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公募基金周报:经济下行,稳字当头

海外市场近期出现较大回调,影响美股利空的因素包括美债收益率利差在11 年内首次倒挂:3 年期美债收益率在之前一度高于5 年期美债收益率,引发市场恐慌。如果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那么不同久期之间的国债利差就是股市的晴雨表。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593.74点,跌12.15点,跌幅为0.47%;深成指收于7629.65点,跌104.24点,跌幅为1.35%;沪深300收于3165.91点,跌15.65点,跌幅为0.49%;创业板收于1310.46点,跌30.56点,跌幅为2.28%。两市成交12784.67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0.11%,中证500下跌1.67%。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4个行业上涨。其中,家用电器、建筑装饰、食品饮料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87%、1.42%、1.02%,计算机、农林牧渔、医药生物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68%、-3.11%、-3.25%。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4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1.18%,标普500下跌1.26%;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56%。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0.12%,日经225指数下跌1.40%。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QDII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63%和0.04%;封闭式和指数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07%和-0.87%。

股票型基金:上周政治局会议重申继续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同时强调将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并没有出现市场此前预期的政策放松以及针对新兴行业的扶持政策出台,使得短期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客观来说,12月的政治局工作会议更多是为本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奠定基调,具体相关政策是否会出现转向仍需进行观察。从当前市场的认知来看,2019年一季度经济下行风险尤存,未来政策焦点在于稳定宏观及就业预期,通过一系列托底政策稳住经济下行速率,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继续加大宽松力度存在一定可能。对于权益市场,当前我们仍然认为由于行业分子端盈利下行节奏不同,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行情在不考虑外部扰动因素的假设下依然以估值修复为主。分子端,我们依旧存在下行压力,但是相较而言,业绩底已经愈加明朗。有的是因为地产的原因带来产业链的盈利下滑;有的是由于接下来的市场开放,垄断壁垒的降低。过去那些高毛利的行业,包括过往认知中的一些所谓能够“穿越周期”的产业,如果不是来自于创新,那就是过往由于国内政策的特殊性。比如仿制药、教育、土地等等。这些受到的冲击都会给分子带来不小的压力,行业洗牌需要时间。因此,估值底可以是来自分子下行力量,也可以是来自分母情绪的改善。当然分子下行也会对分母情绪带来负面,但这种负面与系统性的因素还是有所差别,更具有个体性,比如地产限制政策松弛;比如医药体制原有重大政策的改变。年末,我们短期仍需关注解禁高峰、美债期限利差以及股权质押等事件对于市场的影响。基金配置,建议配置“精选个股”的基金。公募基金,建议投资者关注中欧时代先锋、国泰价值经典、工银瑞信沪港深、博时裕益灵活配置、汇添富价值精选、兴全轻资产等。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央行公开市场连续36天暂停逆回购操作,MLF实施等量对冲,资金利率虽有所上行,但仍处于较低水平,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维持充裕。本周虽有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且美联储可能再次加息,但预计利率水平不会大幅波动,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上周密集发布了社融、货币、消费、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多项经济金融数据,除投资稳中略升,整体看基本面依然疲弱,在需求不振、价格下滑情况下,企业盈利预期难言乐观。减税降费、降准降息仍可期,宽松格局不改。

QDII基金:海外市场近期出现较大回调,影响美股利空的因素包括美债收益率利差在11 年内首次倒挂:3 年期美债收益率在之前一度高于5 年期美债收益率,引发市场恐慌。如果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那么不同久期之间的国债利差就是股市的晴雨表。历史上来看,每次不同期限国债收益率收窄的时候,一般都会引发股票市场波动的大幅提升;投资者对于国家经济走势存在担忧,大幅增持中长期债券以规避经济的走坏对于组合的冲击,所以减少股权类标持仓所导致。除了3 年和5 年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以外,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和2 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也收窄至0.12%,创2007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此为背景下,美股也连续出现回调。科技股的代表股票FANNG 均出现大幅回调,一方面是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好转趋势。另外一方面,则是华为全球CFO 被加拿大政府以外拘役,引发中美摩擦再次升级的担忧,引发高通、博通、英特尔等芯片股的价格下跌。银行股的下跌则是基于美国所公布的11 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17.9 万人,不急预期的19.5 万人,且相比10 月的22.7 万人呈现下降趋势;工资环比增速0.2%,低于0.3%的预期;虽然11 月制造业PMI 数字59.3%高于预期,但是中美在G20 之后尚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进展仍将给市场蒙上阴霾。本周美联储议息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基金配置方面,我们建议以配置策略为“多空仓”相关的产品。

 

市场回顾

一、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593.74点,跌12.15点,跌幅为0.47%;深成指收于7629.65点,跌104.24点,跌幅为1.35%;沪深300收于3165.91点,跌15.65点,跌幅为0.49%;创业板收于1310.46点,跌30.56点,跌幅为2.28%。两市成交12784.67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0.11%,中证500下跌1.67%。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4个行业上涨。其中,家用电器、建筑装饰、食品饮料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87%、1.42%、1.02%,计算机、农林牧渔、医药生物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68%、-3.11%、-3.25%。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4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1.18%,标普500下跌1.26%;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56%。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0.12%,日经225指数下跌1.40%。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18-12-14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QDII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63%和0.04%;封闭式和指数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07%和-0.87%。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8年12月13日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新华策略精选、交银消费新驱动、易方达消费行业;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汇安丰利A、汇安丰利C、汇安丰华C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南方中证高铁产业B、鹏华中证高铁产业B、鹏华中证800地产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鹏华香港美国互联网、广发纳斯达克100人民币、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人民币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广发中证全指家用电器C、广发中证全指家用电器A、南方中证高铁产业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创金合信尊盈纯债、华安安心收益A、东方永兴18个月A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民生加银家盈季度、中银如意宝B、中银如意宝A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0.74%,12月推荐以来收益为0.56%。

好买推荐组合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12-1至2018-12-14

上周焦点

一、 2018年11月宏观经济数据出炉

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8.1%,继续超预期回落。社零名义增速下行也受到了本月CPI回落的拖累。分项目看,通讯器材类消费受去年高基数影响,增速转负;油价大幅下跌导致石油及制品消费增速下行,汽车消费增速仍在回落。整体看,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均受到较大冲击,消费顺周期性逐渐体现,目前暂无有效刺激政策的情况下,消费悲观情绪继续升温。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和上年同月均下降0.1个百分点,我国就业市场表现仍然稳健。11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5.4%,今年Q1~Q3、以及Q4前两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值分别为6.6%、6.6%、6.0%、5.7%,Q4工业生产数据继续回落,工业生产的弱势表现印证了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1-11月整体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5.9%,其中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9.5%;基建投资(统计局口径)累计同比+3.7%,地产投资累计同比+9.7%,基建和地产投资增速均持平前值。我们认为制造业投资表现将受到企业盈利预期的制约,较难出现趋势性上行。同时,由于资金到位、四季度天气转冷等原因可能限制基建开工,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较难出现明显复苏。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0083亿元,累计同比增速为9.7%,与上月持平。

二、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

12月13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对于把握2019年经济和政策主线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与2017年底的政治局会议进行对比,可以了解到2019年政策主线的主要边际变化。本次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认识到发展环境的严峻性。2017年底的会议对于经济的判断较为乐观,而本次会议着重强调“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而在取得的主要成绩方面,也淡化了对于全球治理、生态文明等的表述,也意味着政策重心更多转向国内问题以及经济领域。这也与我国今年以来鼓励内需、适度放松环保限产力度等政策相吻合。2019年政策将聚焦国内。会议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要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我们认为,一方面,政策的取向将以国内为主,即使2019年海外如美、欧的货币政策仍将边际收紧,但国内经济压力决定了政策仍将维持边际宽松。另一方面,政策对于自主创新的支持、对于改革开放的推进,仍然可以期待。2019年主要任务的安排,淡化杠杆率以及房地产方面的表述,突出了改革开放。在主要任务的表述中,2017年底的会议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而本次会议则有所淡化。在经济承压的背景下,提高了政策的回旋空间。与此同时,本次会议强调“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这也是2017年底会议没有的;意味着改革开放的重要性进一步突出。

三、发改委:支持优质企业发行债券房企标准要求营收达300亿以上

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简称“《通知》”),旨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债券融资服务,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通知》指出,重点支持符合要求的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要求包括主体信用等级达到AAA;最近3年未发生公司信用类债券或其他债务违约,且不存在处于持续状态的延迟支付本息事实,未纳入失信黑名单。此外,重点支持的优质企业主要经营财务指标应处于行业或区域领先地位。其中,房地产行业财务指标要求包括:房企资产总额应大于1500亿元;营收大于300亿元;不超过所在行业资产负债率重点监管线,未明确重点监管线的,原则上资产负债率不得超过85%。《通知》提议,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发行优质企业债券,实行一次核准额度、分期自主发行的发行管理方式。《通知》明确,优质企业发行债券将加快和简化审核程序,在偿债保障措施完善的基础上,允许使用不超过50%的债券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核定公开发债规模时,按照公开发行的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净资产40%的口径进行计算。 《通知》强调,优质企业须对债券资金用途实行正负面清单管理,“正面清单”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聚焦企业经营主业;“负面清单”包括但不限于将债券资金用于房地产投资和过剩产能投资,用于与企业生产经营无关的股票买卖和期货交易等风险性投资。

四、本周美联储议息

美国时间12月18日-19日,美国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举行12月份的议息会议。从近期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美国经济依然处于较好复苏周期,经济基本面和就业通胀数据支撑美联储继续加息,因此市场普遍预期此次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9月份加息之后,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为2.00%-2.25%。若此次决定加息,将成为美联储年内的第四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九次加息。今年的前三次加息,3月份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以上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OMO)、中期借贷便利中标利率(MLF)的方式跟进;6月和9月的加息,中国央行均选择按兵不动,保持操作利率不变。若12月份美国如期加息,应关注央行举措。美国经济复苏已经进入后半程,市场普遍预计在2020年经济复苏进程结束。从趋势上看,美联储大概率会延续加息进程,但明年可能放缓,预计2019年加息2次,2020年加息1次。

好买观点

一、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 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8.1%,继续超预期回落。社零名义增速下行也受到了本月CPI回落的拖累。分项目看,通讯器材类消费受去年高基数影响,增速转负;油价大幅下跌导致石油及制品消费增速下行,汽车消费增速仍在回落。整体看,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均受到较大冲击,消费顺周期性逐渐体现,目前暂无有效刺激政策的情况下,消费悲观情绪继续升温。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和上年同月均下降0.1个百分点,我国就业市场表现仍然稳健。11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5.4%,今年Q1~Q3、以及Q4前两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值分别为6.6%、6.6%、6.0%、5.7%,Q4工业生产数据继续回落,工业生产的弱势表现印证了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1-11月整体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5.9%,其中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9.5%;基建投资(统计局口径)累计同比+3.7%,地产投资累计同比+9.7%,基建和地产投资增速均持平前值。我们认为制造业投资表现将受到企业盈利预期的制约,较难出现趋势性上行。同时,由于资金到位、四季度天气转冷等原因可能限制基建开工,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较难出现明显复苏。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0083亿元,累计同比增速为9.7%,与上月持平。

政策面: 12月13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对于把握2019年经济和政策主线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与2017年底的政治局会议进行对比,可以了解到2019年政策主线的主要边际变化。本次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认识到发展环境的严峻性。2017年底的会议对于经济的判断较为乐观,而本次会议着重强调“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而在取得的主要成绩方面,也淡化了对于全球治理、生态文明等的表述,也意味着政策重心更多转向国内问题以及经济领域。这也与我国今年以来鼓励内需、适度放松环保限产力度等政策相吻合。2019年政策将聚焦国内。会议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要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我们认为,一方面,政策的取向将以国内为主,即使2019年海外如美、欧的货币政策仍将边际收紧,但国内经济压力决定了政策仍将维持边际宽松。另一方面,政策对于自主创新的支持、对于改革开放的推进,仍然可以期待。2019年主要任务的安排,淡化杠杆率以及房地产方面的表述,突出了改革开放。在主要任务的表述中,2017年底的会议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而本次会议则有所淡化。在经济承压的背景下,提高了政策的回旋空间。与此同时,本次会议强调“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这也是2017年底会议没有的;意味着改革开放的重要性进一步突出。

资金面: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六周全口径净投放量为零,至此,央行在公开市场已经连续36天暂停逆回购操作。上周为对冲到期MLF,央行等额续作一年期2860亿,利率持平3.30%。上周资金利率有所上行,但仍处较低水平,银行体系流动性整体维持充裕。其中,R001、R007在12月14日分别回升至2.7116和2.8873,较前周分别上行27.90BP和30.32BP。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有1200亿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本月央行两次进行等额续作MLF,表明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的意图,近期银行流动性总量多数时候合理充裕,央行投放流动性动力不强。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2.51%,当前仓位58.98%。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3.05%,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2.42%,当前仓位分别为89.96%和55.25%。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农林牧渔、银行和医药,配置仓位分别为6.09%、5.91%和4.84%;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综合、房地产和通信,配置仓位分别为0.72%、0.83%和0.84%。基金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农林牧渔、银行和交通运输,幅度分别为2.54%、1.84%和1.09%;基金主要减仓了石油石化、国防军工和家电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2.53%、1.44%和1.08%。整体来看,公募偏股型基金小幅加仓,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一致,且主动调仓幅度小于名义调仓。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权益观点:上周政治局会议重申继续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同时强调将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并没有出现市场此前预期的政策放松以及针对新兴行业的扶持政策出台,使得短期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客观来说,12月的政治局工作会议更多是为本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奠定基调,具体相关政策是否会出现转向仍需进行观察。从当前市场的认知来看,2019年一季度经济下行风险尤存,未来政策焦点在于稳定宏观及就业预期,通过一系列托底政策稳住经济下行速率,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继续加大宽松力度存在一定可能。对于权益市场,当前我们仍然认为由于行业分子端盈利下行节奏不同,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行情在不考虑外部扰动因素的假设下依然以估值修复为主。分子端,我们依旧存在下行压力,但是相较而言,业绩底已经愈加明朗。有的是因为地产的原因带来产业链的盈利下滑;有的是由于接下来的市场开放,垄断壁垒的降低。过去那些高毛利的行业,包括过往认知中的一些所谓能够“穿越周期”的产业,如果不是来自于创新,那就是过往由于国内政策的特殊性。比如仿制药、教育、土地等等。这些受到的冲击都会给分子带来不小的压力,行业洗牌需要时间。因此,估值底可以是来自分子下行力量,也可以是来自分母情绪的改善。当然分子下行也会对分母情绪带来负面,但这种负面与系统性的因素还是有所差别,更具有个体性,比如地产限制政策松弛;比如医药体制原有重大政策的改变。年末,我们短期仍需关注解禁高峰、美债期限利差以及股权质押等事件对于市场的影响。基金配置,建议配置“精选个股”的基金。公募基金,建议投资者关注中欧时代先锋、国泰价值经典、工银瑞信沪港深、博时裕益灵活配置、汇添富价值精选、兴全轻资产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2.7499,较前周下跌0.13%;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1.5286较前周下跌0.14%,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5.341,较前周下跌0.12%;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7.9817,较前周上涨0.07%;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70.2552,较前周上涨0.04%。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48%,上行1.92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35%,上行6.15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76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67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81个基点,分别为3.64%、3.84%和4.34%,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4.76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67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81个基点,分别为4.09%、4.45%和5.44%。

资金面: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六周全口径净投放量为零,至此,央行在公开市场已经连续36天暂停逆回购操作。上周为对冲到期MLF,央行等额续作一年期2860亿,利率持平3.30%。上周资金利率有所上行,但仍处较低水平,银行体系流动性整体维持充裕。其中,R001、R007在12月14日分别回升至2.7116和2.8873,较前周分别上行27.90BP和30.32BP。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有1200亿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本月央行两次进行等额续作MLF,表明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的意图,近期银行流动性总量多数时候合理充裕,央行投放流动性动力不强。

经济面/政策面:11月社融规模为1.52万亿,较上月大幅回升,主要是人民币贷款增幅明显。数据虽超出预期,但同比继续少增3948亿元,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仍为主要拖累。11月人民币新增贷款1.23万亿元,票据仍是主要贡献,同比多增近2000亿。其中,居民贷款6560亿,多增350亿,企业短贷和中长期贷款合计少增1200亿。货币投放上,在减税、财政支出加大下,11月M1增速降至1.5%,M2为8.0%,与上月持平。消费方面,社零增速降至8.1%,再创新低,汽车、石油拖累较大,网上零售增速也出现下滑。投资方面,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略升,回升至5.9%,主要得益于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企稳,加快至9.5%,基建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则持平,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3.7%和9.7%。工业增加值受需求、价格拖累,增速下滑至5.4%,创两年半来新低。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央行公开市场连续36天暂停逆回购操作,MLF实施等量对冲,资金利率虽有所上行,但仍处于较低水平,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维持充裕。本周虽有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且美联储可能再次加息,但预计利率水平不会大幅波动,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上周密集发布了社融、货币、消费、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多项经济金融数据,除投资稳中略升,整体看基本面依然疲弱,在需求不振、价格下滑情况下,企业盈利预期难言乐观。减税降费、降准降息仍可期,宽松格局不改。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海外市场近期出现较大回调,影响美股利空的因素包括美债收益率利差在11 年内首次倒挂:3 年期美债收益率在之前一度高于5 年期美债收益率,引发市场恐慌。如果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那么不同久期之间的国债利差就是股市的晴雨表。历史上来看,每次不同期限国债收益率收窄的时候,一般都会引发股票市场波动的大幅提升;投资者对于国家经济走势存在担忧,大幅增持中长期债券以规避经济的走坏对于组合的冲击,所以减少股权类标持仓所导致。除了3 年和5 年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以外,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和2 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也收窄至0.12%,创2007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此为背景下,美股也连续出现回调。科技股的代表股票FANNG 均出现大幅回调,一方面是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好转趋势。另外一方面,则是华为全球CFO 被加拿大政府以外拘役,引发中美摩擦再次升级的担忧,引发高通、博通、英特尔等芯片股的价格下跌。银行股的下跌则是基于美国所公布的11 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17.9 万人,不急预期的19.5 万人,且相比10 月的22.7 万人呈现下降趋势;工资环比增速0.2%,低于0.3%的预期;虽然11 月制造业PMI 数字59.3%高于预期,但是中美在G20 之后尚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进展仍将给市场蒙上阴霾。本周美联储议息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基金配置方面,我们建议以配置策略为“多空仓”相关的产品。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