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滞涨”预期中寻底——8月回顾及9月展望

9月,结合当前的投资策略,权益类基金方面推荐五只选股能力优秀的优质基金:嘉实沪港深回报、安信价值精选、银华盛世精选、交银新生活力和中欧时代先锋。从8月份业绩表现来看,好买牛基组合由于受消费板块大幅回调的影响,组合业绩为-6.04%。

8月初,受到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的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急剧下行,两融交易额、余额大幅下滑,换手率也明显走低。上证综指也震荡走低,并在20日盘中一度跌至2653.11点。8月24日,央行在网站上宣布,再次启用“逆周期因子”调节人民币中间价。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汇率明显走强,市场情绪面也有所回暖,指数开始触底反弹。随着企业中报陆续发布,龙头企业的业绩开始出现分化,一些TMT、消费板块龙头业绩大幅不及预期,而银行、保险的财报则表现相对较好,导致近期市场板块行情明显。在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环境下,经济基本面缓慢下行但仍有支撑,市场继续大幅下行的风险并不大,如果财政释放积极信号,流动性边际放宽,后续市场应该能够有所反弹。

从数据来看,上月上证综指下跌5.25%,沪深300下跌5.21%,创业板指下跌8.07%。行业方面,通信、银行、采掘表现较好,而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和食品饮料大幅下跌。

基金市场方面,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分别上涨0.27%和-0.04%;股票型和封闭式基金表现相对居后,跌幅为-6.09%和-5.93%。 

 

偏股型基金投资策略:中期市场围绕“三大逻辑”寻底的判断不变,但最近愈演愈烈的中国经济“滞涨”预期为资本市场的走势带来了诸多非基本面因素的扰动。其背后的核心无外乎对此轮托底政策的持续性和效果有分歧甚至负面的理解,短期宽货币+宽信用,刺激基建的同时压制房价,非标表外扩容承压的同时表内信贷效果尚需时日。这一系列复杂组合拳使得市场参与者担心经济企稳效果欠佳但通胀渐起,这确实已经在今年以来的“PPI-CPI”剪刀差的走势上有所体现。但正如之前策略中我们的判断“目前的政策基调是托、是防,而不是强刺激”,故而托底政策是可以一定程度接受经济数据的合理下行,这与我国目前正逐步转为“消费”拉动需求的阶段目标是一致的。在此背景下,简单逻辑的“托底失败、走向通缩”和“托底成功、恶性杠杆”都是有失偏颇的,从目前通胀率水平、就业率水平、企业盈利水平等维度来看,都没有到所谓的“至暗时刻”。但“滞涨”预期何时修复是无法预判的,叠加下半年经济增速、企业盈利增速、出口增速将大概率惯性中枢下移,而通胀水平在明年一季度或逼近市场担忧的临界值,市场短期负面情绪压制难改。站在当前,寻底的过程需先紧盯权重板块,近期金融板块的明显企稳若能保持,则市场继续大幅下行风险可控,业绩与估值相匹配的优质企业才能吸引左侧布局者的配置。由于外部因素对国内经济的扰动,目前半年报数据或无法打消投资者的担忧,迫使我们对市场基本面企稳的判断延后,在此期间密切观察逆周期因子重启效果、贸易战演绎、股权质押风险、龙头股的业绩表现,但我们认为短期9月市场有可为的原因主要基于信用违约、贸易摩擦、汇率贬值这市场所关注的三大风险点被政策宽松、磋商重启、逆周期因子一一对冲,可以说短期会看到三大风险点的缓释,长期会看到市场对它们反应的钝化。长期来看,穿越周期的方法只有提升效率,减税与科技创新的政策落地节奏将加强我们对“消费+科技”持仓风格基金创造超额收益的信心。

 

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目前来看资金面大概率会保持宽松态势,不会成为债市主逻辑,8月PMI和国内高频数据来看,供需整体偏弱的状态还没有完全改变,基建发力的效果如何有待后续数据验证。海外方面,全球经济在全球贸易主义抬头的情况下边际已经有所放缓,欧美各国PMI景气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新兴市场的恐慌潮也未完全消散,一定程度上也会给国内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另外,近期地方专项债发行被要求提速一度引发债市市场抛售,但目前来看市场正逐步消化掉负面预期,全月债市整体小幅收跌,短期方向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后续需密切关注通胀抬头预期以及基建发力情况。

 

QDII基金投资策略:截至8月31日港股上市公司大部分已公布中报业绩。整体来看,中报盈利的表现喜忧参半。受需求端下滑的影响,港股中报归母净利润增速高位回落,但好于市场较悲观预期。中报盈利增速出现预料之中显著回落,但仍有双位数增长。需求下行是恒指盈利回落的主要原因,预计下半年回落压力更大。从盈利趋势来看,本轮港股盈利上行周期始于2016年中报,和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名义GDP上行节奏一致,但2018年后中国经济下行、贸易战、去杠杆使盈利周期开始下行。可是从结构上看,龙头优质企业依旧有不错表现,以恒生香港35指数为例,2018年中报仍实现18.4%的归母净利润增速。考虑汇率贬值、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行,下半年港股盈利增速有继续下滑的可能,但恒生指数盈利可能略好于市场较悲观预期又会给予市场一定信心。因此综合而言,我们认为接下来恒指的盈利将会因为汇兑受到一定影响;但从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走势来看,市场一致预期对18年恒生指数EPS仅有1.25%的增长,不免有些过度悲观。综合而言,我们建议投资者坚持防守反击策略,持续关注景气度向上的行业板块。

 

基金组合推荐:权益类基金方面,推荐五只绩优基金:嘉实沪港深回报、安信价值精选、银华盛世精选、交银新生活力和中欧时代先锋A。债券基金方面,投资者可关注如兴全磐稳增利,海富通纯债,博时信用债纯债,大成景安短融,西部利得合享,招商产业,富国国有企业债。QDII型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一、市场回顾——风险偏好走低,企业中报数据分化

8月初,受到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的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急剧下行,两融交易额、余额大幅下滑,换手率也明显走低。上证综指也震荡走低,并在20日盘中一度跌至2653.11点。8月24日,央行在网站上宣布,再次启用“逆周期因子”调节人民币中间价。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汇率明显走强,市场情绪面也有所回暖,指数开始触底反弹。随着企业中报陆续发布,龙头企业的业绩开始出现分化,一些TMT、消费板块龙头业绩大幅不及预期,而银行、保险的财报则表现相对较好,导致近期市场板块行情明显。在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环境下,经济基本面缓慢下行但仍有支撑,市场继续大幅下行的风险并不大,如果财政释放积极信号,流动性边际放宽,后续市场应该能够有所反弹。

从数据来看,上月上证综指下跌5.25%,沪深300下跌5.21%,创业板指下跌8.07%。行业方面,通信、银行、采掘表现较好,而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和食品饮料大幅下跌。基金市场方面,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分别上涨0.27%和-0.04%;股票型和封闭式基金表现相对居后,跌幅为-6.09%和-5.93%。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投资策略

偏股型:在“滞涨”预期中寻底

2018年上半年,可比口径下全部A股盈利增速为14.7%,较2017H1同比下滑,Q2单季度盈利增速15.3%,与Q1的15.0%基本持平,其中非金融板块盈利增速边际下滑。Q2主板盈利增速上升,中小板增速“腰斩”,创业板增速转负,大类板块中,上游周期品和大金融Q2盈利边际改善。8月制造业PMI指数51.3%,略高于前值51.2%。8月PMI的小幅回升具有一定季节性特征,过去两年8月PMI分别环比回升0.3和0.5个百分点。高频数据显示,8月高炉开工率、发电耗煤增速等主要生产端指标与制造业PMI表现明显背离;总体来看,经济景气仍继续承压。历史上看,PMI生产端与需求端的背离时有发生,8月生产指标边际改善,或与近期出口“抢跑”,以及政策维稳下的生产预期边际修复等因素有关。

中期市场围绕“三大逻辑”寻底的判断不变,但最近愈演愈烈的中国经济“滞涨”预期为资本市场的走势带来了诸多非基本面因素的扰动。其背后的核心无外乎对此轮托底政策的持续性和效果有分歧甚至负面的理解,短期宽货币+宽信用,刺激基建的同时压制房价,非标表外扩容承压的同时表内信贷效果尚需时日。这一系列复杂组合拳使得市场参与者担心经济企稳效果欠佳但通胀渐起,这确实已经在今年以来的“PPI-CPI”剪刀差的走势上有所体现。但正如之前策略中我们的判断“目前的政策基调是托、是防,而不是强刺激”,故而托底政策是可以一定程度接受经济数据的合理下行,这与我国目前正逐步转为“消费”拉动需求的阶段目标是一致的。在此背景下,简单逻辑的“托底失败、走向通缩”和“托底成功、恶性杠杆”都是有失偏颇的,从目前通胀率水平、就业率水平、企业盈利水平等维度来看,都没有到所谓的“至暗时刻”。

但“滞涨”预期何时修复是无法预判的,叠加下半年经济增速、企业盈利增速、出口增速将大概率惯性中枢下移,而通胀水平在明年一季度或逼近市场担忧的临界值,市场短期负面情绪压制难改。站在当前,寻底的过程需先紧盯权重板块,近期金融板块的明显企稳若能保持,则市场继续大幅下行风险可控,业绩与估值相匹配的优质企业才能吸引左侧布局者的配置。由于外部因素对国内经济的扰动,目前半年报数据或无法打消投资者的担忧,迫使我们对市场基本面企稳的判断延后,在此期间密切观察逆周期因子重启效果、贸易战演绎、股权质押风险、龙头股的业绩表现,但我们认为短期9月市场有可为的原因主要基于信用违约、贸易摩擦、汇率贬值这市场所关注的三大风险点被政策宽松、磋商重启、逆周期因子一一对冲,可以说短期会看到三大风险点的缓释,长期会看到市场对它们反应的钝化。长期来看,穿越周期的方法只有提升效率,减税与科技创新的政策落地节奏将加强我们对“消费+科技”持仓风格基金创造超额收益的信心。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银华盛世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安信价值精选、中欧时代先锋、交银新生活力等。

 

债券型:PMI景气度边际转好但整体供需仍弱,债市短期震荡

资金面上,8月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继续保持净投放,资金面相较7月而言进一步放松,期限利率大部分下行明显,财政支出的发力使得银行间流动性宽裕,宽货币的思路大概率会持续。

经济面上,中国 8 月官方制造业 PMI 为 51.3%,较前值上升 0.1 个百分点;中国 8 月官方综合 PMI 为 53.8%,高于前值 0.2 个百分点。整体来说,8 月制造业 PMI 平稳扩张,生产加快但需求小幅放缓,尤其是进出口相关的需求订单回落明显,而提升PMI的主要是价格分项,8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显著反弹,创今年2月以来新高,可能会导致中下游利润的挤压加剧。另外,PMI库存指数回升,但在内外需疲软的情形下,企业库存回升更多是被动补库。不过结构上看仍有亮点,中小企业的PMI扩张增速较为明显,8月中小企业的PMI重回到了枯荣线以上。

总体观点:目前来看资金面大概率会保持宽松态势,不会成为债市主逻辑,8月PMI和国内高频数据来看,供需整体偏弱的状态还没有完全改变,基建发力的效果如何有待后续数据验证。海外方面,全球经济在全球贸易主义抬头的情况下边际已经有所放缓,欧美各国PMI景气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新兴市场的恐慌潮也未完全消散,一定程度上也会给国内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另外,近期地方专项债发行被要求提速一度引发债市市场抛售,但目前来看市场正逐步消化掉负面预期,全月债市整体小幅收跌,短期方向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后续需密切关注通胀抬头预期以及基建发力情况。推荐债基:兴全磐稳增利,海富通纯债,博时信用债纯债,大成景安短融,西部利得合享,招商产业,富国国有企业债。

 

QDII:坚持防守反击

8月,欧美市场涨跌不一。从美股市场来看,道琼斯指数工业指数上涨2.16%,标普500指数上涨3.03%,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5.84%;欧洲市场主要指数普遍下跌,道琼斯欧洲50指数、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3.88%、-3.45%、-4.08%和-1.90%。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涨跌幅分别为-2.43%和-1.35%,而日经225指数和韩国综合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38%和1.20%。

截至8月31日港股上市公司大部分已公布中报业绩。整体来看,中报盈利的表现喜忧参半。受需求端下滑的影响,港股中报归母净利润增速高位回落,但好于市场较悲观预期。中报盈利增速出现预料之中显著回落,但仍有双位数增长。需求下行是恒指盈利回落的主要原因,预计下半年回落压力更大。从盈利趋势来看,本轮港股盈利上行周期始于2016年中报,和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名义GDP上行节奏一致,但2018年后中国经济下行、贸易战、去杠杆使盈利周期开始下行。可是从结构上看,龙头优质企业依旧有不错表现,以恒生香港35指数为例,2018年中报仍实现18.4%的归母净利润增速。

考虑汇率贬值、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行,下半年港股盈利增速有继续下滑的可能,但恒生指数盈利可能略好于市场较悲观预期又会给予市场一定信心。因此综合而言,我们认为接下来恒指的盈利将会因为汇兑受到一定影响;但从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走势来看,市场一致预期对18年恒生指数EPS仅有1.25%的增长,不免有些过度悲观。综合而言,我们建议投资者坚持防守反击策略,持续关注景气度向上的行业板块。基金配置上,选择精选个股的产品进行配置。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好买9月牛基推荐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1-1至2018-8-31

 

9月,结合当前的投资策略,权益类基金方面推荐五只选股能力优秀的优质基金:嘉实沪港深回报、安信价值精选、银华盛世精选、交银新生活力和中欧时代先锋。从8月份业绩表现来看,好买牛基组合由于受消费板块大幅回调的影响,组合业绩为-6.04%。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8-1至2018-8-31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