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3日公募基金日报:中庚价值领航拟申请可投港股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546.94点,跌44.77点,跌幅为1.25%;深成指收于14135.38点,跌232.23点,跌幅为1.62%;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546.94点,跌44.77点,跌幅为1.25%;深成指收于14135.38点,跌232.23点,跌幅为1.62%;沪深300收于4883.84点,跌52.35点,跌幅为1.06%;创业板收于3138.26点,跌57.93点,跌幅为1.81%。两市成交9965.90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0.44%。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0.60%,中证500下跌1.95%。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4个行业上涨。其中,休闲服务、房地产、食品饮料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0.68%、0.46%、0.09%,有色金属、国防军工、钢铁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98%、-3.17%、-4.05%。沪市有268只个数上涨,占比15.79%,深市有433只个数上涨,占比17.31%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0.34%,标普500下跌0.24%;道琼斯欧洲50 下跌0.43%。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43%,日经225指数下跌0.94%。

二、指数涨跌

三、市场新闻

1、  美国非农数据不及预期,推升滞涨担忧

美国2021年9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9.4万人,大幅弱于预期的增加50万人,并创今年以来最低纪录;失业率为4.8%,好于预期的5.1%。9 月非农公布后,10 年期美债利率升破 1.61%,通胀预期继续抬升,在美国就业恢复乏力的背景下,短期难以缓解的通胀压力或迫使联储释放更多鹰派信号,甚至加快转紧节奏,推升市场对“滞涨”的担忧。 

点评:

美国非农就业连续第二个月大幅低于预期。9月非农数据体现出两大特征

疫情对就业影响的持续性强于预期,尤其是学校不能如期开学,教育行业受影响较大:州和地方教育就业当月(季调)减少 16 万人。美国劳工部指出受疫情影响,传统的 9 月返校季招聘受到扰乱,导致季调后教育就业人口回落。

劳动参与率持续低迷。就业市场边际改善速率或是当前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最主要关注点。

美国9月份失业率较前值回落0.4个百分点,自去年3月以来首次降到5%以下。虽然6月至9月失业人口连续回落,劳动市场供需情况整体改善,但截至9月份有就业意愿的总人口仍比2020年2月份低310万人,且9月有就业意愿的总人口环比有所回落。另外一方面,截至9月下旬,虽然全美持续申领救济金人数较5月中旬回落超过100万人(约-26%),但目前全美失业金申领人数仍有271万人,而疫情前约在170-180万人之间,仍然超出了约100万人左右。

9月非农连续第二个月低于预期,使得11月TAPER的概率有所下降,但年底前启动TAPER可能性仍然较大。鲍威尔在9月议息会议上提到“就业市场改善的目标尚未完全达到”,指出8月非农受疫情影响弱于预期,这可能是9月议息未官宣taper的主要因素之一。根据鲍威尔的表述,美联储只要确认就业市场温和改善的趋势就可能满足启动taper的条件。从历史数据看,Q4非农就业只要不太低,就大概率满足年内退出QE的条件,但填补相对于疫情前就业缺口或依然是未来加息的必要条件之一。

2、  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拟申请可投港股

中庚基金日前发布《中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以通讯方式召开中庚价值领航混合详细购买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变更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投资限制、业绩比较基准、估值方法等重大事项。在投资范围上,中庚价值领航基金将在以投资A股为主的基础上增配港股通标的股票。基金投资组合比例相应调整为:股票、存托凭证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的0%-50%。

在业绩比较基准上,将“中证800指数收益率×75%+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5%”修改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5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人民币)收益率×25%+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5%”。

点评:

基金经理丘栋荣擅长“以不确定性定价”为核心的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即基于PB-ROE的选股框架、基于风险溢价的资产配置策略以及严格的风险管理,共同构建完善的价值策略体系。目前丘栋荣比较看好港股尤其是其中价值股的长期配置价值,主要原因在于:

第一,港股的价值股具备基本面风险较小的特征,基本上都是龙头企业或者央企。能够在港股上市的央企,这些资产质量非常高、风险较小,大都是中国经济体中最好的、最中坚的力量。这些资产随着疫情的缓和,基本面在复苏,呈现相对低风险的特征。

第二,价格较低。这些公司对应的在A股中的价值股已经很便宜了,但是在港股更便宜,但同时对应的分红收益率保持着非常高的水平。

第三,交易层面创造了较好的机会:海外资金和南下资金对这类公司关注较少,交易并不拥挤。同时,过去一段时间海外市场中的中概股、美股受中国的产业政策影响较大,跌幅较大,港股也面临持续调整。

除丘栋荣外,另一明星基金经理范妍管理的圆信永丰优享生活在今年6月份同样申请在投资范围中加入港股通标的,但由于投票人数仅16.89%,没达到50%,所以申请未能通过。而在9月10日易方达明星产品中小盘成功改名优质精选(投票人数53.61%,超过一半),将可投范围扩大到整个港股(不局限于港股通标的)。在多轮下跌以及部分政策落地后,港股的配置价值或进一步上升,像丘栋荣这样明星基金经理的调整可投范围的行为值得普通投资者关注。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