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6日公募基金日报:央行外汇占款连续第八个月下滑

据央行网站最新数据显示,中国 3 月末央行外汇占款 21.25 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 4.59 亿元,为连续第八个月下滑。不过降幅收窄明显,去年 9 月和 10 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一度分别环比减少了 1193.95 亿元和 915.76亿元,而从去年末开始降幅大幅收窄,去年 12 月、今年 1 月、2 月和 3 月降幅分别为 40.41 亿元、12.14 亿元、3.3 亿元和 4.59 亿元。

一、 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3177.79 点,跌 10.84 点,跌幅为 0.34%;深成指收于10053.76 点,跌 78.58 点,跌幅为 0.78%;沪深 300 收于 3975.52 点,跌 13.09 点,跌幅为 0.33%;创业板收于1666.90 点,跌 28.83 点,跌幅为 1.70%。两市成交 7757.79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 18.05%。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 100 上涨 0.05%,中证 500 下跌 1.02%。28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4 个行业上涨。其中,家用电器、休闲服务、银行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1.24%、0.91%、0.52%,汽车、传媒、农林牧渔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64%、-1.65%、-1.65%。沪市有 419 只个数上涨,占比 27.84%,深市有 556 只个数上涨,占比 25.40%。非 ST个股中,39 只个股涨停,7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下跌,其中,0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 0.18 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 0.10%,标普 500 下跌 0.06%;道琼斯欧洲 50 下跌 0.03%。

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 0.33%,日经 225 指数上涨 1.37%。

二、 指数涨跌

市场主要股指涨跌幅

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幅

三、时事

1. 央行外汇占款连续第八个月下滑

据央行网站最新数据显示,中国 3 月末央行外汇占款 21.25 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 4.59 亿元,为连续第八个月下滑。不过降幅收窄明显,去年 9 月和 10 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一度分别环比减少了 1193.95 亿元和 915.76亿元,而从去年末开始降幅大幅收窄,去年 12 月、今年 1 月、2 月和 3 月降幅分别为 40.41 亿元、12.14 亿元、3.3 亿元和 4.59 亿元。

数据来源:wind

此前发布的 3 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 30988 亿美元,较 2 月末上升 86 亿美元,升幅为 0.3%,这是外汇储备连续第五个月上升。国家外汇局表示,虽然美元指数上涨,但金融资产价格也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外储连升”的背后是中国经济平稳、向好基本面的支撑,反映了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信心的提升。未来,外汇储备规模仍可能上下波动,但总体稳定的大势不会改变。3 月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均受到一定的扰动因素影响,二者统计口径方法有所区别,因此走势并不完全一致。官方外汇储备和央行外汇占款的变化,往往被作为观察央行是否干预汇市的参考。总体来看,3 月外汇占款环比小幅下降在预期之内,当前外汇收支基本平衡,体现出央行基本退出了常态式干预,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2. 市值法货币基金有望推出试点

近日,监管层召集部分基金公司举行关于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的研讨会。业内也传出针对此类基金的内部试点指引,对基金的认购门槛及基金经理等提出了要求。所谓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是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每个交易日可办理基金份额申购、赎回,根据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采取盯市制度核算,基金份额净值不固定的基金。根据试点指引要求,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仅面向机构客户发售,认申购金额 100 万元起,可以采取发起式基金模式;相关基金经理需具备 5 年以上货币基金管理经验。

目前基金公司申报的市值法货币基金有 35 只。业内人士表示,若一旦此类基金破局,未来将这类货基会批量出现。不过也有人士表示,因为货币基金收益率较去年下滑较多,收益率竞争力一般,未来这类产品是否能获得大发展,也要看机构的接受度。数据显示,4 月 11 日,所有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 2.47%,跌破 2.5%,接下去的两天 4 月 12 日和 14 日,七天平均年化收益率为 2.488%和 2.496%,均低于 2.5%。

数据来源:wind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