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公募基金日报:行业整体仍在调整

好买观点:短期行业的阵痛有望加速房企间优胜劣汰,未来“幸存”的房企无论经营、财务将更加稳健,拥有品牌、管理、融资等优势的房企有望享受更高的利润率水平,中长期关注行业出清后“幸存”房企的投资机会。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628.49点,涨14.52点,涨幅为0.40%;深成指收于14277.08点,跌82.28点,跌幅为0.57%;沪深300收于4821.77点,跌34.17点,跌幅为0.70%;创业板收于3164.33点,跌28.93点,跌幅为0.91%。两市成交11526.34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14.19%。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1.17%,中证500上涨0.7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3个行业上涨。其中,公用事业、采掘、房地产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5.16%、4.41%、2.37%,银行、食品饮料、休闲服务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27%、-2.69%、-3.86%。沪市有1018只个数上涨,占比50.15%,深市有1162只个数上涨,占比46.44%。非ST个股中,103只个股涨停,2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涨跌不一,其中,3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1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1.00%,标普500上涨0.95%;道琼斯欧洲50上涨0.96%。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00%,日经225指数下跌0.67%。

二、时事新闻

 

1、房地产行业基础数据信息 

商品房销售额指报告期内出售商品房屋的合同总价款(即双方签署的正式买卖合同中所确定的合同总价)。该指标与商品房销售面积同口径,由现房销售额和期房销售额两部分组成。

图:地产行业基础数据图组

房地产开发投资指各种登记注册类型的房地产开发法人单位统一开发的包括统代建、拆迁还建的住宅、厂房、仓库、饭店、宾馆、度假村、写字楼、办公楼等房屋建筑物,配套的服务设施,土地开发工程(如道路、给水、排水、供电、供热、通讯、平整场地等基础设施工程)和土地购置的投资;不包括单纯的土地开发和交易活动。(2009年11月份国家统计局对土地储备中心土地购置费的统计方法进行了规范,统计口径发生了变化)

土地购置费指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而支付的费用。土地购置费包括:(1)通过划拨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土地补偿费、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安置补偿费及土地征收管理费等;(2)通过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出让金;(3)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资金。以划拨和“招拍挂”方式取得土地所支付的资金在房地产项目竣工后计入新增固定资产,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所有权所支付的出让金不计入新增固定资产。土地购置费按当期实际发生额计入投资。土地购置费为分期付款的,应分期计入房地产开发投资。

本年土地购置面积指在本年内通过各种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的土地面积

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是综合反映住宅商品价格水平总体变化趋势和变化幅度的相对数。本轮地产价格周期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总体新房价格可控。贷款利率近期有所上行。

2、行业整体仍在调整,部分经营稳健、股东背景好的公司将受益

短期地产行业将迎来阵痛期,加速房企出清。大规模信用风险释放概率较小,但短期将迎来阵痛期。尽管个别房企信用风险暴露,2020H1以来地产行业负债率已持续改善,我们认为大规模爆发信用风险的可能性较小。截至2020年末,50强房企平均净负债率、剔除预收款后资产负债率、现金短债比分别为75%、73%、169%,较2019年降21个、降2个、升20个百分点;50强整体有息负债同比增5%,增速较2019年下降11个百分点。但考虑当前融资端仍无明显改善,销售端下行趋势有所加大,短期行业将迎来阵痛期,未来不排除部分房企将被动出清,逐步退出。

土地市场将延续降温,央企&国企或成为拿地主力。资金端安全重要性提升,房企短期拿地意愿将维持低位。信用事件频发叠加民企发债难度加大背景下,房企加快降档,主流房企如金科、佳兆业、融创2021年中报均达到绿档。预计房企将弱化规模诉求、强化财务安全重要性,必然将导致下半年拿地收缩以及土地市场的降温。8月50强房企拿地销售面积比、拿地销售金额比分别降至20%和9%,创过去一年单月最低水平。

央企及国企凭借其稳健的财务状况,短期或成为市场拿地的主力。一方面,多数城市第二批集中供地才刚刚开始,后续还有第三批集中供地,土地供应相对充足;另一方面,随着土拍制度调整及热度下降,拿地端毛利率有望改善,亦为部分资金充裕房企提供较好的拿地契机。8月50强房企中国企拿地销售面积比达45%,明显高于民企(23%)。从苏州及福州的第二批集中供地成交来看,苏州成交20宗地块,国企及央企拿地15宗,拿地金额占总成交金额比例85%;福州成交17宗地块,国企及央企拿地6宗,拿地金额占总成交金额比例61.4%。

但中长期在城镇化率提升、存量物业更新等背景下,潜在住房需求依旧有支撑。我们认为短期行业的阵痛有望加速房企间优胜劣汰,未来“幸存”的房企无论经营、财务将更加稳健,拥有品牌、管理、融资等优势的房企有望享受更高的利润率水平,中长期关注行业出清后“幸存”房企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