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公募基金日报: A股四季度展望

A股数日走弱,机构对后市的展望呈现明显的分化态势。
站在三季度尾部的节点,多家机构发布四季度展望报告,并给出相关交易策略。 9月8日至10日,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2020年度秋季资本市场峰会也相继召开。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34.82点,跌19.80点,跌幅为0.61%;深成指收于12742.85点,跌118.90点,跌幅为0.92%;沪深300收于4581.98点,跌2.61点,跌幅为0.06%;创业板收于2483.03点,跌40.36点,跌幅为1.60%。两市成交8731.82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15.74%。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27%,中证500下跌1.7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4个行业上涨。其中,休闲服务、食品饮料、房地产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02%、0.99%、0.24%,计算机、国防军工、通信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86%、-4.57%、-4.99%。沪市有246只个数上涨,占比14.48%,深市有241只个数上涨,占比10.62%。非ST个股中,23只个股涨停,118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涨跌不一,其中,0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1.45%,标普500下跌1.76%;道琼斯欧洲50下跌0.36%。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64%,日经225指数上涨0.88%。

二、指数涨跌

三、新闻

1.  昨日行情回顾

昨日市场即便是在外围市场回暖的过程中依然是弱势的高开低走,弱势与疲态彰显在盘面之上,从近期的市场中不难看出“低走”成为了盘面的重点,表明现阶段市场的空头情绪依然较为浓厚。

盘中创业板低价股受到了前一晚市场消息的打压集体跳水大跌,盘中一度出现了超370只股盘跌超10%,对于短线人气的打击较为明显,市场今日也只是权重维稳为主,市场资金对于入场做多的情绪并不踊跃。

受到外围股市隔夜的集体反弹,A股三大指数应声高开,回暖情绪较为明显,但开盘后市场开始受压下行,短期炒作的创业板低价股更是集体跳水,致使市场人气的有好转差,短线市场情绪更是来到了“冰点”,跌停家数更是来到了百股跌停的状态;在此带动下尾盘三大指数开始跳水,资金撤离避险情绪浓厚。截至收盘,创业板综指收跌4.69%,超300股下挫逾10%;创业板指跌1.6%;上证指数跌0.61%。

Wind数据显示,市场整体赚钱效应上延续了昨日极差的状态,短线情绪上持续恶化,涨停个数从周三的37家缩至今日的23家,而反观跌停数据,可谓是“触目惊心”,跌停家数来到了118家,而大部分均为创业板中的低价个股。

数据还显示,A股周四只有487只股票处于上涨,而反观下跌家数,却有3422家,数据较上个交易日继续回落,其中,个股涨跌幅的主要分布来看,有2414只个股集中在跌幅0%至5%左右,占据了全市场的60.82%,另外有360家股盘跌超10%,从而说明了大部分的个股处于普跌的同时,跌幅较前一日有扩大的趋势。

粤开证券殷越研判大势认为,短期市场还未止跌企稳,震荡行情预计仍将持续,前期涨幅巨大的板块或个股谨慎追高,新一轮上攻行情料待外围扰动平稳之后。中短期来看,周期板块避险效应较好,如经济复苏中优先补库存的周期性行业,以及金融板块。银行、保险、券商一方面目前估值较低,有补涨机会,另一方面有较好的业绩支撑。长期来看,仍看好科技和金融两条主线。

板块方面,昨日保险、贵金属、地产等蓝筹护盘较为明显,分别上涨0.42%、1.3%以及0.3%,与之分化的便是券商板块的下行2.12%;受到双节临近的契机,餐饮旅游成为确定性较高资金避险的去处。

反观下跌的板块中,大部分的板块均由早间的涨势到跌势,工业机械、航天军工分别下跌超4%,深度回调明显,不但如此,钢铁板块今日更是出现了“阴包阳”的态势,将昨日板块的涨幅全部抹掉,人气板块更是悉数深度回调。

国信证券燕翔等人点评认为,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当前“生拔估值”的行情已经发生了变化。对比各行业指数的涨跌情况可以发现,此前股价不断提升的消费、医疗、科技等行业也是此轮下跌过程中调整幅度最大的三个板块,而前期滞胀的强周期属性板块相对抗跌,板块间的估值差异开始在收敛。

交易量方面,Wind数据显示,昨日两市成交量仅为0.8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回落不少,创业板在不断下行的过程中,成交量也是较前一日的4022亿元下降了足足1000亿元,昨日创业板的成交量仅为3022.2亿元。

北上资金的表现确认让人多少有点意外,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尾盘进场扫货,全天小幅净买入9.99亿元,其中深股通净买入19.54亿元。资金逻辑在于在此次低价股的杀跌中或许存在“错杀股”,一方面深股通的净流入数据远超沪股通,另一方面尾盘市场情绪最差之时进行扫货,两点便是逻辑的佐证。

市场昨日的弱势逻辑就是对于创业板低价垃圾股短线炒作后的打压,盘中保险、银行、地产权重股烘托指数,随后双节所带来的高确定性餐饮旅游板块成为资金短期避险的去处。

来说一下创业板近期的底层逻辑,近两日的行情所透露出的是纯垃圾股或者说是绩差股炒作那套注定难以持久,短期情绪面也是需要讲究逻辑的炒作,但这次只看到了纯资金面的买买买,谁容易脉冲上涨就找谁点火脉冲,而与之相匹配的一定是情绪过后的卖卖卖,这两天的行情便是做好的佐证,受此影响,创业板综指盘中一度下跌超5%。

 2. A股四季度展望

A股数日走弱,机构对后市的展望呈现明显的分化态势。

站在三季度尾部的节点,多家机构发布四季度展望报告,并给出相关交易策略。 9月8日至10日,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2020年度秋季资本市场峰会也相继召开。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秦培景:A股中期上行将在9月中下旬启动

首先,在基本面因素方面,二季度A股盈利增速恢复表现在非金融板块是超预期的,整个基本面的趋势抬升是明确的。

目前,疫情的阴霾难散,海外日增确诊约24万例,防控的核心是疫苗,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效疫苗肯定会推广,但目前距离广泛接种仍有距离,不会很短时间内达到普遍免疫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政策对经济的支持仍然非常重要。

非典型周期,国内中期政策宽松基调不变,但是从整体性的信用宽松转变为结构性的信用宽松。整个A股非金融板块的盈利增速在未来逐级提升,金融板块盈利增速下行,这在二季度已经看到,盈利增速的逐级抬升是政策支持的,弹性预期提升。

第二,增量资金来自哪里?秦培景表示,大家一定要搞清楚,A股目前是一个增量资金驱动的市场,绝不是存量资金在博弈的市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风格切换思维本身是不利于获得更高收益的。

当前阶段,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外资,二季度以来外资增配中国提速明显;第二是新发公募基金的被动配置,主动权益型基金新发持续处于高位,且股票与偏股混合型占比高。

外资不断买入A股核心资产,1.9万亿市值中有70%的资金只买入50只个股,过去一年半时间获得的绝对收益约为81%。中信证券对北向资金拆分为配置型、交易型两类资金,最近流出的主要是一些交易性的资金,配置型资金整体来稳步流入,只要保持相对的经济恢复和疫情防控,人民币的相对升值,以及A股整体市值规模和在新兴市场里独特的竞争地位,A股依然是很重要的可以吸引增量资金入场的市场。

同时,国内居民部门增配权益提速,新发基金配置需求和散户入市潜力都很大。一方面,竞争性资产收益率下降,银行理财、货币基金或余额宝的收益率在过去两三年下降了2.4—2.5个点;另一方面,“房住不炒”下政策压制房价,整体导致权益资产在居民配置中的吸引力在提升。

第三,扰动因素消散打开了上行的空间。中美分歧在于美国为了转移内部矛盾,主动复杂化争端,当前,中美分歧维持“高频低压”的状态,影响的高峰已过。支持率差异缩小后,争端升级概率降低。此外,解禁减持只影响市场节奏和结构,不影响上行趋势。

秦培景表示,具体在股票配置上,自2017年以来,A股的风格就是偏好龙头个股,本轮上涨各行业普涨,行业内的分化大,龙头占优;淡化风格切换思维,强化对顺周期与高弹性品种的配置增量资金驱动的A股中期上行将在9月中下旬启动,中信证券明确看好未来数月A股的趋势性上涨以及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聚焦这3条主线。

一是受益于弱美元和商品/能源涨价的板块,包括黄金、有色金属和化工;

二是受益于经济复苏和消费回暖的可选消费品种,包括汽车、家电、家居、装修、品牌服饰、院线;

三是绝对估值足够低且已经相对充分消化利空因素的保险和银行。

秦培景也提到了扰动A股上涨的风险因素,即海外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在部分经济体“二次爆发”;国内逆周期政策力度和基本面回补不及预期;海外货币政策宽松力度明显降低,全球资金再配置反复;中美分歧明显加剧,涉及范围扩大。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诸建芳:下半年经济增速至少恢复至疫前水平

诸建芳首先对近月来备受关注的“两个循环”概念进行深入剖析,他表示,过去四十年,我国在“国际大循环”战略下蓬勃发展,核心是“两头在外,大进大出”,利用国外的资金与技术和国内丰富的劳动力,使得劳动密集型产业得到大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外汇储备,成为外商投资首选目的地,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

但是,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目前仍受到多重阻碍,比如消费潜力未得到释放,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服务贸易逆差较高折射出服务产业竞争力弱等问题。

今年来,面对新的国际国内环境,我国提出“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诸建芳认为,预计未来三到五年间,我国经济讲升级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将围绕着城市深化、产业链重塑和消费升级等方面进一步做大做强国内市场,通过要素市场化改革持续优化经济发展动能,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深国际合作,带动全球经济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双循环”战略下,居民收入改善将带动消费升级,建议重点关注四类人群的消费特点。预计到2025年,我国人均GDP将由当前的1万美元左右增长到1.2万美元左右,并且将通过更完善的再分配政策调节贫富差距,促使低收入人群可支配收入进一步上升,中产收入群体有望超5.6亿人。收入的增长将带来消费结构的调整,促使消费向高端化、高品质、智能化方向升级。未来五年,预计我国将有3亿老年人、5.6亿中产阶级、1.8亿“90后”以及2.5亿“00后”,这四类人群对应着巨大的市场规模并各自具有鲜明的消费特点。

诸建芳还特别提到了要素市场改革中的资本要素,他认为,加大对多层次金融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扩大直接融资比例,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改革,从多方面多维度服务实体经济。资本市场的扩大是为了实体经济做强做大。

诸建芳认为,短期经济前景来看,我们预计政策将加速落地,经济将趁势而上。预计政策并未转向,而是更注重定向,其中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宽信用,在保持宏观流动性合理宽裕的前提下,定向支持小微、民营、制造业企业,预计全年社融增速将达13%;财政政策支出节奏料将加快,下半年公共财政支出增速有望达14%以上,并加快特别国债和专项债募集资金的使用,以支撑经济恢复。

在政策的呵护下,中信证券预计三四季度经济将恢复到疫情前的合理状态,增速有望达到6%左右,今年中国将有望成为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 张玉龙:A股短期处于震荡回调,强调“风险”

他认为,从股票市场的角度来看,经济将在三季度继续回升、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经济缓慢上行和通胀水平回升,企业的盈利状况是逐步恢复,但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海外争端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市场短期处于震荡回调过程中,从长期来看,内需和国内大循环成为较为清晰的方向。

对于股票市场投资策略,张玉龙建议均衡配置。从行业景气和估值水平的匹配来看,中信建投证券倾向于投资者适度超配周期、金融等相对低估值板块,在存在良好安全边际的同时,能够伴随着经济复苏获得一定的驱动力。此外,政治局会议给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国内大循环成为经济发力的重点。

如果市场震荡下跌,投资者可以买什么?张玉龙给出了三条主线,分别是科技、消费以及医药板块。

就科技板块而言,在全球化分工的情况下,中国在产业链中处于较为不利的地位。在中美冲突加剧的情况下,半导体、5G、AI等领域补短板仍然是投入的方向,也能带动经济发展。中信建投证券建议在成长板块中,需要通过自下而上的方法,选择出公司治理优异、具备成长能力的公司。

就医药板块而言,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医药行业出现了井喷发展。社会老龄化、医疗投入长期不足都是当前社会的迫切需求。加大对医疗健康的投入,能够形成有效的闭环,实现健康大循环。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张岸元:三季度GDP增速可能是年内高点

黄文涛表示,展望未来全球哪些变化,唯一不变的变化就是变化。国际环境总体是“三低两高”: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债务、高风险。

那么如何处变不惊?中国最早战胜疫情,实现了经济复苏,这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底气所在,全年基准预测是2%—2.2%,年内内需的修复节奏是“轮动回升”而非“共振回升”。基建投资和直接受益于宽信用宽货币的房地产投资较早迎来改善制造业投资受制于盈利预期的不确定性恢复缓慢居民消费受制于失业压力和可支配收入增长减速、可能会成为疫情消退后经济爬坡进程中的滞后变量。黄文涛认为,中国经济最差时刻已然过去,但复苏最快的时刻也已经过去。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在5%左右,四季度增速在5.6%左右。

CPI年内逐步走低,并无通胀。货币超发引起通胀上升更倾向于是长期逻辑而非短期关系,年度数据CPI与M2增速的相关系数显著高于月度数据。相比于引起高通胀所需的货币超发水平,当前11%左右的广义货币增速相对偏低,并不足以引发CPI大幅走高的担忧

就资产配置来看,黄文涛认为,美元年内仍会在弱势区间运行,但短期进一步下台阶的空间亦受阻,美元短期突破89-90的技术关口阻力较大。他提出美元有三大支撑,其一,美元对新兴市场货币仍在升值,显示美元并非系统性走弱;其二,欧元对其他货币并不是同等强势,欧元财政一体化等中期逻辑体现不足,欧元对美元存在超卖迹象;其三,美国疫情和经济复苏相对欧洲正在好转。

A股风格趋于平衡。指数持续上涨面临压力,原因是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中期经济复苏方向确定,但过程可能有波折;美债利率上行,美股在高位或增加波动。在结构上或趋于平衡,科技、医药等估值分化严重,短期复苏对周期、制造、消费等相对有利。

债券方面,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周期,无风险利率处于较低中枢,长端收益率逐渐接近最优配置区。今年是收益率极低值,明年或出现收益率极高值。黄文涛认为,10年国债3.1%-3.2%以上配置型投资者可积极介入。交易型投资者建议采用哑铃型交易策略,短端博取供给压力减小后的收益率下行。超长端博取明年经济增速下降后的收益率下行。

商品来看,原油、钢铁等工业品的价格经过估值修复后,供需层面的潜在矛盾仍未系统性化解,在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后,未来需求走势仍待检验,短期走势或以震荡为主;此外,全球流动性充裕以及大国博弈两大基础尚未动摇,中期仍看好金价上行,但短期由于实际利率大概率走低,避险情绪也可能回落,金价高位面临扰动。

西南证券 朱斌:A股2020年四季度投资策略:轻舟已过万重山

中国经济二季度出现显著反弹,预计三四季度增速将进一步上行。同时,在严峻的疫情面前,货币政策将保持较为宽松的常态。

A股方面,报告判断,当前A股有一定泡沫,整体估值处于最近十年来前25%分位,但离泡沫化极值仍有较大差距。

未来A股投资机会有三大方向:

具备长期增长基础的稳健消费型行业,比如白酒、医药。

受益于“进口替代”大背景下科技、成长性行业,比如半导体、芯片、电子元器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

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复工复产行业,包括影视院线、餐饮旅游等行业。

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中期逻辑渐近拐点。

中国经济保持上行,工业品价格和企业利润趋于修复。货币-信用框架则处在“紧货币宽信用”阶段,这都指向债熊,股慢牛。但应关注PPI环比回落或社融见顶的信号,这可能触发市场拐点。当然,资本市场改革、居民财富结构优化、中国经济升级等中长期力量仍然存在,但都需要短期因素来触发。

展望A股四季度走势,报告认为,继续从流动性驱动转向盈利驱动,关注当前盈利改善明显的高端装备制造、消费板块中的农业与医药,以及PPI回升带来的周期行业盈利改善。

针对四季度A股市场风格变化情况,招商证券报告判断:

近期:中国股市继续从流动性驱动进入基本面驱动,叠加制裁事件,科技与消费逐渐拉开距离。美国仍然依赖流动性宽松,科技股持续新高。

短期:工业企业利润仍将保持向好趋势,结构层面上装备制造(电子、汽车、机械)、农副食品、医药制造等领域相对突出;能源和原材料行业利润修复需要等待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向上突破。

中长期:前沿技术、高端装备始终是核心资产,研发投入强度选股策略持续有效。

中泰证券王仕进:2020年四季度权益市场结构性牛市有望延续。

全球经济面临严重衰退我国经济逐步恢复、市场将继续处于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有望带动风险偏好提升。

四季度A股投资机会可以从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出发。其中:

供给端方面,资源品、新技术、资本市场改革是关键。资源品包括基础资源品(重点关注西部大开发之西部基建投资)、农产品(粮食安全);新技术未来发展将“一家独大”,抓住现在的战略机遇期,才能使我国科技立于全球竞争的不败之地,重点关注(半导体、军品制造、安可工程、创新药、新材料),是时代硬科技的延续。资本市场改革重点关注龙头券商和金融科技的大发展。

需求端方面,国内需求之世代新消费和奢侈品消费,“一带一路”是两大板块。其中世代消费品包括三大领域即泛娱乐消费、新型消费业态、新型消费品(化妆品、宠物经济、小家电、品牌服饰和休闲食品)。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