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投资机会把握

就在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展示了2017年政府工作成果,以及对2018年经济发展展望(GDP增速目标6.5%左右,CPI目标3%)。对比2016年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在下表中:

 

数据来源:政府工作报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可以看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稳中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政策方向上延续过去,重中之重就是经济发展平稳,去杠杆坚决。

投资上,近期随着业绩地雷影响消化和外围反弹,叠加春节效应与两会暖窗,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回升。反过来,提前消化利空,一定程度也提升了2018年两会投资的胜率,2018年两会或将带来主题投资暖窗。从历史数据来看,2000年以来,提前一个月布局两会,胜率超九成。

 

短期而言,步入3月,我们面临的是外部动荡期,内部空窗期,市场进入偏向政策主导的投资窗口,需密切关注两会政策。结合已经公布的本届两会建议议程及以往两会期间的重要事项,我们建议密切关注:供给侧改革、先进制造、环保新能源、乡村振兴、改革开放40周年、消费升级。中期的机会应将目光明确在内生性增长优质的板块和企业上。上周公布的2月官方制造业PMI低于市场预期,较1月下降1个百分点至50.3%,但同时大中小企业PMI指数分化加剧,同时大型企业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不降反升,表明制造业内部结构调整仍在继续,龙头企业受益于优胜劣汰的经济转型。所以中长期核心是估值和盈利的匹配,龙头效应不变。从估值与盈利的匹配度看,代表价值龙头的上证50指数17、18年预测净利润同比、目前PE(TTM)分别为12%、11%、11.7倍,中证100为14%、11%、13.1倍,中小板指为17%、25%、32.0倍,中证500为45%、25%、27.7倍,估值和盈利均比较匹配。可以看出,盈利增速会小幅下降,但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在合理区间。基金配置方面,除了上述建议关注的两会主题,中长期依然坚守注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选股型基金。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