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茅”市值跌破万亿,“稳增长”深度回调(4.20)

好买观点:当下疫情的负面冲击还在不断浮现,市场可能继续向下寻底。但鉴于风险已大部分释放,市场继续快速、大幅下跌的概率相对较低。

A 股市场各主要指数在经历了短暂震荡整理后,今日又开始下探寻底。其中,上证指数跌 1.35%,深证成指跌 2.07%,沪深 300 指数跌 1.55%,中证 500 跌 2.22%,创业板指数跌 3.66%。申万 31 个行业中有 6 个上涨。其中,食品饮料、社会服务、美容护理和家用电器表现相对较好,分别上涨 1.08%、0.85%、0.76%和 0.57%;煤炭、房地产、钢铁、电力设备、有色金属、建筑装饰、石油石化、建筑材料和基础化工跌幅较大,分别下跌 5.30%、4.95%、4.11%、4.08%、3.87%、3.40%、2.96%、2.59%和 2.17%。全市场 3367 只股票下跌,1307 只上涨,市场赚钱效应差。今日港股延续昨日下跌势头,恒生指数跌 0.40%,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跌 0.97%,恒生科技指数跌0.54%。

今日最引人注目的市场事件是宁德时代大跌后市值萎缩至万亿元以下。昨日,市场有传言称,宁德时代今年第一季度预计盈利不到 50 亿元。有分析认为宁德时代盈利下滑,主要因上游电池原材料价格猛涨,导致成本增加。接下来电池成本可能进一步传导至电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销售价格或因此提涨。而另一新能源龙头——阳光电源也因业绩不达预期,今日暴跌 20%。阳光电源业绩不及预期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上游成本上涨,去年储能电芯及光伏组件涨价,明显侵蚀了公司毛利率。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普涨的背景下,上述龙头企业盈利水平受到挤压,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市场对于整体中游行业盈利水平下滑的担忧。另一方面,龙头企业也是行业或者经济的风向标,近期招商银行和新能源龙头股价暴跌也会冲击市场情绪。

今日煤炭、房地产等前期涨幅较好的“稳增长”行业的下跌也应引起关注。目前地缘政治局势仍然紧张,疫情反复对于国内经济的负面冲击还在不断显现,市场依然笼罩在系统性风险之下。而随着市场的持续下行,两市成交额也不断萎缩。在此情况下,资金会更加谨慎,不断寻找相对更加安全的板块。实际上,今日表现较好的食品饮料和商贸板块近期已经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一方面这些板块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回调以后,估值的安全性和性价比已经明显提高;另一方面,上海和吉林疫情出现拐点后,消费行业景气度边际改善的预期有所升温。所以,今日“稳增长”板块的深度回调,一方面可能是在不确定市场环境下,资金止盈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板块之间轮动的结果。

目前,上海疫情拐点已经显现,但确诊人数仍高位运行,短期无法实现社会面清零,大部分经济活动还会被抑制一段时间。有分析认为经济恢复可能会贯穿整个二季度。3 月房地产数据依然较为惨淡,失业率也逐步抬升。所以,当下疫情的负面冲击还在不断浮现,市场可能继续向下寻底。但鉴于风险已大部分释放,市场继续快速、大幅下跌的概率相对较低。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