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07日公募基金日报:美国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连续两日,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升级。昨天,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发声明称,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这是 25 年来,美国首次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2777.56 点,跌 43.94 点,跌幅为 1.56%;深成指收于8859.47 点,跌 125.26 点,跌幅为 1.39%;沪深 300 收于 3636.33 点,跌 39.36 点,跌幅为 1.07%;创业板收于1507.91 点,跌 23.46 点,跌幅为 1.53%。两市成交 5236.38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 25.83%。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 100 下跌 0.84%,中证 500 下跌 2.13%。28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无一个行业上涨。其中,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0.44%、-0.50%、-1.06%,综合、化工、钢铁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75%、-2.92%、-3.25%。沪市有 175 只个数上涨,占比 11.51%,深市有 253 只个数上涨,占比 11.48%。非 ST 个股中,20 只个股涨停,7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下跌,其中,0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 0.01 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 1.21%,标普 500 上涨 1.30%;道琼斯欧洲 50 下跌 0.71%。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 0.67%,日经 225 指数下跌 0.65%。

二、指数涨跌

三、市场新闻

美国财政部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事件:

事件:

连续两日,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升级。昨天,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发声明称,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这是 25 年来,美国首次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标准:

根据《2015 年贸易便利化和贸易执法法案》中设定的最新评估标准,美国授权财政部根据三方面的标准来判定美国主要贸易伙伴是否有“不公平的汇率行为”:

(1)与美国双边贸易顺差超过 200 亿美元/年;

(2)该经济体的经常账户顺差占 GDP 比重超过 2%;

(3)该经济体通过购买外币持续单边干预汇率市场(至少 12 个月中的 6 个月)。如果一个经济体全部满足这三条标准,美国将会与该经济体进行商谈,并推出可能的惩罚性措施。

中国央行发表声明称,中方对此深表遗憾。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美方不顾事实, 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

中国对美元贸易顺差(亿美元):

经常性项目差额占 GDP 比:

影响:

若认定汇率操纵国一年后,如果一年后财政部仍然认为该国未采取适当政策来纠正汇率低估和贸易顺差的问题美国总统可以采取以下多项行动:

一、禁止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此后为该国任何项目提供融资(包括保险、再保险、担保);

二、禁止联邦政府此后从该国采购或签订商品和服务的采购合同;

三、指示 IMF 的美国执行董事呼吁对该国的的宏观经济和汇率政策进行更严格的监督, 并酌情就货币操纵的结果进行正式磋商;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