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Don't Sell, Be Smart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91.03点,涨8.80点,涨幅为0.29%;深成指收于10426.19点,涨101.72点,涨幅为0.99%;沪深300收于3774.60点,涨17.72点,涨幅为0.47%;创业板收于1814.85点,涨9.26点,涨幅为0.51%。两市成交11530.18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0.16%,中证500上涨0.82%。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6个行业上涨。其中,休闲服务、医药生物、家用电器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60%、2.11%、1.87%,计算机、采掘、银行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12%、-1.18%、-1.32%。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2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0.68%,标普500上涨0.32%;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39%。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2.86%,日经225指数下跌0.16%。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上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1.05%和0.62%;货币型和QDII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03%和0.05%。

 股票型基金:上周依旧围绕外生变量为主导展开行情,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保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值得关注美国失业率进一步降低至3.9%,显示其已开始高负荷运转,这意味着经济复苏的确认和后续加息压力的增大。但短期A股在动荡之中有5月中旬即将披露的4月经济数据为其提供支撑。上周资管新规虽未对A股造成重大冲击,但对目前整体折价交易的分级A产品构成朦胧利好。总体而言,由于正式意见稿期限延长,计量方式更加灵活,不仅降低了金融体系去杠杆的压力,实体经济硬着落风险也下降了。大家密切关注的中美贸易谈判,虽然就部分问题达成共识,但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同时美股高位震荡也使得投资者的担忧尚未消除,故而市场处于震荡格局中。面对经验主义的“五穷六绝”和“SELL IN MAY”,大家可以看到目前是“降准、加息”+“消费升级、先进制造”的组合拳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变。利率环境回归中性,系统性风格切换未到。在外生变量成主导、新兴产业政策暖风、金融去杠杆坚决的三大超预期背景下,市场波动加大的谨慎之余,却适合我们冷静甄选优质成长基金,等待布局机会。短期超跌白马或出现修复行情,往后我们建议可以在一季报数据超预期的板块寻找内生性增长吸引力确定的方向,如果前期已经降低仓位的投资者,面对5月,Don't sell,Be smart。密切关注中美贸易协商进程,在之后的入场节奏中应该更加关注“增配产业机构升级的新兴方向”。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本周资金面继上周后继续宽松,各期限利率有所下调。基本面上,本周无太大变化,整体来说经济数据更偏利多债市,但前期利率下行过快后,目前方向性不明显,海内外风险偏好也逐步回归中性,避险情绪有所缓和,但需注意今年以来违约事件的增多,目前来看,后续一段时间债市震荡概率为大。

 QDII基金:从国际资金流动情况来看,全球资金延续流入美股和欧洲、流入新兴与日本的态势,但得益于美股流出的减缓,整体股市资金转为微弱的净流入,欧洲的流出略有增加。相比之下,全球债市资金流入明显放缓,虽然美股依然维持大幅净流入,但其他市场债券均出现明显流出,尤以新兴市场债市更为显著。长期来看,港股与A股具有稳定的较低相关性,这种低相关增加了港股纳入大类资产组合的必要性,通过回归分析可知,港股受A股、美股两方因素共同作用,互联互通机制下A股与港股联动性显著提升。从不同产品形式看,港股通基金以主动管理为主,港股QDII基金则偏重指数化投资。对于港股指数基金,目前已覆盖规模、行业、主题、策略四大类别下的15个细分板块,为投资者提供了低费率、透明的配置工具。而对于主动型港股基金,过去一年港股持仓稳中有升。年初以来海外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显著的变化,未来需关注全球资金紧缩后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多数美股估值处于较高区间,长期回报率正在逐步降低,欧洲和新兴市场的权益类市场吸引力更大。趋势是否发生系统性破坏还是在盈利增长能否消化估值的扩张,同时未来利率走高的风险将压制美股涨幅,投资者应警惕波动率的上升。港股盈利向上有望进一步确认。盈利和低估值核心动力不变,短期市场波动更多是投资者情绪影响的结果(包括腾讯),长期看港股慢牛可期。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91.03点,涨8.80点,涨幅为0.29%;深成指收于10426.19点,涨101.72点,涨幅为0.99%;沪深300收于3774.60点,涨17.72点,涨幅为0.47%;创业板收于1814.85点,涨9.26点,涨幅为0.51%。两市成交11530.18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0.16%,中证500上涨0.82%。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6个行业上涨。其中,休闲服务、医药生物、家用电器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60%、2.11%、1.87%,计算机、采掘、银行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12%、-1.18%、-1.32%。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2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0.68%,标普500上涨0.32%;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39%。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2.86%,日经225指数下跌0.16%。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上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1.05%和0.62%;货币型和QDII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03%和0.05%。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中欧消费主题A、中欧消费主题C、华宝品质生活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先锋聚优C、国泰金泰C、国泰金泰A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招商中证白酒B、鹏华中证酒B、招商国证生物医药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夏大中华企业精选、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人民币、华安大中华升级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招商中证白酒、鹏华中证酒、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C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富国可转债、汇添富双利增强A、汇添富双利增强C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泰达宏利京天宝B、泰达宏利京天宝A、华泰柏瑞货币B详细购买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2.12%,5月推荐以来收益为2.12%。 

 

上周焦点

一、 美国4月新增非农就业16.4万人不及预期 失业率降至3.9%创十七年来新低

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16.4万人,不及预期19.2万人。美国4月失业率为3.9%,刷新2000年年底以来新低。美元/日元短线快速走低20多个点,黄金走高5美元,美国10年期、3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两周低点。 

二、 巴菲特股东会

美国时间5月5日本周六,在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和老搭档芒格花了七个多小时时间分享他们的投资心得和看法,回答了股东、投资者、分析师和媒体等参与方的提问。 

三、 证监会公布了《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5月4日,证监会公布了《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针对CDR的发行、上市和存托管等方面作出了规定。所谓CDR,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四、中美谈判暂时未达成协议

5月3-4日,美国贸易代表团访华,就中美贸易争端展开谈判。中美谈判的核心问题集中在扩大中国对美进口、服务贸易、保护知识产权、关税与非关税壁垒等方面。新华社的报道以及外交部的表态,此次中美贸易谈判在部分领域有一定共识,但是并未达成最终的协议。由此来看,中美贸易争端还将延续下去。对于这个结果,应该说并未超出市场预期。毕竟,此次双方谈判的时间仅有两天,美方代表团又以对华鹰派为主,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与其说是谈判,还不如说是为了展示强硬的沟通态度。目前来看,中国还以客相待。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4月非农数据偏弱,但就业状况整体良好。1-4月新增就业均值高于去年平均水平,同时失业率创新低,表明经济仍在扩张。时薪增速上升缓慢或因总需求不够旺盛。劳动力市场并未过热。自然失业率或比机构预测的更低,失业率缺口存在偏误。单位劳动力成本增速不高,通胀压力主要来自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近期美国数据普遍好于欧洲,美元上行获得支撑。一季度欧元区经济走弱、英国央行加息步伐放缓引发市场关注。如果欧洲疲软而美国继续扩张,美元或还有上行空间。

政策面:5月4日,证监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下称《若干意见》)起草了《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证监会就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对存托凭证基本制度作出规范,该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8年6月3日。

资金面:共有232只潜在纳入MSCI的A股标的。从各行业分布的个股数来看,排名领先的是非银金融(34家)、银行(20家)、房地产(15家)、医药(15家)。从各行业分布的标的市值来看,排名领先的是银行(9.49万亿)、非银金融(4.02万亿)、石油石化(2.31万亿)、食品饮料(1.01万亿),四个行业市值占比合计近60%。从估值的角度,按整体法测算,PE最低的行业为银行(6.8倍)、煤炭(9倍)、建筑(9.9倍)、房地产(10.8倍);PB最低的行业为银行(0.86倍)、建筑(0.88倍)、石油石化(1倍)、纺织服装(1.06倍)。综合行业分布和估值情况来看,A股纳入MSCI带来的增量资金可能偏好银行、房地产、建筑、石油石化等行业。

情绪面:上周,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1.24%,当前仓位65.01%。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71%,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1.29%,当前仓位分别为93.15%和61.94%。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持续下滑,截止5月3日,两融余额达0.98万亿元。此外,受交易日影响,股市交易量明显下降,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

上周依旧围绕外生变量为主导展开行情,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保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值得关注美国失业率进一步降低至3.9%,显示其已开始高负荷运转,这意味着经济复苏的确认和后续加息压力的增大。但短期A股在动荡之中有5月中旬即将披露的4月经济数据为其提供支撑。上周资管新规虽未对A股造成重大冲击,但对目前整体折价交易的分级A产品构成朦胧利好。总体而言,由于正式意见稿期限延长,计量方式更加灵活,不仅降低了金融体系去杠杆的压力,实体经济硬着落风险也下降了。大家密切关注的中美贸易谈判,虽然就部分问题达成共识,但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同时美股高位震荡也使得投资者的担忧尚未消除,故而市场处于震荡格局中。面对经验主义的“五穷六绝”和“SELL IN MAY”,大家可以看到目前是“降准、加息”+“消费升级、先进制造”的组合拳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变。利率环境回归中性,系统性风格切换未到。在外生变量成主导、新兴产业政策暖风、金融去杠杆坚决的三大超预期背景下,市场波动加大的谨慎之余,却适合我们冷静甄选优质成长基金,等待布局机会。短期超跌白马或出现修复行情,往后我们建议可以在一季报数据超预期的板块寻找内生性增长吸引力确定的方向,如果前期已经降低仓位的投资者,面对5月,Don't sell,Be smart。密切关注中美贸易协商进程,在之后的入场节奏中应该更加关注“增配产业机构升级的新兴方向”。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银华盛世精选、国泰成长优选、安信价值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中欧医疗健康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0.1123,较前周上涨0.14%;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0.4293较前周上涨0.11%,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1.2241,较前周上涨0.17%;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7.124,较前周上涨0.10%;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4.286,较前周上涨0.08%。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9372%, 下行5.93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319%,上行个1.02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13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73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28个基点,分别为4.99%、5.17%和5.38%,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6.13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73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72个基点,分别为5.39%、5.66%和5.98%。

资金面:本周资金净投放 2700 亿,逆回购到期 3800 亿,资金净回笼 1100 亿。本周资金面均衡偏宽松。周三早盘融入需求集中于隔夜和 7 天,临近中午需求逐步满足,午后隔夜资金供给增加,盘均衡偏松;周四延续周三尾盘宽松状态,早盘隔夜和 7 天需求迅速得到满足,成交价格随之大幅下降;周五资金整体延续宽松状态,午后隔夜减点融出。

经济面/政策面:今年以来,债券违约现象再次频发。截至5日,今年已有15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公司包括四川煤炭、大连机床、丹东港、亿阳集团、中城建、神雾环保、富贵鸟、春和集团等8家公司,涉及金额合计高达128.64亿元。随着资管新规的出炉,刚性兑付将被打破,未来债券违约现象难以避免,投资者应保持警惕。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本周资金面继上周后继续宽松,各期限利率有所下调。基本面上,本周无太大变化,整体来说经济数据更偏利多债市,但前期利率下行过快后,目前方向性不明显,海内外风险偏好也逐步回归中性,避险情绪有所缓和,但需注意今年以来违约事件的增多,目前来看,后续一段时间债市震荡概率为大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过去一周,美股震荡,初期下跌,周五大涨收回了前期的一些跌幅。周初市场受经济数据疲弱(如4月ISM制造业PMI回落)、中美贸易谈判不确定性、以及FOMC会议等影响而震荡下行,但周五非农数据公布后,因市场对数据解读存在一些分歧,故出现美股、美债利率、美元、以及加息预期同涨的情形。上周仍是美股一季度业绩的密集披露期,一些公司业绩好于预期以及大规模回购计划(如苹果公司)对股价和投资者情绪也起到了提振。2017年初至今香港经济增长稳健,加上中国大陆及其他亚洲地区经济良好。港股与美股联动性较强,如果后续美股市场产生较大危机,可能对港股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值得警惕。加息周期后期会出现美联储连续快速加息,利率升高对经济逐渐产生负面影响,美股出现牛转熊的拐点,美联储加息节奏变快的话需要警惕。

从国际资金流动情况来看,全球资金延续流出美股和欧洲、流入新兴与日本的态势,但得益于美股流出的减缓,整体股市资金转为微弱的净流入,欧洲的流出略有增加。相比之下,全球债市资金流入明显放缓,虽然美股依然维持大幅净流入,但其他市场债券均出现明显流出,尤以新兴市场债市更为显著。长期来看,港股与A股具有稳定的较低相关性,这种低相关增加了港股纳入大类资产组合的必要性,通过回归分析可知,港股受A股、美股两方因素共同作用,互联互通机制下A股与港股联动性显著提升。从不同产品形式看,港股通基金以主动管理为主,港股QDII基金则偏重指数化投资。对于港股指数基金,目前已覆盖规模、行业、主题、策略四大类别下的15个细分板块,为投资者提供了低费率、透明的配置工具。而对于主动型港股基金,过去一年港股持仓稳中有升。年初以来海外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显著的变化,未来需关注全球资金紧缩后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多数美股估值处于较高区间,长期回报率正在逐步降低,欧洲和新兴市场的权益类市场吸引力更大。趋势是否发生系统性破坏还是在盈利增长能否消化估值的扩张,同时未来利率走高的风险将压制美股涨幅,投资者应警惕波动率的上升。港股盈利向上有望进一步确认。盈利和低估值核心动力不变,短期市场波动更多是投资者情绪影响的结果(包括腾讯),长期看港股慢牛可期。建议投资者注重资产配置,可适当关注港股和海外高息债类产品。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