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实力,判断先机——泰康安益纯债A002528

基金经理宏观分析框架较为严密,从主流的资金面,基本面,政策面都做了一个相应的分析判断。逻辑清晰,定量与定性分析并重,近期判断较为准确,操作较为果断。信评团队人数多,来自公司和研究团队的支持比较多。

基金4P分析

(1)公司平台

公司简介

泰康资产2006年成立,前身为1996年成立的泰康人寿投资中心,已具有20年的资金管理经验;公司注册资本达10亿元。股权结构稳定,成立至今,泰康集团始终为控股股东,持股99%以上,从未发生变动。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涵盖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核心业务的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作为泰康保险集团独立、专门的资产管理平台,泰康资产承载了集团所有公开/非公开市场的投资资源和投资资格(包括:企业年金投资、公募、保险资金受托、境外投资、债券/股权发行等)。

 

泰康资产有正式员工770人,其中投研团队近300人。投研团队稳定,固收投资经理平均从业年限10年,权益投资经理平均从业年限8.5年。

 

泰康资产管理资产总规模破万亿,是国内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退休金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元。2015年4月获得公募基金牌照,蝉联2016、2017年度“明星基金公司成长奖”。

 

泰康资产公募管理总规模346.43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7只,共32.57亿元;混合型基金17只,共110.82亿元;货币型基金2只,共203.05亿元。

 

(2)投研情况

在职基金经理简历

任翀:清华-香港中文大学MBA,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中国注册会计师(CPA),历任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审计员、中国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投资经理、安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助理等职务,现任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公募事业部投资部固定收益投资经理。2016年3月起任泰康安泰回报混合详细购买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6年8月起担任泰康安益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6年12月起担任泰康安惠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11月起担任泰康安悦纯债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12月起担任泰康瑞坤纯债债券详细购买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从该基金经理的管理业绩来看,8只产品全部收益率处于排名前50%,其中泰康安益纯债A自任翀上任以来,期间业绩7.32%,同类平均4.51%,排名374/2193,表现良好。

 

(3)投资组合

1.券种配置

从该债基的历年券种配置情况来看,变化不大,主要以短融和金融债为主。信用债仓位最多80%,利率债仓位最多60%。

 

2. 前五大重仓债情况

(注:久期根据前5大重仓债的久期加权平均得到,为组合的估算久期)

 

从前几大重仓债的情况来看,近一年重仓集中度在50.62到62.02之间,久期整体较长。

 

3. 债券三因素(久期、杠杆、前五大集中度)分析图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Wind

 

从图中可看出,除去2017年中,重仓集中度变化不太大。杠杆率最高到136%最低到115%。除去2017年年中,久期整体较长。

 

(4)业绩概括

1. 历史收益

泰康安益纯债A  历史收益  (复权)    

                                  

泰康安益纯债A自成立以来,净值稳步上升,实现了7.30%的净收益,2017年和2018年以来分别实现收益1.94%,6.00%,相对于基准收益:中债新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95%+金融机构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表现较好。

 

1. 指标精选

 

(注:指标的计算均为季频)

 

整体上该债基的收益-风险指标表现波动较,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10.4241%,最低达到-1.3323% ,年化波动率在0.52%~1.85%之间。

 

2. 近期表现

该债基在近一,三,六个月分别实现了收益0.50%,2.36%,5.11%。今年以来业绩较好。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8-29

 

 

基金三性检验

(1)一致性

从七月中旬开始,短期内保持比较谨慎的态度。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在宽货币紧信用的环境下,面对内外部矛盾的压力,从高层开始,去杠杆和紧信用在政策上都有所改变。目前宽信用的政策跟进的比较多,虽然从推出到落地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牛市的根基还是有所动摇的。经过测算,社融大概率在短期可以企稳,但是回升很难。中长期看,如果在去杠杆的大目标未发生变化的前提下,债券的牛市还是可以持续的。大概两个月左右的调整期还没有结束,原因有三,1. 紧信用的松动 2. 经过前期中美贸易战的恶化,人民币的贬值,但是短期来看,从6.4到7.0已经很快,无论央行层面还是市场层面,可能都不易突破,短期内可能人民币可能有一波反弹,利好风险资产,风险偏好的情绪短期内可能有所恢复。3. 前期短端资金面,宽松到了极致,超过16年,16年是上一轮大牛市的末期,央行从15年8月搞了一年的利率走廊,央行向市场以基地的利率提供流动性,即便是在那时,3个月CD在2.3-2.4附近,然而今年在7月下旬,3个月CD跌破了2.0,市场走的有点极端。除非政府放弃去杠杆,大水漫灌,资管新规不搞了,那非标可能很难有起色,社融增速也很难上升。因此,短期谨慎,防守为主,中期较为乐观。

 

产品上,信用部分久期较短,使用利率债来调整久期。利率部分周度到月度操作,七月中旬降得久期,持续到8月中旬还是不过1的久期。目前整体来看基金业绩与其之前的投资理念和判断较为一致。

 

研究员认可该基金经理的一致性。

 

(2)稳定性

投资风格上,自任翀上任以来,在券种配置上,较为均衡。仓位限制较为明确,利率债最多占比不超过60%,使得该产品风险相对可控。另外,信用部分,泰康资管信用团队有23人,在公募基金公司中是相对比较大的信评团队,可以提供较多信用研究上的支持,避免信用风险。

 

研究员认可该基金经理的稳定性。

 

(3)有效性

自任翀上任以来,该基金获取的收益相对较好,超越其基准收益,位居同类前列,也符合其投资风格以及投资理念。并且其投资风格清晰明确,理念符合市场情况。

 

研究员认可该基金经理的有效性。

 

(4)研究员观点

基金经理宏观分析框架较为严密,从主流的资金面,基本面,政策面都做了一个相应的分析判断。逻辑清晰,定量与定性分析并重,近期判断较为准确,操作较为果断。信评团队人数多,来自公司和研究团队的支持比较多。

 

评级:推荐。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