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公募基金周报:基本面整体平稳,关注后续中报行情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589.75点,跌2.10点,跌幅为0.06%

一、 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589.75点,跌2.10点,跌幅为0.06%;深成指收于14801.24点,跌69.67点,跌幅为0.47%;沪深300收于5224.70点,跌57.57点,跌幅为1.09%;创业板收于3298.50点,涨55.88点,涨幅为1.72%。两市成交49390.26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1.41%,中证500上涨0.4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4个行业上涨。其中,计算机、综合、汽车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6.91%、5.74%、4.79%,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15%、-4.47%、-4.68%。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11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0.80%,标普500上涨0.41%;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53%。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26%,日经225指数上涨0.02%。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21-6-11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1-6-11

2、 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普涨,其中股票型基金涨幅最大为0.45%,其次为QDII型和保本型基金,涨幅分别为0.29%和0.22%。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1-6-11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中欧先进制造A和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易方达创新驱动和长盛创新驱动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财通多策略福鑫和财通福盛定增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人民币和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人民币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人民币和国泰深证TMT50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华商丰利增强定开C和华商信用增强A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嘉实6个月理财A和德邦如意等

二、上周焦点

1、2021年5月物价点评

5月PPI同比大幅提速至9%(前值6.8%),高于市场预期的8.2%和PMI购进及出厂价格蕴含的8.7%。翘尾因素较上月多贡献0.4个百分点,新增因素多贡献1.8个百分点。供应受限带来的涨价加剧,5月国际油价维持高位震荡,但5月上旬在限产预期下钢、铝、动力煤价格大幅上涨,5月中旬国常会连续两次点名大宗涨价,排查恶意炒作、囤积居奇,钢、铜、煤价格快速回落,5月全月黑色、有色、能化价格仍高于4月。国内限产、以及海外供应链对外依存度高的煤炭采选、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纺织、造纸、石油开采与冶炼、化学原料、化纤涨幅居前。上游涨价对下游的传导继续,但受终端需求制约,上下游的价差进一步拉大。生产资料PPI同比提升2.9ppt(从9.1%上升到12%),生活资料PPI同比仅提升0.2ppt(从0.3%上升到0.5%),采掘工业继续快于原材料工业快于加工工业(同比提升分别在11.5、3.6、2ppt,同比分别达36.4%、18.8%、7.4%)。5月CPI同比上升至1.3%(前值0.9%),低于预期的1.6%。食品CPI同比由-0.7%转正至0.3%,主要受鲜菜和蛋价低基数提振,但猪价周期下行继续拖累。非食品CPI同比从1.3%上升到1.6%,其中非食品消费CPI同比受PPI传导从2.1%上升至2.5%。服务CPI同比从0.7%温和上升至0.9%,或有所失真,关注未来涨势。5月旅游环比超季节性回升,但去年2、3、5月无真实消费而采用了疫情前/前月的价格(环比取0),旅游同比微升或有所失真,下半年基数更真实,旅游CPI同比或迎来两位数的大增。

2、 海外通胀数据点评

美国5月CPI同比增长5%,高于市场预期的4.7%;核心CPI同比增长3.8%,高于市场预期的3.5%。这也是CPI数据连续第二个月超预期上行。从分项看,与出行相关的价格仍在上涨。5月价格涨幅较大的依旧是与出行相关的商品或服务,比如二手车(环比季调+7.3%,下同)、租车服务(+12.1%)、机票价格(+7.0%)。服装价格(+1.2%)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上涨,其中男性和女性户外服装分别上涨1.5%和3.6%,较为突出;户外食品价格(+0.6%)也呈现连续上涨的趋势,这些都反映了外出活动的增加。另外家政服务(+6.4%)、搬家运输服务(+5.5%)等需要使用人力的项目涨幅较高,说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已开始向价格传导。从同比看,能源商品、交通商品与服务、以及房屋租金对通胀贡献较大。这些项目大部分都是顺周期项目,未来随着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其价格仍有上涨的空间。从涨价范围来看,5月通胀具有一定的扩散性,尤其是在服务业。如上所述,除了与外出相关的品类外,与人力相关的服务价格也开始上涨。我们在此前点评中指出,疫情后美国劳动力短缺现象严重,企业为了招募工人被迫提高工资。考虑到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主要集中在服务业,而服务业中劳动力成本占比较高,工资上涨对服务通胀的传导将更直接,支撑作用将更大。

3、5月金融数据点评

5月社融低于预期,高基数符合预期,但信用债缩量引关注。5月社融规模1.92万亿元,略低于我们和市场预期的2.1万亿元(去年同期3.2万亿元,同比少增1.27万亿),社融余额同比回落至11.0%(4月11.7%)。按揭和表外转表内需求仍强,新增贷款1.5万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企业端看,信用债净融资转负或体现政策主动防范风险,市场亦谨慎规避风险。企业债净融资3年来首次转负引发关注(-1336亿元),规模显著低于季节性,表外降但表内升。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信托和委托贷款继续压降(5月-1703亿元),但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高增(5月+6528亿元,同比多增1223亿元)。居民端看,按揭需求仍强,居民中长期贷款继续保持高增(623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稳。短期纾困经营贷到期,同比小幅回落。

三、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股票观点:上周 A 股市场整体呈现出涨跌参半行情。创业板综涨幅领先(上涨 2.55%),创业板指涨幅其次(上涨 1.72%),中证 100、沪深 300、上证 50 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 1.41、1.09 和 0.99 个百分点。从成交上来看,本周日均成交 9780 亿元,较前几周明显放量,较上周量能持平,南向资金本周净流出港股 18.7 亿元,北向本周净流入 A 股 29.3 亿元,连续 9 周净流入 A 股。从大类板块上来看,本周 TMT、周期风格涨幅领先,必选、金融风格下跌。从流动性来看,随着6月底年中时点的临近,不排除后续资金面存在短期边际收紧可能,但央行货币操作大概率维持稳健中性,市场流动性波动对债市的影响料较为有限,总体中枢仍然是平稳宽裕的,基本面上,宏观数据层面,市场对国内通胀数据逐渐脱敏,且随着PPI见顶后市场对于其敏感度会进一步下降,后续关注点或在海外美联储在通胀,就业,经济三者权衡下的政策选择(taper的节奏),另外,国内基本面仍处于较为中性的状态,社融从高点回落几个月后逐步见底,未来有望抬升,但同时进出口数据边际有放缓趋势。总体来说,流动性环境和风险偏好因素整体依然是有利支持,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将成为下一阶段市场的核心逻辑,关注后续A股中报的盈利数据情况。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01.4605,较前周下跌0.15%;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8.7308较前周下跌0.22%,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05.6427,较前周下跌0.08%;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02.0633,较前周下跌0.004%;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85.2717,较前周上涨0.05%。(数据来源:Wind)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45%,上行5.25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3%,上行3.51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6.35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1.51个基点,五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28个基点,分别为2.98%、3.43%和3.66%;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3.34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3.52个基点,五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28个基点,分别为3.47%、4.05%和4.47%。(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中,逆回购操作每天仍然是投放100亿,到期回笼100亿,完全持平。此外本周央行还进行了700亿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对冲下周四到期的700亿国库现金定存。总体看,虽然本周实现小额净投放700亿,但考虑下周情况,基本上还是0净投放。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至周五分别到期2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此外,下周二(6月15日)还有2000亿元MLF到期,下周四(6月17日)有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自3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每日只是“象征性”小额操作,彰显了中性货币政策意图。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经济逐步摆脱疫情影响,中国货币政策正从此前的宽松状态回归正常。考虑到6月份整体流动性仍存在边际收紧的可能,短期利率存在走高压力。货币市场方面:6月11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2.0297%,较上周跌18.91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1131%,较上周跌2.98个基点;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2.286%,较上周涨2.86个基点;R1M加权平均利率为2.6109%,较上周涨18.69个基点。6月11日,shibor隔夜为1.998%,较上周跌17.7个基点;shibor1周为2.169%,较上周跌1.8个基点;shibor2周为2.202%,较上周涨9.2个基点;shibor3月为2.434%,较上周跌1个基点。(数据来源:Wind)

经济面/政策面: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国内消费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至1.3%,环比则回落0.2个百分点。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当月同比涨幅分别为0.3%和1.6%。

食品中,水产品价格上涨13.8%,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23.8%,影响CPI下降约0.50个百分点。而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5.5%、1.5%和0.7%。5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0%,创下近13年以来新高,环比则上涨1.6%。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2.0%,涨幅比上月扩大2.9个百分点,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8.87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36.4%,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8.8%,加工工业价格上涨7.4%。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5%,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2%,衣着价格下降0.6%,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5%,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8%。央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显示,5月份狭义货币(M1)、广义货币(M2)和社融存量规模同比增速分别为6.1%、8.3%和11.0%,相比4月份。值得关注的是,5月末M2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增速相比于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延续了4月的下行状态。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7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2081亿元。社融增量方面,人民币贷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少增1208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295亿元,同比多减958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926亿元,同比多减1762亿元;政府债券增加6701亿元,同比少增达4661亿元。(数据来源:Wind)

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4823.1亿美元,同比增长37.4%,环比下降0.6%,比2019年同期增长24.7%。其中,出口26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7.9%,环比基本持平,比2019年同期增长23.4%;进口2183.9亿美元,同比增长51.1%,环比下降1.2%,比2019年同期增长26.4%;贸易顺差455.3亿美元,同比减少26.5%。按美元计价,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2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8.1%,比2019年同期增长26.8%。其中,出口1.2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0.2%,比2019年同期增长29%;进口1.0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5.6%,比2019年同期增长24.3%;贸易顺差2034.5亿美元,同比增加70.2%。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前5个月,东盟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与东盟贸易总值2.19万亿元,增长29.2%,占我外贸总值的14.8%。欧盟为我第二大贸易伙伴,与欧盟贸易总值为2.06万亿元,增长28.7%,占14%。美国为我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1.82万亿元,增长41.3%,占12.3%。我国出口机电产品4.78万亿元,增长31.9%,占出口总值的59.5%。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6122亿元,增长20.4%;手机3548.7亿元,增长28.8%;汽车(包括底盘)756.7亿元,增长95.8%。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1.42万亿元,增长22.4%,占17.6%。我国进口铁矿砂4.72亿吨,增加6%,进口均价为每吨1032.8元,上涨62.7%;原油2.21亿吨,增加2.3%,进口均价为每吨2809.2元,上涨9.1%;大豆3823.4万吨,增加12.8%,进口均价为每吨3290.7元,上涨18.7%;集成电路2603.5亿个,增加30%,价值1.04万亿元,增长18.2%;汽车(包括底盘)42.9万辆,增加54.2%,价值1497亿元,增长61.2%。(数据来源:Wind)

债市观点: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和投放资金规模继续完全对冲,同时国库现金定存提前续作,市场流动性整体较为宽松,资金利率小幅下行。通胀方面,CPI在食品项的拖累下表现较为平稳,PPI受到大宗商品价格推动持续走高,5月份涨幅达到9%,并创下近13年以来新高,后续进一步走高的可能性不大。社融和M2增速经过近半年左右的调整和逐步回落,在债券发行规模下降和去年高基数效应下,目前已大致恢复至疫情前及2019年同期水平,未来信用收缩步伐或趋于缓和。实体经济方面,受益于全球经济供需修复,叠加物价上涨因素,我国进出口贸易继续保持高增长。随着6月底年中时点的临近,不排除后续资金面存在边际收紧可能,但央行货币操作大概率维持稳健中性,市场流动性波动对债市的影响料较为有限。PPI创出新高之后,短期内仍有望维持较高水平,但通胀预期或逐步转向下行。当前实体经济总体上仍处于修复中,尤其贸易数据表现强劲,社融和信贷增速则趋于平稳和正常化。短期来看,债市多空因素交织,债券收益率走势或以震荡为主,7月份之后则有望再次下行。

3、QDII基金投资策略 

   5月新增就业不及预期,劳动参与率表现不佳,美联储很难在6月讨论Taper。但另一方面,在经济前景改善和通胀连续超预期的背景下,美联储将开始为Taper做准备。过去一个月也有多位美联储官员在“吹风”,希望市场提前准备,以避免2013年“Taper恐慌”再次上演。我们的基准情形仍然是美联储在7月议息会议上讨论Taper。加息方面,美联储将继续实践平均通胀目标制(AIT),短期内并不急于改变利率指引。3月议息会议上,有7位美联储官员认为会在2023年加息,另有11人认为不会加息。这意味着这次至少需要有3名官员改变主意才能改变利率预估中值虽然近期通胀走高,但通胀预期尚未抬头,这种情况还不足以让美联储改变对加息的态度。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