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公募基金日报:沪深300股指/ETF挂钩期权批准上市

证监会11月8日宣布,经国务院同意,将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按程序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909.20点,涨17.86点,涨幅为0.62%;深成指收于9715.27点,涨67.28点,涨幅为0.70%;沪深300收于3907.93点,涨30.84点,涨幅为0.80%;创业板收于1682.49点,涨7.71点,涨幅为0.46%。两市成交3642.22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9.19%。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74%,中证500上涨0.4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7个行业上涨。其中,钢铁、休闲服务、建筑材料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69%、1.57%、1.37%,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电子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08%、0.01%、0.00%。沪市有1021只个数上涨,占比66.34%,深市有1542只个数上涨,占比69.40%。非ST个股中,41只个股涨停,2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上涨.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11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0.11%,标普500上涨0.05%;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20%。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1.35%,日经225指数上涨0.49%。

二、指数涨跌

三、市场新闻

1、沪深300股指/ETF挂钩期权批准上市

证监会11月8日宣布,经国务院同意,将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按程序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据悉,300ETF挂钩期权将于12月份上市。

点评:

1)这是首次中金所,上交所,深交所同时推出挂钩同一宽基指数的期权产品。2015年2月推出的上证50ETF期权仅挂钩华夏上证50 ETF,而沪深300期权产品有三只,分别挂钩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详细购买,嘉实沪深300ETF详细购买和中金所IF股指期货合约。这意味着沪深300的股指期权有更广阔的覆盖面积和多样性。注意到美股市场上,大宽基的挂钩期权往往也有多个,对应多只ETF产品,沪深300ETF期权问世标志中国金融金融市场更加成熟。

2)沪深300涵盖沪深两市主要大票,行业覆盖面超过上证50,而且交易量基本稳定在上证50的3倍以上,流动性方面也更为充足,沪深300期权推出将进一步增强期权在投资策略中的应用广度和深度。

2、绝对收益基金规模增加明显,业绩整体优秀

今年以来,17只绝对收益型基金(合并份额)最新规模为73.15亿元,相较于去年年末46.08亿元增加2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8.75%。从中位数看,单只基金规模从8200万增加到了2.68亿元,提高幅度显著。

今年以来所有绝对收益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8.10%,中位值7.38%,年化风险平均控制在5个点以内。

点评:

1)从最新规模看,海富通阿尔法仍然占据第一大位置,其今年以来年化收益8.38%,年化波动4.31%,风险收益比为1.94,排名30%分位左右。考虑到其规模超过16亿,该业绩较为稳健。

2)从风险收益比角度看,汇添富绝对收益今年以来风险收益比4.26排名第一并且大大超过第二位,年化收益15.45%排名第二,在规模十亿左右的前提下,其2019年的业绩相对表现极为优秀。

3)富国绝对收益的风险收益比仅次于汇添富绝对收益排名第二,年化收益排名第三,整体表现优秀,但其规模较小,需要考虑打新增益可能的衰减给组合带来的影响。

4)沪深300股指期权的推出,可能进一步降低以IF为主要对冲工具的公募绝对收益型基金的对冲成本,能有效减少空股指带来的压力,并且期权和期货的结合使用将使得对冲策略对敞口的调整更加灵活,风险管理更加系统化。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