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公募基金日报:基金“抱团股”筹码松动,年末调仓换股迹象明显

从上周开始,今年以来风光无限的基金“抱团股”出现筹码松动迹象。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907.06点,涨0.89点,涨幅为0.03%;深成指收于9677.23点,涨50.88点,涨幅为0.53%;沪深300收于3891.65点,涨13.45点,涨幅为0.35%;创业板收于1679.08点,涨17.31点,涨幅为1.04%。两市成交3936.26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5.01%。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10%,中证500下跌0.3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3个行业上涨。其中,电子、休闲服务、农林牧渔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41%、1.31%、0.85%,建筑材料、采掘、钢铁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17%、-1.19%、-2.82%。沪市有563只个数上涨,占比36.68%,深市有855只个数上涨,占比38.57%。非ST个股中,27只个股涨停,12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涨跌不一,其中,2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2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0.2%,标普500上涨0.22%;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01%。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29%,日经225指数上涨0.35%。

二、指数涨跌

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幅

三、时事

1、阿里巴巴上市大涨超6%,4万亿市值荣登港股第一位

阿里巴巴11月26日在港交所主板正式上市,股票代码为“9988”,募资金额预计约为880亿港元,这也是9年以来,中国香港股票市场规模最大的上市交易,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跨境上市案例,多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担当承销角色,投资者参与数量近20万户。

阿里巴巴这次在港作第二上市,合共全球发售5亿股,其中2.5%作公开发售,获热烈反应超额认购逾41倍,已启动回拨机制将公开发售占比提升至10%,认购一手中签率80%。集资金额880亿港元,主要用作驱动用户增长,提升参与度,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及持续创新。

截止昨收盘阿里巴巴港股报价187.70港元/股,较招股价176港元高6.65%或11.7港元,按每手(100股)计算帐面赚1170港元。而随着开盘股价继续上涨,目前总市值已超过4万亿,位居港股市值榜第一位。

而阿里巴巴美股近期也是持续受到资金追捧,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目前最新收盘价为190.45美元/股,创今年5月6日以来的新高,总市值达4972亿美元。

阿里巴巴美股和港股的关系

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的名字阿里巴巴-SW(09988.HK)为何后面多了一个小尾巴"-SW",其中“-W”这个小尾巴是港交所专门为了同股不同权企业准备,阿里巴巴-W代表着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是一家同股不同权企业。另外根据港交所的命名规则,第二次上市需要在股票简称后面加上特殊的标记“-S”。所以今年重回香港上市,阿里巴巴就要带上一个“-S”。 阿里巴巴-SW就代表着阿里巴巴是第二次在香港上市并且是同股不同权的公司。

阿里巴巴在美国发行的ADS和在香港发行的股份按照1:8的比例互换。美股与港股之间的这种互换性,一定程度上搭建出阿里巴巴在全球资本市场的缓冲和双保险机制。

阿里巴巴上市交易后,港交所推出多项产品和措施,其中阿里巴巴期货及期权将于2019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上市日同日推出。与阿里巴巴股份相关的衍生权证可于该股份在香港交易所证券市场上市当日挂牌。

点评:

阿里上市对港交所意义重大,目前恒生指数每天成交额不足千亿港元,活跃度不如沪深两地市场,引入阿里巴巴可以有效提升港交所抗风险能力。同时,对于港股而言,阿里巴巴此时入场,能够提升港股对科技公司的吸引力,驱动更多同类公司进入,活跃资本市场。对不少在外上市的中概股具备示范效应,有望吸引更多“游子”回家。而对滴滴、字节跳动等还未上市的科技企业来说,阿里巴巴的港股定价有望吸引它们关注香港市场,取代美国成为这些公司的上市首选之地。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此时布局阿里巴巴可能不会是最佳时机,同时,阿里巴巴与腾讯不会产生替代效应,但可能对资本的流向产生影响。

2、基金“抱团股”筹码松动,年末调仓换股迹象明显

从上周开始,今年以来风光无限的基金“抱团股”出现筹码松动迹象。最近两三个交易日,基金持股占流通市值较大,年内涨幅居前的科技、医疗等热点板块连续下跌,部分代表个股如汇顶科技、我武生物、蓝思科技、圣邦股份等持续遭遇资金抛售。

此前基金筹码过于集中,市场出现局部过热现象,在年末行情大概率走弱的预期下,基金为了保排名提前兑现收益,不得不抛售一些筹码。即便是组合中长线看好的个股,最近也进行了减仓。如果不提前兑现收益可能就会遭到‘踩踏’。

wind龙虎榜显示,就近期跌幅较大的公司而言,机构抛售的动力较强。以我武生物为例,11月22日该股龙虎榜显示,卖出前五名均为机构席位,此外,圣邦股份、大博医疗均出现了类似现象。

睿远基金陈光明认为,从估值的角度看,上述核心资产虽然长期看来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已经很难获得超额收益,需要做出一些不同于市场的前瞻判断。“过去追求又好又便宜,现在一流公司已经是一流价格,甚至有些公司已经存在一些溢价。在此基础上,想要取得超额收益,需要做出一些不同于市场的前瞻性判断。”

陈光明则认为,明年可能出现超额收益的地方包括:一是持续超预期的一流公司,业绩的增长反映到股价的增长顺理成章;二是短期承压导致估值便宜的优秀公司;三是有二流价格的准一流公司。

不过,他同时强调,在个股选择上还是要以基本面为锚,在存量经济、行业集中的大背景下,头部公司依然是关注的重点。他提醒,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不处于细分行业前三位的公司可能风险系数还是较大,各行业基本都在演绎“强者恒强”。

种种迹象表明,机构低配板块已重新进入机构视野,基本面的边际改善成为机构买入的理由。从盘面看,上周游戏板块集体暴涨,前天地产、钢铁、建材等周期板块异动,其中机构均有参与,而这些此前被机构低配的行业均成为调仓换股的重点关注行业。

也有私募人士认为,目前处于低位的板块个股,未必在明年就会有亮眼表现。如果经济下行超预期,机构还是会重新抱团业绩确定性较高的个股及板块。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