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公募基金日报:证监会辟谣“外资投行高管限薪”:充分尊重机构经营决策自主权

一、行情回顾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3288.91 点,涨 33.36 点,涨幅为 1.02%;深成指收于 12023.79 点,涨 24.47 点,涨幅为 0.20%;沪深 300 收于 4222.31 点,涨 32.96 点,涨幅为 0.79%;创业板收于 2548.31 点,涨 1.83 点,涨幅为 0.07%。

▼A股融资余额变动

 

数据区间:2022-1-4~2022-6-14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两市成交 10992.62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 0.78%。

▼日成交量数据

数据区间:2022-1-4~2022-6-14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从市场风格看,价值优于成长。大盘价值表现最优,上涨 1.86%。

▼今年以来股票风格指数走势对比

数据区间:2022-1-1~2022-6-14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19 个行业上涨。其中,非银金融、石油石化、煤炭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4.05%、2.93%、2.44%,通信、电子、国防军工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86%、-1.34%、-1.75%。

▼A 股申万一级行业单日涨跌幅

数据日期:2022-6-14,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沪市有 962 只个数上涨,占比 46.05%,深市有 1048 只个数上涨,占比 39.80%。非 ST 个股中,64 只个股涨停,6 只个股跌停。

▼A 股个股单日涨跌幅分布

数据日期:2022-6-14,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上涨,其中,3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 0.01 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 0.50%,标普 500 下跌 0.38%;道琼斯欧洲 50 下跌1.08%。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 0.00%,日经 225 指数下跌 1.32%。

人民币继续贬值,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 6.7358,较上一交易日跌 17 个基点。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升息75 个基点,这一转变对美元指数构成明确的支撑,人民币汇价走势受到该因素影响。

二、指数涨跌幅

数据日期 2022-06-14 数据来源:wind

三、新闻

34 家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

新《证券法》实施以来,触及终止上市红线的企业数量增多。截至 6 月 13 日,沪深两市有 34 家公司的上市状态为“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期限是三十个交易日,要注意全天停牌的天数不计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限以后上海市场 5 个交易日内、深圳市场次 1 个交易日,交易所对相关股票予以摘牌。叠加此前已经退市的企业数量,到目前为止,今年至少有 40 多家公司将告别 A 股。

▼每年已退市公司数量

数据区间 2002 年-2022 年数据来源:wind

退市包括强制终止上市和主动终止上市。强制退市分为交易类强制退市、财务类强制退市、规范类强制退市和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四类情形。其中,上市公司会因为以下的财务指标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一)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 1 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 1 亿元;(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三)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四)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表明公司已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导致该年度相关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第(一)项、第(二)项情形的。

点评:

1.退市机制逐步常态化,证券市场将加速出清僵尸企业、空壳企业,实现应退尽退,可以起到涤清资本市场投资环境的效果;2.退市制度对落地注册制改革、倡导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有好处。3.因违法违规退市情形,投资者可提起诉讼。

证监会辟谣“外资投行高管限薪”:充分尊重机构经营决策自主权

问: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今年在上海和北京召开会议,要求外资投行报告高管薪酬细节,并提出不要给高管过高薪酬。请问证监会对此有何评论?

答∶上述报道为不实消息,我会及相关证监局、行业协会未召开过上述会议。薪酬制度是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构建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是保持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也是保持行业稳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全球监管部门对薪酬激励相关制度近年来比较关注,目的是为了防范过度投机、过度激励引发的金融风险。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总结 2008 年金融危机教训时指出:“大型金融机构的高额薪酬基于短期的高额利润,忽略了金融企业的长期风险,是导致金融危机的主要因素之一”。欧美等国和国际组织先后对金融行业薪酬管理制定了相关监管制度和规则,如金融稳定论坛(FSF)出台《稳健薪酬做法原则》、欧盟出台《第四号资本要求指令》、美联储发布《金融企业薪酬政策监管方案》,对金融从业人员薪酬实施监管,避免高管为取得高薪而采取过度投机行为。

为指导行业机构建立稳健的薪酬制度、健全薪酬激励约束机制,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期,监管部门会同行业协会,在充分听取行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由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分别发布了薪酬管理指引,体现出尊重市场基本规律、立足行业实际情况、压实机构主体责任、防范短期过度激励的基本思路,旨在夯实行业发展的治理基础、风控基础、合规基础、文化基础和人才基础,更好有效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并无设置薪酬限额,也不涉及薪酬总额和具体操作办法。核心制度包括∶强化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落实薪酬递延支付安排。明确不得通过包干、人员挂靠等方式开展业务,不将从业人员的薪酬收入与其承做或承揽的项目收入直接挂钩。建立完善经营管理层和基金经理等核心员工奖金跟投机制,实施违规责任人员奖金追索扣回制度。支持证券基金行业探索实施多样化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弱化规模排名、短期业绩、收入利润等指标的考核比重。

近年来,按照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统一部署,我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放宽、取消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外资股比限制,已批准 11 家外资控股证券基金公司,在华机构总体经营发展情况良好,我会依法依规统一监管,充分尊重机构经营决策自主权。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金融产品的过往情况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金融产品的相关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文件任何内容不得视为本公司及本公司雇员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请仔细阅读本文件中重要法律申明和风险提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