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聚王晓明:真实成长的企业,放心大胆拿它个三五年

好买说

“兴资本万利,聚天下英才”,这是“兴聚”名字的由来。兴聚投资成立于2014年,时间不算长,但它的创始人王晓明已在投资行业浸润多年。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王晓明”三个字如雷贯耳,他曾是兴全基金的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而且是在兴全基金创建之初就加入的一代元老,公募近10年,王晓明业绩非常出色,比肩王亚伟。在王晓明带领下,兴聚对行业研究深刻,偏向于有成长性同时估值合理的公司,成立第一年就获得了好买新锐基金十大新基金,2017年还获得“金长江奖”年度快速成长私募基金公司。 

作为一家新锐私募,兴聚投资靠什么崭露头角?这期好买约私募请来了王晓明,畅谈兴聚的策略。

兴聚投资王晓明简介

兴聚投资管理规模达数十亿,旗下十余支产品均获得良好的业绩报酬及市场肯定。作为公募基金“奔私潮”的代表人物,王晓明在公募基金行业驰骋多年,是为数不多的坚守十年以上的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稳健平衡,行事“不疾不徐”为业内所称道。其掌管“兴全趋势”长达8年,任职期间累计回报超过500%,规模最大时接近300亿;而管理“兴全全球”期间,仅用131个交易日使净值增长超过100%。

以下为约私募的文字版

兴聚认为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牌,之前一批竞争力弱小的中小企业已经或正在退出市场,而去年市场偏向大盘蓝筹股,也印证了兴聚提出“强者更强”的概念,伴随经济趋稳复苏龙头企业的价值春天已到来。

王晓明:我们整个的投研团队是坚持自下而上地去挖掘投资机会的,实际上在我们挖掘投资机会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说关注是什么样的风格,比如说价值、成长,包括周期性行业,非周期性行业,甚至很多行业的界限,在我们日常的投研的工作当中,我们都是把它打开来的,我们并不是以这样的一个标准,去区分投资机会,我们更多地把立脚点放在这个公司的投资价值。

从长期来看,它的企业价值能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我们自己内部讲就是,我们研究企业的时候,我们比较的强调这个企业的格局、逻辑以及它的数据是不是相匹配的。那格局就是说,这个公司在这个行业中它能不能长大?它未来的天花板在哪儿?是不是能够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是这样的一个格局。逻辑更多的是一个中短期层面的,我买它是基于一个什么样的逻辑?是因为它的收入能够持续快速的增长?还是毛利率会提高还是费用率会下降,这个是我们买它的一个中期的逻辑。数据指的是说短期之内,我们跟踪的季度的、年报的数据甚至是月度的数据,是不是有超预期,是不是能够达到我们的预期。所以我们更多的强调是格局、逻辑、数据,分别从长期、中期、短期层面上面一定要匹配。那么这样选择出来的公司,我们拿着也会比较的放心。

我们不大关注风格上的变化,价值、成长这些并不是我们关注的风格,并且我们观察这么多年来,所谓的价值股和成长股之间的界线是非常的不清晰的,很多价值股是具有非常好的成长性。你买成长股的最终目的,是因为它可以通过成长成为一个价值股,那光有成长、光有数据、没有现金流支撑、没有利润支撑,那这个成长就是一个伪成长,长期要被证伪的。

兴聚的投资理念中有一句:好的投资是实现一种大概率事件,成功不在于正确的次数,而在于正确的力度。当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之时,兴聚很少会选择清仓以减少净值波动。尊重市场,顺势而为是兴聚坚持的一个准绳,帮助他们控制市场风险。

王晓明:从历史上看,我们很少做这么剧烈的选择,不仅在兴聚,包括我之前工作的公司,我们只在很极端的情况下这么做过选择。大多数时候,我们对整个风险的控制是这样的。对刚刚成立的新产品,我们会通过整个仓位预算管理的方法,做到一定的净值,挣收益提升仓位,收益再提高后再提升仓位。通过这种方法,在初期运作的时候,保证整个产品的收益和稳定性。

当产品进入到正式的稳定运作中后,我们控制风险的主要手段主要是三个层面。

首先是个股,我前面讲了,我们一定要在个股层面把握好。甚至说,这个公司如果不交易,你是不是愿意而且放心大胆地拿它三五年。从这个层面上,如果你能做到这点,风险是可控的,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第二个层面是行业配置,深入研究确定个股外,我们还要做行业配置。如果你在行业上不过度的倾斜,适当的在行业中维持一种均衡,甚至可能不同属性的行业中你都做一定程度的配置,比如医药相对来讲更稳定,比如一些周期股短期的波动可能就比较的大。这两者之间的搭配就会适当的帮助你控制好整个组合的风险。

第三个层面就是仓位,产品进入正常运作以后,我们轻易的不做仓位特别大的波段选择,基本上会放在60个百分点、90个百分点的区间波动。

所以我们更多的是通过整个个股选择层面,以及整个行业组合层面上去分散整个组合的风险,控制整个产品净值的回撤。

兴聚在17年初主要配置医药、银行、水泥、电子和军工板块,而下半年扩展了汽车和新能源板块的个股,对公司的价值衡量是兴聚的立身之本,如何筛选公司个股,兴聚自有一套标准。

王晓明:首先从大的方向上,我们比较看好三个方向,第一个是新兴制造。我觉得制造业是中国的立国之本。从长期来看,我觉得中国的整个制造业的竞争力的提升,速度是非常快的,尤其是在ICT的产业中,中国的这些产业中的企业,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它们核心竞争优势提升是非常显著的,所以新兴制造,包括像电子、新能源等等中的很多公司是我们长期关注的一个方向。 

第二个是大消费。这个大背景是这样的,长期看,中国的整个投资对GDP的贡献,逐渐是会下降的。而整个消费的贡献,在过去的几年中已经在不断的提升,未来还会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所以我们非常关注大消费。从大消费行业来讲,可能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服装、食品饮料、白酒,不光是传统消费,我们对整个新锐消费、新兴的消费也很关注。从未来来看,养老、娱乐、医疗这些都可以归在大消费领域。

第三个是传统行业跟互联网相结合。我认为传统行业不会消失,随着技术的进展,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相结合就会产生很好的新商业模式,所以对很多的传统的企业来讲,有很多新的增长点。

从我们自己研究角度上来讲,我觉得回避价值陷阱一个很重要的角度就是,你必须得去分析这个企业的增长,它是不是有质量的增长,是不是有现金流伴随着增长。从这些角度分析和研究,它能够帮助你去回避很多看上去市盈率很低,看上去增长速度很快,但其实是通过收购、甚至是没有现金流伴随着收购的公司,靠这种增长方式的公司到了两三年之后就会有一个瓶颈,同时一旦这个行业形势发生变化,它可能就会把过去几年经营累积下来的成果都抹掉,所以这些成长都不是真实的成长。我们自己研究过程中发现,很多行业和公司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利润看上去增速很快,但实际上没有现金流伴随,并且是买来的增长,这种增长就不能持续。 


好买提醒:非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在文章下方留言,联系我们!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