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公募基金日报:基金持仓视角来看,“风格再平衡”仍在演绎

整体而言,二季度基金重仓行业7 月以来表现较弱,低持仓行业表现较优。从2020Q2 基金持仓市值来看,占比最高的医药生物、电子、食品饮料等行业表现靠后,而持仓较低的顺周期、大金融及中游制造板块则涨幅靠前,且以上特征8 月以来尤其显著。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84.98点,跌19.82点,跌幅为0.58%;深成指收于13772.37点,跌115.05点,跌幅为0.83%;沪深300收于4817.10点,跌26.79点,跌幅为0.55%;创业板收于2746.95点,跌24.90点,跌幅为0.90%。两市成交9422.01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2.77%。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0.41%,中证500下跌0.82%。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3个行业上涨。其中,采掘、钢铁、纺织服装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0.26%、0.23%、0.13%,电气设备、有色金属、农林牧渔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60%、-1.65%、-2.22%。沪市有390只个数上涨,占比26.07%,深市有133只个数上涨,占比25.58%。非ST个股中,41只个股涨停,9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下跌,其中,3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4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2.78%,标普500下跌3.51%;道琼斯欧洲50下跌1.26%。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45%,日经225指数上涨0.94%。

二、指数涨跌

三、新闻

1、2020 中报概览

一、看整体: 营收利润双改善,费用率下行带动 ROE回升

全A非金融石油石化20Q2营收增速转正,扣非净利增速仍处于负值区间。

数据来源:民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A股二季度经营现金流由净流出转为流入,疫情期间企业依赖筹资现金流补血的局面彻底扭转。

数据来源:民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费用率下降、净利率回升带动非金融A股ROE(TTM)提升,往后看资产周转加快将成为ROE上行驱动力

数据来源:民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民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小市值企业盈利弹性凸显,大市值企业业绩韧性更强

数据来源:民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已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数据来源:民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看板块:创业板盈利环比改善幅度最大,主板盈利受金融板块拖累

科创板、创业板盈利环比改善幅度最大,主板盈利受金融板块拖累。

数据来源:民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消费和成长对全A利润贡献转正,周期和成长板块盈利增速环比提升最多。

数据来源:民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民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三、看行业:医药、电新、电子、食品对全A利润拉动最大

行业周期维度:科技板块净利率大幅攀升带动ROE上行,对全A利润拉动由负转正;信用周期对全A利润贡献由拉动转为拖累

数据来源:民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注:中信29个一级行业分位六大行业周期:将石油石化、基础化工、有色、钢铁、煤炭划分为资源品周期;以房地产、建筑、机械、建材为基建地产施工周期;以家电、轻工、汽车为地产竣工周期;以电子、通信、计算机、传媒、军工及电新为科技周期;农林牧渔业为猪周期;银行和非银也为信用周期;最后将医药、食品饮料、商贸零售、消费者服务、纺服、公用事业及交运划分为弱周期。

电子、电新、医药、食品对全A净利增速贡献转正

数据来源:民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结论:

1)看整体:营收利润双改善,费用率下行带动ROE回升;

2)看板块:创业板盈利环比改善幅度最大,主板盈利受金融拖累;

3)看行业:医药、电新、电子、食品对全A利润增长贡献大;

结合三季报业绩预告,Q3 消费电子、新能源发电、应用软件、工程机械、必选食品预期延续高景气,汽车零部件、建材、包装造纸业绩有望显著改善。

2、基金持仓视角来看,“风格再平衡”仍在演绎(没有主线)

行业层面,股价表现角度:

1) 整体而言,二季度基金重仓行业7 月以来表现较弱,低持仓行业表现较优。从2020Q2 基金持仓市值来看,占比最高的医药生物、电子、食品饮料等行业表现靠后,而持仓较低的顺周期、大金融及中游制造板块则涨幅靠前,且以上特征8 月以来尤其显著。

2) 顺周期板块表现较优。化工、建筑、交运涨幅居前,钢铁表现有所提升,建材和有色金属7 月表现亮眼但8 月有所回落。

3) 大金融持续走强。地产与银行8 月以来表现大幅提升,截至8 月14 日,涨跌幅在一级行业中排名第4 与第2。非银金融有所波动,7 月份经历“前高后低”,8 月份表现再度回升。

4) 中游制造整体亮眼,但有所分化。军工由于外部因素刺激叠加估值修复催化,表现突出,7 月以来领涨申万一级行业。轻工制造、机械设备表现靠前。电气设备7 月表现强势,8 月有所回落。

数据来源:长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短期来看,北上资金波动或归于收益兑现和仓位调整。7 月上旬A 股大涨后,北上资金连续4 周净流出A 股市场,累计净流出超过520 亿元。短线来看,北上资金收益兑现较为明显。此外,从结构上来看,在北上资金主要布局的板块中,医药和食品饮料行业均有所流出,与此同时增配电子行业,在A 股震荡期进行了仓位的调整。

数据来源:长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个股层面:7 月以来,二季度基金重仓股表现乏力,前100 大重仓股中鲜有个股入围涨跌排行前列,且8 月表现较7 月更弱。此外从申万风格指数表现来看,近期低市盈率指数相对高市盈率指数、小盘指数相对大盘指数的表现均有所抬升,反映出市场“风格再平衡”仍在演绎。

数据来源:长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长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