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公募基金日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扎堆发行

同业存单指数的独特的风险收益特征,使得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为货币增强的理想品种,也是此类被动指数债基受到市场追捧的重要原因。随着标的数量的增加,该类债基的规模也有望进一步扩容。

一、 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3263.79 点,涨 22.03 点,涨幅为 0.68%;深成指收于 12033.26 点,涨 97.69 点,涨幅为 0.82%;沪深 300 收于 4219.81 点,涨 40.68 点,涨幅为 0.97%;创业板收于 2576.34 点,涨 21.71 点,涨幅为 0.85%。两市成交 11010.74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 5.43%。

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 100 上涨 1.11%,中证 500 上涨 0.51%。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20 个行业上涨。其中,煤炭、石油石化、汽车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5.15%、2.05%、1.98%,轻工制造、房地产、国防军工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60%、-0.88%、-0.97%。沪市有 775 只个数上涨,占比 36.20%,深市有 932只个数上涨,占比 34.98%。非 ST 个股中,83 只个股涨停,12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上涨,其中,2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22/6/8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 0.00 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 0.81%,标普 500 下跌 1.08%;道琼斯欧洲 50 下跌-0.24%。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 2.24%,日经 225 指数上涨 1.04%。

二、 指数涨跌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22/6/9

三、新闻

1、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聚焦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6 月 8 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持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和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有关情况。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今年 1-4 月,全国外贸进出口(按美元计)累计同比增速达到 10.1%,仍保持了两位数增速,出口和进口金额累计同比分别增长 12.5%和 7.1%。与此同时,商务部官员也坦诚,现在外贸还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包括国际国内一些因素冲击,外贸企业也遇到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可以说保稳定还面临不少压力。从外贸同比增速数据来看,4 月份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进一步降至 2.1%,出口金额和进口金额同比增速分别降至 3.9%和 0.00%。

图表 1:我国外贸进出口金额(美元)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18/1~2022/4

商务部官员表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 27 个部门,研究出台了相关政策。这一批国务院的政策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是针对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从 4 方面采取的一些具体措施,目的是保主体、保订单、保市场、保信心、保履约。具体包括:

一是着力推动外贸领域保通保畅。确定重点外贸企业名录和相关物流企业及人员名录,并对生产、物流、用工等各方面予以保障。同时,将外贸货物运输纳入重要物资范围,全力保障货运物流运输畅通。而且对一些重要的海港、空港,集疏运方面也要有序畅通疏通。

二是着力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规模,特别是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承保覆盖面,缩短理赔时间。也特别支持一些银行机构不要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梳理一批急需资金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名单,在资金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加大汇率避险和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宣传培训力度。指导跨境电商企业用足用好现行出口退税政策,特别是要支持一些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相关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三是着力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现在采取的措施是要优化创新线上办展模式,要打造国别展、专业展、特色展,帮助企业获取更多外贸订单。对中小微企业,鼓励在境内通过线上来与国外的客户进行对口洽谈,把产品运到境外进行线下商品展览。加强线上广交会和跨境电商平台的联动互促,便利企业成交。鼓励创新、绿色、高附加值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医药企业注册认证中西药制剂和生物制品,支持企业开展绿色低碳贸易,支持国外消费者购买中国品牌汽车,支持更多地区开展二手汽车对外出口业务。

四是着力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支持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在国内实现梯度转移,保障就业岗位,助力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也支持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内开展“两头在外”保税维修,探索开展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产品保税再制造试点。加强进口促进平台的培育,扩大优质产品进口。

2、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扎堆发行

根据 Wind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 5 月份,全市场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合计本月新成立公募债基共 43 只,涉及被动指数债基、短期纯债、中长期纯债和混合一级债基、混合二级债基 5 种类型,已披露规模合计 778.97 亿元。其中,7 只被动指数债基全部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募集规模合计 471.39 亿元,占比新发规模比重达到 61%。

截至 2022 年 6 月 7 日,今年以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共发行 811 亿元,其中有 4 只发行过百亿,如招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短短 2 天募集即超百亿。

去年 8 月 27 日开始,市场上就有多家公募基金开始上报跟踪“中证同业存单 AAA 指数”的基金,在去年国庆前后进入公募申报热潮,前后有逾 40 家机构的产品密集申报,也让市场聚焦此类投资工具的配置价值。去年 12 月份,第一批 6 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正式上市,募集规模近 300 亿元。今年 4 月份成立的招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为首支募集规模达到百亿的同类型产品。截至目前,全市场已成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共 17 只,合计募集规模达到了 1109.72 亿元。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推出,引起了不少机构投资者的关注。

图表 2:国内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情况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截至 2022 年 6 月 8 日

同业存单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其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存款类金融机构可以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但单期发行金额不得低于 5000 万元人民币。同业存单期限一般不超过 1 年,可按固定利率或浮动利率计息,并参考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定价。本质上,同业存单也是属于债券类资产的一种。截至 2022 年 6 月 8 日,全市场同业存单数量达到 16000 多只,存续规模超过 14 万亿,占全市场债券规模的 10.43%。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跟踪的“中证同业存单 AAA 指数”为例,该指数的样本券由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 AAA、发行期限 1 年及以下、上市时间 7 天及以上的同业存单组成,采用市值加权计算。指数基日为 2014年 12 月 31 日,基点为 100 点,指数代码为 931059.CSI,指数简称为“同业存单 AAA”。正式发布日期是 2018年 1 月 11 日,该指数属于全价指数,计算过程中考虑了派息再投资。

从底层资产的收益水平来看,近几年债券资产收益率整体下行,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水平也跟随走低。截至6 月 7 日,6 个月期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农商行分别为 2.06%、2.09%和 2.18%,而余额宝近 7 日年化收益率 1.68%。

图表 3: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走势(%)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截至 2022 年 6 月 8 日

通过对比货币基金指数和短债基金指数,不难看出,同业存单指数业绩表现显著优于货币基金指数,略低于短债基金指数。自 2018 年以来,同业存单指数年化收益为 3.36%,低于短债基金指数 12BPs,但领先货币基金指数近 1 个百分点;但最大回撤仅为 0.17%,大幅低于短债基金指数的 0.76%。

图表 4:同业存单指数与货币基金指数和短债基金指数对比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18/1/2~2022/6/7

图表 5:同业存单指数与货币基金指数和短债基金指数风险收益指标对比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18/1/2~2022/6/7

同业存单指数的独特的风险收益特征,使得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为货币增强的理想品种,也是此类被动指数债基受到市场追捧的重要原因。随着标的数量的增加,该类债基的规模也有望进一步扩容。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金融产品的过往情况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金融产品的相关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文件任何内容不得视为本公司及本公司雇员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请仔细阅读本文件中重要法律申明和风险提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