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公募基金周报:疫情影响期,风险资产短期承压,中期格局不变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国内基金普跌,其中指数型基金跌幅最大为2.49%,混合型基金涨幅其次为1.16%,实现正涨幅的仅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其中涨幅最大的为债券基金,上涨0.04%。

摘要: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截至2020年1月24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976.53点,跌98.97点,跌幅为3.22%;深成指收于10681.90点,跌272.48点,跌幅为2.49%;沪深300收于4003.90点,跌150.95点,跌幅为3.63%;创业板收于1927.74点,跌4.77点,跌幅为0.25%。两市成交28866.76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4.18%,中证500下跌2.40%。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3个行业上涨。其中,电子、医药生物、电气设备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3.08%、0.33%、0.16%,商业贸易、农林牧渔、休闲服务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6.32%、-7.49%、-9.88%。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5个百分点。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1.22%,标普500下跌1.03%;道琼斯欧洲50 下跌0.33%。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3.81%,日经225指数下跌0.89%。

上周(2020年1月27日至2020年1月31日)A股由于春节假期未开市,同期欧美和亚太主要市场指数全线下跌:其中,道指下跌2.53%,标普500下跌2.12%;道琼斯欧洲50 下跌1.86%;亚太主要市场中恒生指数下跌5.86%,日经225指数下跌2.61%。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其中指数型基金跌幅最大为2.49%,其次是封闭式和股票型基金,跌幅分别为1.87%和1.58%。实现正涨幅的仅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涨幅分别为0.04%和0.03%。

股票基金:整体来看,新冠疫情将对经济造成阶段性打击,对比非典时期,2003年中国经济本身处于上升阶段,因此经济增长受非典造成的短暂影响后回归复苏。而如今,经济刚出现“弱企稳”迹象,疫情扩散的趋势将冲击经济企稳节奏和预期,时间点上预计集中在一季度,对年度GDP增速或造成0.1-0.5个百分点的挫伤。但从政策层面上来看,逆周期调控的速度和力度预计会明显加强,货币政策方面,或出台更多定向信贷政策为受损企业纾困,未来仍存在降息降准的可能以稳定信心。当前已经出台了多项定向信贷政策,包括为疫情防控提供金融保障、对困难企业和个人进行金融服务、对生产恢复提供金融支持等,预计后续或将出台更多措施以纾困受损企业。在疫情得到控制后,若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则货币政策仍可能通过LPR降息及降准以托底经济,稳定信心。财政政策方面:或通过补贴快速支持疫情控制、精确减税降费助力受损行业休养生息。当前财政政策主要聚焦于提供补贴以支持疫情控制,参考非典经验,后期或将通过减税降费来加强对受损行业及地区的恢复。若财政承压,可考虑提升赤字规模、扩张一般债规模、发行特别国债等。

对市场影响上,短期来看,疫情将从盈利和风险偏好共同打压股市,股市的波动性预计将加大,同时疫情也会推升避险情绪,叠加对经济企稳的悲观预期,债市阶段性受益。但从中长期来看,只要疫情没有出现超长时间持续的扩散和恶化,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原因有四,第一,随着后续疫情出现拐点直至最终平息,市场的风险偏好将逐步修复。第二,从非典的经验来看,疫情仅会对经济构成短期冲击,不会改变经济中长期的趋势。一旦疫情平息,前期压制的需求会有补偿性的释放,经济将回归中长期基本面。第三,考虑到实现全面小康仍要求今年的GDP增速在5.5%-5.6%以上,也可以期待稳增长政策加大力度构成对冲,如进一步地降准降息、调高赤字率及专项债额度等。第四,A股经过调整后在全球市场中的性价比依然突出,一旦疫情平息,外资加大力度配置A股的大趋势即会恢复。目前全A PE/PB分别为17.4/1.68,假设A股开盘后跌幅与春节期间港股跌幅相同,则全A的PE/PB历史分位数会进一步降低,节后避险情绪充分释放后将更有性价比。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

债券型基金:继前周大额投放之后,春节前最后一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频繁出手,以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多次14天逆回购和缩量对冲TMLF操作,全周净投放资金共5630亿元。春节期间加上本周到期资金量将达超过万亿元,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月3日央行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随着春节来临,企业扩张意愿减弱,开年首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至50%,持平荣枯线,非制造业则回升0.6个百分点至54.1%。由于统计时点原因,此次PMI数据并未能反映肺炎疫情及春节期间因素的影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拖累,预计短期国内生产、需求活动以及国际贸易均会有不同程度的回落,疫情将对一季度的经济运行带来一定冲击,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同时,当前基本面尚处于弱企稳状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均可能且有必要边际放松,以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债市收益率有望下行。

一、 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976.53点,跌98.97点,跌幅为3.22%;深成指收于10681.90点,跌272.48点,跌幅为2.49%;沪深300收于4003.90点,跌150.95点,跌幅为3.63%;创业板收于1927.74点,跌4.77点,跌幅为0.25%。两市成交28866.76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4.18%,中证500下跌2.40%。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3个行业上涨。其中,电子、医药生物、电气设备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3.08%、0.33%、0.16%,商业贸易、农林牧渔、休闲服务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6.32%、-7.49%、-9.88%。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5个百分点。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1.22%,标普500下跌1.03%;道琼斯欧洲50 下跌0.33%。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3.81%,日经225指数下跌0.89%。

上周A股由于春节假期未开市,同期欧美和亚太主要市场指数全线下跌:其中,道指下跌2.53%,标普500下跌2.12%;道琼斯欧洲50 下跌1.86%;亚太主要市场中恒生指数下跌5.86%,日经225指数下跌2.61%。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20-1-24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取时间2020-1-27至2020-1-31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0-1-24

2、 基金市场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国内基金普跌,其中指数型基金跌幅最大为2.49%,混合型基金涨幅其次为1.16%,实现正涨幅的仅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其中涨幅最大的为债券基金,上涨0.04%。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各类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0-1-24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产业A和财通集成电路产业A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长城久嘉创新成长和银河创新成长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申万菱信电子行业B,富国中证工业4.0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夏移动互联美元现汇和上投摩根中国世纪人民币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申万菱信电子行业和富国中证工业4.0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鹏华丰和C,财通稳健增长A,博时天颐C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兴银双月理财A,银华交易货币B,光大添天盈B等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好买牛基组合业绩为-1.60%,2019年6月推荐以来收益为26.88%。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20-1-1至2020-1-31

二、上周焦点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发

始于2019年12月的武汉新型肺炎,已经在2020年1月12日被WTO组织命名为2019-nCoV,属于冠状病毒,与SARS(非典型肺炎)和MERS(中东呼吸综合症)属于同一病毒家族。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关于当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称发现27例与华南海鲜城有关的肺炎,在春运的大背景下,此后疫情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2月1日,已有确诊案例10000多例,并且疫情的高峰期仍可能还未过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国31省份均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湖北省内几大城市也均实施了封城的措施来阻止疫情蔓延,同时,本次肺炎的传染性较强,衡量疾病传播能力的最重要指标叫做基本传染数R0,这个指从目前的数据情况来看,已经超越了SARS(非典型肺炎)和MERS(中东呼吸综合症),全国也采取了延迟复工时间(部分地区和企业是2月3日,也有一些是2月9日,湖北省内的是2月14日)来间接抑制疫情的扩散,

点评:

1.对宏观经济基本面影响:由于防控疫情需要避免大规模流动和聚集,人口集中效应下降明显,同时企业复工时间延迟,因此会对国民经济的需求端和生产端均造成明显影响,同时,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均会受冲击,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和实质性的影响短期是不可避免的。从影响的程度来说,我们去对比2003年非典时期的情况,2003年的非典疫情普遍意义上分为了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2年11月到2003年2月,非典集中发生在粤港两地,3月到5月开始全面扩散,再到6月逐步消失,而对经济影响最大的阶段就集中在第二季度,当年4个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11.1%,9.1%,10%,10%,所以非典疫情大概对单季度的GDP增速造成了1%~1.5%的拖累。这段时间里对消费的影响是最为明显的,200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从1月的10%,降至了5月的4.3%,而现在与2003年相比,第三产业在我国经济增加值中的占比已经明显提高,同时消费对GDP的贡献度也大大提高,故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冲击可能会更甚于2003年。

2.对中观行业的影响:大消费,餐饮、旅游、电影、交运、教育培训等行业冲击最大,医药医疗、在线游戏等行业受益,受疫情影响,出行旅游人数大减,电影,餐饮需求同样大幅降低,2020年影院春节档几乎颗粒无受。

2、 2020年1月PMI公布

1月中采制造业PMI指数为50.0%,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仍保持在枯荣线。其中,1月生产指数下行1.9个百分点至51.3%,今年过年较早(春节日期在2月份居多),生产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有所放缓,企业仍保有一定生产热情,指数回落主要由于春节提前因素所致。1月下旬起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开始显著下降,但高炉开工率仍保持较高水平。1月新订单指数上升0.2个百分点至51.4%,其中新出口订单下降1.6个百分点至48.7%,内需改善好于外需。价格指数保持上行:1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上行2个百分点至53.8%,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生产备货的意愿有所增强,产成品库存回升0.4个百分点至46.0%,产成品库存回升因节前备产所致。

需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在春节期间爆发,而PMI调查填报时间一般在当月22至25日,因此1月PMI受疫情因素影响较小。目前疫情蔓延情况超出市场预期,各省市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升级,人员流动受到显著限制。结合SARS经验,疫情将对服务业和工业生产带来直接冲击,经济企稳向好的复苏动力可能受到阶段性影响,预计疫情防控期间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将进一步增强。

3、 美联储按兵不动

美联储在2020年1月30日召开1月议息会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认为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经济活动一直在以温和的速度增长。平均而言,近几个月就业增长稳定,失业率保持在低水平。尽管家庭支出一直在温和增长,但企业投资和出口仍然疲弱。在12个月的基础上,总体通货膨胀率和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其他项目的通货膨胀率都低于2%。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没有变化。

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1.5%-1.75%不变。委员会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适当的,以支持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环境,以及通胀回归对称的2%目标。委员会在评估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适当路径时,将继续监测即将发布的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包括全球形势发展和减弱的通胀压力。在决定未来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时机和规模时,该委员会将评估已实现和预期的经济状况相对于其最大就业目标和对称的2%通胀目标。

三、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情绪面:春节前最后一周(截至2020年1月24日),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1.22%,当前仓位65.79%。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1.07%,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1.52%,当前仓位分别为85.80%和63.12%。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食品饮料、汽车和电子元器件,配置仓位分别为4.11%、4.04%和3.94%;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有色金属、煤炭和农林牧渔,配置仓位分别为0.58%、0.64%和0.70%。基金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电力设备、银行和国防军工,幅度分别为1.15%、0.81%和0.69%;基金主要减仓了医药、汽车和纺织服装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1.48%、1.21%和0.97%。

春节前最后一周,公募偏股型基金小幅加仓,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一致,且主动调仓幅度大于名义调仓。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股票观点:整体来看,新冠疫情将对经济造成阶段性打击,对比非典时期,2003年中国经济本身处于上升阶段,因此经济增长受非典造成的短暂影响后回归复苏。而如今,经济刚出现“弱企稳”迹象,疫情扩散的趋势将冲击经济企稳节奏和预期,时间点上预计集中在一季度,对年度GDP增速或造成0.1-0.5个百分点的挫伤。但从政策层面上来看,逆周期调控的速度和力度预计会明显加强,货币政策方面,或出台更多定向信贷政策为受损企业纾困,未来仍存在降息降准的可能以稳定信心。当前已经出台了多项定向信贷政策,包括为疫情防控提供金融保障、对困难企业和个人进行金融服务、对生产恢复提供金融支持等,预计后续或将出台更多措施以纾困受损企业。在疫情得到控制后,若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则货币政策仍可能通过LPR降息及降准以托底经济,稳定信心。财政政策方面:或通过补贴快速支持疫情控制、精确减税降费助力受损行业休养生息。当前财政政策主要聚焦于提供补贴以支持疫情控制,参考非典经验,后期或将通过减税降费来加强对受损行业及地区的恢复。若财政承压,可考虑提升赤字规模、扩张一般债规模、发行特别国债等。

对市场影响上,短期来看,疫情将从盈利和风险偏好共同打压股市,股市的波动性预计将加大,同时疫情也会推升避险情绪,叠加对经济企稳的悲观预期,债市阶段性受益。但从中长期来看,只要疫情没有出现超长时间持续的扩散和恶化,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原因有四,第一,随着后续疫情出现拐点直至最终平息,市场的风险偏好将逐步修复。第二,从非典的经验来看,疫情仅会对经济构成短期冲击,不会改变经济中长期的趋势。一旦疫情平息,前期压制的需求会有补偿性的释放,经济将回归中长期基本面。第三,考虑到实现全面小康仍要求今年的GDP增速在5.5%-5.6%以上,也可以期待稳增长政策加大力度构成对冲,如进一步地降准降息、调高赤字率及专项债额度等。第四,A股经过调整后在全球市场中的性价比依然突出,一旦疫情平息,外资加大力度配置A股的大趋势即会恢复。目前全A PE/PB分别为17.4/1.68,假设A股开盘后跌幅与春节期间港股跌幅相同,则全A的PE/PB历史分位数会进一步降低,节后避险情绪充分释放后将更有性价比。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3.6574,较前周上涨0.58%;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2.0694较前周上涨0.74%,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6.6958,较前周上涨0.45%;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1.0709,较前周上涨0.16%;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77.3969,较前周上涨0.07%。(数据来源:Wind)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18%,下行9.11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99%,下行9.86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66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48个基点,5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66个基点,分别为3.03%、3.32%和3.64%,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66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52个基点,5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66个基点,分别为3.26%、3.69%和4.28%。(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春节前最后一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频繁出手,连续开展跨年资金投放,以保障假期前后资金面平稳。自1月19日至22日连续4天实施14天逆回购,投放资金5800亿元,最后一个工作日,实施小幅缩量对冲释放TMLF为2405亿元,冲抵到期的2575亿元TMLF后,净投放资金共5630亿元。节前大额资金投放,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资金利率较前周也有所回落。具体来看,R001和R007分别收于2.4275%和2.5998%,较前周分别降10.17BP和29.17BP,DR001和DR007分别收于2.3714%和2.5378%,分别降14.76BP和9.60BP。春节期间8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加上本周到期量达1.18万亿,央行公告称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020年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数据来源:Wind)

经济面/政策面:2020年首月,制造业PMI录得50.0%,持平荣枯线,较上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4.1%,较上个月回升0.6个百分点。由于统计数据截至1月20日,本次PMI数据并未反映肺炎疫情及春节假期对实体经济景气度带来的影响。本月制造业PMI数据小幅回落,主要是由于春节来临,企业扩张意愿不强。从分项数据来看,生产指数回落1.9个百分点至51.3%,主要是前期前期抢工已经释放了部分产能,新订单指数小幅升至51.4%。进出口指数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出口新订单指数为48.7%,进口指数为49.0%。由于商品价格上涨,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3.8%,环比增2个百分点,预计PPI将改善,通缩压力将有所缓解。从企业类型看,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PMI不同程度回落,但仍保持扩张区间,分别为50.4%和50.1%,小型企业则回升至48.6%。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预计一季度的经济运行将受到一定冲击,未来几个月PMI大概率将出现下行(数据来源:Wind)

债市观点:继前周大额投放之后,春节前最后一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频繁出手,以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多次14天逆回购和缩量对冲TMLF操作,全周净投放资金共5630亿元。春节期间加上本周到期资金量将达超过万亿元,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月3日央行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随着春节来临,企业扩张意愿减弱,开年首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至50%,持平荣枯线,非制造业则回升0.6个百分点至54.1%。由于统计时点原因,此次PMI数据并未能反映肺炎疫情及春节期间因素的影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拖累,预计短期国内生产、需求活动以及国际贸易均会有不同程度的回落,疫情将对一季度的经济运行带来一定冲击,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同时,当前基本面尚处于弱企稳状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均可能且有必要边际放松,以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债市收益率有望下行。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