括青域基金、米仓资本、阿米巴资本、华映资本等。

【好买点评】:时空电动成立于2013年9月,是一家以电动汽车和移动电网为核心应用场景的电动汽车公司。2017年4月,时空电动在线上正式发布蓝色大道计划,准备在未来五年内,建设一张移动电网,推广25万辆电动汽车。聚焦高频出行场景,“运营车+换电站”的模式,能够最大限度提升运营车辆的效率,进而推动电动汽车的规模化落地应用。此外,配套建设的移动电网,还为未来出行全场景新能源化、汽车金融和智能驾驶的拓展应用提前打下基础。

上市事件回顾

1、上市企业

上周,共有8家企业在A股和港股上市,上海主板3家,深圳创业板1家,香港4家。

 

2、上市审核情况

上周,共有5家企业在证监会发审会审核,3家通过(爱婴室商务、伯特利、长城电工),1家被否,1家取消审核,过会率60%。

 

新三板市场回顾

1、新三板市场走势

上周,三板成指收于1103.84点,周环比下跌0.73%,三板做市指数收于946.85点,环比下跌0.82%。上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27.81亿元人民币,新三板市场共新增25家企业挂牌,目前共有11601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三板成指(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三板做市(899001)涨跌幅和成交量走势(2016年7月以来)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hoice

2、保监会首提“险资投资新三板”

最新公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 法》提及,保险资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公司股票, 由中国保监会另行规定。“在保险监管领域,首次提及保险资金投资新三板市场。”全国股转公司公司业务部总监孙立近日表示,未来将继续推进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等投资主体投资新三板市场。

目前保监会对保险资金投资新三板市场的规定,在之前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市场的相关规定中也出现过。2009年10月,创业板正式上市;2010年8月施行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票,由保监会另行规定;2014年1月,《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的相关规定。

际上,此前保险机构已经在新三板有一些投资动作。2015年,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险在线服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卫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等保险或保险经纪公司,先后以定增方式参投了旅游服务公司翔川股份、私募机构同创伟业、药物研发公司星昊医药与宏源药业等新三板公司,涉及资金总额1.22亿元。

股权事件专题

无人车年度报告

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DMV)发布年度自动驾驶车辆脱离报告,显示出全球顶尖的技术公司、传统汽车厂商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实践情况。

所谓脱离,就是自动驾驶汽车因为故障、路面突发或者人为原因,脱离自动驾驶模式,改为人类驾驶员接管车辆的情况。

谷歌Waymo遥遥领先(截止2017年11月的一年期间)

Waymo在加州自动驾驶里程为352,545英里,脱离仅63次;

通用汽车94辆路测无人车,自动驾驶里程达131,676英里,脱离105次;

百度美研共有4辆无人车上路测试,自动驾驶里程为1,971英里,脱离48次;

奔驰无人车,数据有点惨淡,三辆测试车跑了1,087英里,脱离842次;

英伟达的两辆测试车,行驶了505英里,脱离109次;

Drive.ai行驶6127英里,日产5007英里,Zoox 2244英里,博世2052英里,Delphi Aptiv 1810英里;

福特、本田、大众、宝马都没有路测数据。特斯拉,没有路测数据,但附上说明信件;

法拉第未来(FF)未递交。

对比图

谷歌Waymo和通用汽车之间的“两强对峙”;

 

谷歌Waymo

在截至2017年11月的一年期间,Waymo在加州自动驾驶里程为352,545英里。这与2016年的里程数相比大幅下降40%;已经在超过24个美国城市展开测试,所以他们似乎不再将DMV的年度报告视为衡量其整体测试计划的一项指标。

 

 

通用汽车

在截至2017年11月的一年期间,该公司在加州自动驾驶里程为131,676英里,比2016年增加了近10倍,排名所有公司第二;而且故障次数逐步下降。

预计将在2019年推出一款自动驾驶专车服务。、

百度美研

百度美研从2017年11月开始,无人车测试里程数大幅上升;故障次数在不断增长。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