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公募基金日报:创业板指创三年多新高,北上资金300亿扫货

截至2月6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成功站上2000点,并创出2017年以来新高。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866.51点,涨48.42点,涨幅为1.72%;深成指收于10601.34点,涨295.84点,涨幅为2.87%;沪深300收于3899.78点,涨71.25点,涨幅为1.86%;创业板收于2012.25点,涨72.63点,涨幅为3.74%。两市成交9134.39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4.72%。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1.49%,中证500上涨3.10%。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上涨。其中,传媒、计算机、农林牧渔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5.43%、5.03%、4.32%,有色金属、银行、钢铁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00%、0.69%、0.58%。沪市有1124只个数上涨,占比73.13%,深市有1523只个数上涨,占比68.33%。非ST个股中,29只个股涨停,0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上涨,其中,3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0.30%,标普500上涨0.33%;道琼斯欧洲50下跌0.00%。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2.64%,日经225指数上涨2.38%。

二、指数涨跌

三、新闻

1.创业板指创三年多新高,北上资金300亿扫货

2月6日,沪深两市大幅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72%报收于2866.51点;深成指涨2.87%报收于10601.34点;创业板指涨3.74%报收于2012.25点,万得全A总成交逾9000亿元,再创近期新高。截至2月6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成功站上2000点,并创出2017年以来新高。

成交额是衡量市场走势的一个重要指标,去年12月以来,A股放量拉升,连续多个交易日维持在6000亿元-7000亿元的水平,量价配合完美。鼠年首个交易日,因疫情影响,A股跳空大跌,但随后三个交易日,资金大举进场扫货,2月4日,万得全A成交金额突破9000亿元;2月5日,万得全A成交金额达8600多亿元,紧随其后;2月6日,万得全A成交金额再次突破9000亿元,并创近期新高,连续三日放量拉升,可见抄底资金来势汹汹。

巨量成交下,市场热点纷呈,Wind概念板块中,口罩、血液制品、在线教育、云办公、智慧医疗等10多个板块涨幅超过5%。

2月6日,北上资金当天净流入105.57亿元,本周累计流入333.58亿元,已经大幅超过超过春节前三天的流出额度,2020年以来,累计净流入717.50亿元,北上资金快速回补,进一步反映出外资对A股市场的青睐。

截至周三(2月5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0234.2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0222.82亿元增加11.46亿元。虽然近几天两融余额整体变化不大,但部分个股却逆势大幅加杠杆。Wind统计显示,2月3日-2月5日,有29只个股融资余额增长超过20%,且占流通市值比超过1%。具体来看,齐心集团融资余额增幅超过115%,此外,九洲药业、天赐材料、亿联网络、再升科技、华润三九融资余额增幅亦较大。

点评:

短期大盘快速下跌消化利空,市场超跌反而为投资者带来了中期机会,中长期将给予投资者战略配置A股的黄金期。从资金方面也看到了一些积极因素,虽然鼠年首个交易日市场出现波动,然而北上资金全天大额净买入,这反映出来外资对于中国市场依旧看好,借助短期波动机会抢筹。

从中长期来看,短期调整将给予投资者逢低布局的机会。投资者需要把握好市场演绎的节奏及行业轮动下的投资机会。短期线上文娱、疫情相关医药板块会出现较大行情。重点关注疫情最新情况,若疫情缓解,前期超跌板块可能会出现反弹机会。

2.期市结束周一大跌,连续出现大面积飘红,昨日菜油逼近涨停

国内期市收盘大面积飘红,油脂类领涨,菜油涨3.89%逼近涨停,棕榈油涨近3%;能化品多数上涨,燃油涨近4%,沥青涨超3%,原油涨超2%;黑色系多数走高,焦煤涨2.54%,焦炭涨近1%,但动力煤小幅收跌;盘面上仅硅铁、锰硅、苹果、沪金等少数品种飘绿。

消息面上,“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抓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落实,督促保险机构及时足额理赔。优化“保险+期货”试点模式,继续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调整对原产于美国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的加征关税措施。自2020年2月14日13时01分起,2019年9月1日起已加征10%关税的商品,加征税率调整为5%;已加征5%关税的商品,加征税率调整为2.5%。除上述措施外,其他对美加征关税措施继续按规定执行。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继续开展。

在经历了节后的快速下跌后,之后的几个交易日除贵金属外几乎所有品种有所反弹。节日内国际油价受到疫情影响下挫,前两日恐慌情绪集中爆发,而近日有所和缓。这种情况或在近日跟随疫情发酵而反复。

点评:

对于期货产品而言,目前行情有所反复,波动较大,情绪面驱动多,期货市场大多数品种出现同涨同跌现象,这种行情在情绪散去后会恢复各品种的正常涨跌。目前市场虽然大多数品种近几个交易日持续上涨,但是从基本面来看,疫情对于主力合约依然存在较大影响,交通运输阻断以及各地工厂复工时间近一步延迟,打压了大多数品种未来一段时间的需求。对于基本面期货产品而言,除了以往常见的供需等基本面数据外,还需考虑疫情对于各个品种的影响。而对于远期疫情恢复后的情况,目前市场偏乐观,因此远期合约买入量较大,近月远月价差出现较大波动,历史价差参考性较低。

周一市场将假期悲观情绪集中释放,短期内有反弹需求,但中期依旧不明朗,后期恐慌情绪的拐点主要取决于三方面:一是,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的走势;二是,基本面的预期;三是,逆周期对冲政策的力度。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