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贯穿,先周期而后消费——7月回顾及8月展望

8月,结合当前的投资策略,权益类基金方面推荐五只选股能力优秀的优质基金:嘉实沪港深回报、安信价值精选、银华盛世精选、交银新生活力和中欧时代先锋。从7月份业绩表现来看,好买牛基组合由于受医药板块大幅回调的影响,组合业绩为-3.04%。

7月初,受到中美相互开征关税影响,市场延续6月的下跌行情,上证综指盘中一度跌破2700点。中旬国家统计局发布国内上半年经济数据,GDP在上半年增长6.8%,符合政府对长期“L型经济”的预判。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基建投资明显回落是GDP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但制造业投资改善明显,投资结构持续向好,符合“有质量的增长”目标。下旬由于长生生物的疫苗事件导致医药板块大幅回调,证监会发布修改退市制度意见要求危害公众安全健康的企业强制退市。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扩内需,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障合理融资需求。政策的边际放宽带动了基建、金融等周期板块的反弹行情,从而拉升指数重新回到2800点位。在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环境下,伴随着流动性的适度宽松,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回暖,A股市场有望触底反弹。

从数据来看,上月上证综指上涨1.02%,沪深300上涨0.19%,创业板指下跌2.83%。行业方面,钢铁、建筑材料、建筑装饰表现较好,而家用电器、医药生物和汽车大幅下跌。

基金市场方面,QDII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分别上涨1.80%和1.07%;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跌幅为1.28%和0.27%。

偏股型基金投资策略:中期市场大概率延续现金质量溢价、抗周期板块、内生性增速优质三个逻辑等待市场底部出现,短期政策边际放松、去杠杆节奏缓和已经明朗,压制市场的主要矛盾缓解,超额收益将在成长和周期板块集中体现,但切记目前的政策基调是托、是防,而不是强刺激,勿要恋战。与指数和风格无关,中报业绩的比较优势将成为中期行情的重要收益来源,国常会释放的两个“积极”和“松紧适度”目的在于稳增长和防风险,在8月下旬外部实际压力再度提升之后,我们重点关注社融、信贷和基建数据的企稳。起伏不定的市场,我们需要擦亮双眼并握紧方向盘,展望8月,大概率科技贯穿始终,市场未必“七上八下”,或是“前高后低”,先周期而后消费。短期参与周期类的公募基金表现或有超额收益,但就组合而言,“个股精选”和“趋势跟踪”操作风格以及“消费+科技”持仓风格的公募基金是不错的选择。

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近期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呵护资金面,整体市场资金利率水平继续保持宽松状态,并且该状态大概率会持续。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下发后,政策上紧信用边际变化为宽信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实体经济融资紧的局势,利好信用债和城投债。虽然目前6月工业企业利润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后续随着PPI的回落,利润增速可能会边际放缓,本周长端利率波动较大,市场短期内对利率的分歧开始逐步增多,但中长期看,利率债仍有一定的机会,债市目前仍有一定的配置价值。

QDII基金投资策略:近来港股市场对于经济走向/政策取向的预期模糊,在经济前景的乐观与悲观之间、在政策的放松与紧缩之间高度分歧且摇摆不定。本质上,是高杠杆状态下旧有的经济模式与政策应对的回旋空间越发狭小,但社会各界对于曾获奇效的“托底”仍有迷恋:致使政策制定/信号传递/实际执行均受到牵制与质疑,经济的短期与长期最优路径相互矛盾。从国际视角来看,不论美/日/欧还是新兴市场,过高的杠杆均无法维系,甚至以危机形式出清;唯有出清后才有未来,真正开启复苏周期;短期资产价格经历阵痛在所难免,对于人民币资产同样面临考验。在风险敞口较大的空间内,策略配置应更强调风险收益比,选择业绩确定性且估值具有安全边际的资产,顺序上优先强调确定性。

基金组合推荐:权益类基金方面,推荐五只绩优基金:嘉实沪港深回报、安信价值精选、银华盛世精选、交银新生活力和中欧时代先锋A。债券基金方面,投资者可关注如兴全磐稳增利,海富通纯债,广发增强债券,大成景安短融,西部利得合享,招商产业等基金。QDII型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一、市场回顾——政策边际回暖带动指数上行

7月初,受到中美相互开征关税影响,市场延续6月的下跌行情,上证综指盘中一度跌破2700点。中旬国家统计局发布国内上半年经济数据,GDP在上半年增长6.8%,符合政府对长期“L型经济”的预判。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基建投资明显回落是GDP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但制造业投资改善明显,投资结构持续向好,符合“有质量的增长”目标。下旬由于长生生物的疫苗事件导致医药板块大幅回调,证监会发布修改退市制度意见要求危害公众安全健康的企业强制退市。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扩内需,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障合理融资需求。政策的边际放宽带动了基建、金融等周期板块的反弹行情,从而拉升指数重新回到2800点位。在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环境下,伴随着流动性的适度宽松,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回暖,A股市场有望触底反弹。

从数据来看,上月上证综指上涨1.02%,沪深300上涨0.19%,创业板指下跌2.83%。行业方面,钢铁、建筑材料、建筑装饰表现较好,而家用电器、医药生物和汽车大幅下跌。基金市场方面,QDII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分别上涨1.80%和1.07%;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跌幅为1.28%和0.27%。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投资策略

偏股型:科技贯穿,先周期后消费

结合国常会和政治局会议的定调,以及二季度核心经济数据,我们看到二季度GDP名义和实际值增速均有小幅回落,带来实际GDP下降的主要是6月工业增加值,带来名义GDP下降的,除工业外,还包括整体价格的小幅收缩。6月社零同比增速如期回升,消费对GDP贡献率继续提升。最近两周政策放松的力度远超市场预期:货币政策方面加大流动性供给,压低信用利差;金融监管方面放松MPA对资本金的约束,促进银行增加信贷;财政政策方面要求更积极,减税降费、支持科研、推动地方政府专项债投资基建;地方政府债务方面保障融资平台公司的合理融资需求;只有房地产政策尚未放松。

政府正在避免“丑陋的去杠杆”,各项政策将更加精细化和强调协同性,用以弥补去杠杆造成的货币供给缺口,我们判断这一思路无法一蹴而就,而需要时间不断寻优。实际上我们扩大财政支出的空间充裕,今年上半年的政府财政赤字为7,260亿元,只有2018年预算赤字2.38万亿元的三分之一左右。在此过程中,强周期板块的可持续性受月度关键指标影响较大,唯有业绩造喜方可抵抗周期,分行业来看,在披露率大于50%的行业里,石油石化、钢铁、轻工制造、计算机等行业中报预告业绩较一季报大幅提升,整体来看,消费+医药增速稳健,周期龙头受益“短缺经济”,成长需细选行业。

中期市场大概率延续现金质量溢价、抗周期板块、内生性增速优质三个逻辑等待市场底部出现,短期政策边际放松、去杠杆节奏缓和已经明朗,压制市场的主要矛盾缓解,超额收益将在成长和周期板块集中体现,但切记目前的政策基调是托、是防,而不是强刺激,勿要恋战。与指数和风格无关,中报业绩的比较优势将成为中期行情的重要收益来源,国常会释放的两个“积极”和“松紧适度”目的在于稳增长和防风险,在8月下旬外部实际压力再度提升之后,我们重点关注社融、信贷和基建数据的企稳。起伏不定的市场,我们需要擦亮双眼并握紧方向盘,展望8月,大概率科技贯穿始终,市场未必“七上八下”,或是“前高后低”,先周期而后消费。短期参与周期类的公募基金表现或有超额收益,但就组合而言,“个股精选”和“趋势跟踪”操作风格以及“消费+科技”持仓风格的公募基金是不错的选择。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银华盛世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安信价值精选、中欧时代先锋、交银新生活力等。

 

债券型:资金面继续宽松,政策面边际转向短期利好信用

资金面上,7月资金面相较6月而言进一步放松,在央行大额投放MLF以及公开市场调控的背景下,各期限利率下行明显,宽货币的思路预计仍会持续。

经济面上,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 17.2%,较 1-5月回升0.7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利润同比增20.0%,比 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总体看,企业利润增速上行主因价格与主营业务利润率提高。但考虑到下半年通胀压力有限,叠加高基数影响,年内利润增速仍有下行压力。但更重要的是关注边际变化:包括中美贸易战对部分行业利润的负面冲击和下半年国内政策变化对企业利润的支撑效果,整体来说盈利增速依旧在较快的增长空间内。

总体观点:近期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呵护资金面,整体市场资金利率水平继续保持宽松状态,并且该状态大概率会持续。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下发后,政策上紧信用边际变化为宽信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实体经济融资紧的局势,利好信用债和城投债。虽然目前6月工业企业利润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后续随着PPI的回落,利润增速可能会边际放缓,本周长端利率波动较大,市场短期内对利率的分歧开始逐步增多,但中长期看,利率债仍有一定的机会,债市目前仍有一定的配置价值。推荐债基:兴全磐稳增利,海富通纯债,广发增强债券,大成景安短融,西部利得合享,招商产业。

 

QDII:关注风险收益比,寻找确定性

7月,欧美市场普遍上涨。从美股市场来看,道琼斯指数工业指数上涨4.71%,标普500指数上涨3.60%,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2.72%;欧洲市场主要指数普遍上涨,道琼斯欧洲50指数、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4.02%、4.06%、1.46%和3.53%。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29%和-0.44%,而日经225指数和韩国综合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12%和-1.33%。

近来港股市场对于经济走向/政策取向的预期模糊,在经济前景的乐观与悲观之间、在政策的放松与紧缩之间高度分歧且摇摆不定。本质上,是高杠杆状态下旧有的经济模式与政策应对的回旋空间越发狭小,但社会各界对于曾获奇效的“托底”仍有迷恋:致使政策制定/信号传递/实际执行均受到牵制与质疑,经济的短期与长期最优路径相互矛盾。从国际视角来看,不论美/日/欧还是新兴市场,过高的杠杆均无法维系,甚至以危机形式出清;唯有出清后才有未来,真正开启复苏周期;短期资产价格经历阵痛在所难免,对于人民币资产同样面临考验。在风险敞口较大的空间内,策略配置应更强调风险收益比,选择业绩确定性且估值具有安全边际的资产,顺序上优先强调确定性。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伴随着美股市场相对强劲的表现,市场对于美股市场持续上涨后可能面临的风险一直挥之不去,但我们维持对于美股基本面向上+估值向下的整体判断。美股市场短期的风险并不来自基本面,基本面甚至存在上行风险,这在目前正在披露的美股二季度业绩依然普遍大幅超出预期的表现中便可以得到体现。不过偏高的估值在利率中枢抬升的背景下将面临下行压力、很难继续扩张,因此估值向下,换言之,在当前水平上,如果出现大幅调整,当前的估值是无法提供下行保护的。故而未来美股的走势更多取决于基本面边际强劲是否放缓以及对情绪及估值的压制。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好买8月牛基推荐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1-1至2018-7-31

 

8月,结合当前的投资策略,权益类基金方面推荐五只选股能力优秀的优质基金:嘉实沪港深回报、安信价值精选、银华盛世精选、交银新生活力和中欧时代先锋。从7月份业绩表现来看,好买牛基组合由于受医药板块大幅回调的影响,组合业绩为-3.04%。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7-1至2018-7-31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