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公募基金日报:国常会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3320.15 点,涨 52.95 点,涨幅为 1.62%;深成指收于12514.73 点,涨 268.17 点,涨幅为 2.19%;沪深 300 收于 4343.88 点,涨 73.26 点,涨幅为 1.72%;创业板收于 2760.10 点,涨 82.82 点,涨幅为 3.09%。两市成交 10759.25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 7.99%。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 100 上涨 1.65%,中证 500 上涨 1.96%。31 个申万一级行业悉数上涨。其中,汽车、国防军工、非银金融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5.53%、5.09%、3.03%,社会服务、农林牧渔、医药生物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 0.39%、0.19%、0.15%。沪市有 1589 只个数上涨,占比 84.25%,深市有 2235 只个数上涨,占比 83.83%。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 0.64%,标普 500 上涨 0.95%;道琼斯欧洲 50 下跌 0.82%。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 1.26%,日经 225 指数上涨 0.08%。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截至 2022/6/23

二、市场新闻

1、 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6 月 22 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强调要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要建立合规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完善数据全流程合规和监管规则体系,建设规范的数据交易市场。

会议强调,要依法依规将平台企业支付和其他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强化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和平台企业参控股金融机构监管,强化平台企业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压实各有关部门监管责任,保持线上线下监管一致性。

外部点评:

中金:数据要素的制度体系建设将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土地、资本、劳动力相比,数据具有(1)非竞争性,即一个个体使用数据不妨碍另一个体使用;(2)零边际成本,即数据的复制成本很低,接近于零;(3)正外部性,即随着数据量增大,数据边际价值增加。数据要素的这些特点使得数字经济具有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

数据要素的制度体系建设将更有助于发挥数据要素的这些特点,促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总体来看,建立健全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有利于我国数字产业长远发展。强化大型支付平台企业监管将有利于防范风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另外,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强化大型支付平台企业监管促进支付和金融科技规范健康发展工作方案》,这有助于自上而下推进金融科技行业的有序整改并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在此前一行两会等金融监管部门已针对互联网存贷款、保险、证券、基金等业务相继出台政策来补足监管空白。在此基础上,本次《工作方案》明确针对大型支付平台下一步的规范发展和整改方向,有助于金融监管部门执法更加有的放矢。

2 国常会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

2022 年 6 月 22 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并听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汇报。会议指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一是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 月 1 日起全面取消迁入限制,10 月 1 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车购税应主要用于公路建设,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问题。三是完善平行进口政策,支持停车场建设。完善平行进口政策,

外部点评:

政策实施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 2000 亿元,而促进汽车生产与消费对我国具有重大短期和长期意义。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面临国内外多重压力,汽车产业上中下游体量非常大,可以满足刺激短期消费、拉动短期 GDP 并助力国家中长期产业升级等多重目标。

3 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开始发行小盘股基金

据 Wind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华夏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兴银基金、中信建投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都发行了中证 1000 指数的相关产品,相关产品今年以来成立了 6 只。而去年全年一共 4 只,2020 年和 2019 年均未有1000 指数相关产品,再往前追溯则是 2018 年。可见 1000 指数的热度正在变强。

除 1000 指数外,还有基金选择了对标国证 2000 指数,例如,中欧小盘成长选取了国证 2000 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聚焦“小盘成长”风格;与此同时,6 月 14 日,万家基金发行了全市场首只跟踪国证 2000 指数的ETF 产品——万家国证 2000ETF;此外,申万菱信基金计划在 6 月 29 日发行一只国证 2000 指数增强基金。

点评:

1000/500 等中小盘风格近 1 年相对强势(相对沪深 300),而大多中小盘则主要集中于各细分领域周期制造业,比如中证 1000 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电子、电力设备、基础化工和有色金属。这同过去 1-2 年制造业较强的景气度也是密切相关的。在中国制造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拉动的相关产业链整体向上的大背景下,相关指数产品在未来或受到更多关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金融产品的过往情况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金融产品的相关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文件任何内容不得视为本公司及本公司雇员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请仔细阅读本文件中重要法律申明和风险提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