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公募基金日报:上证综指 4 月底以来上涨约 16%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3379.19 点,涨 29.44 点,涨幅为 0.88%;深成指收于12825.57 点,涨 139.53 点,涨幅为 1.10%;沪深 300 收于 4444.26 点,涨 49.49 点,涨幅为 1.13%;创业板收于 2830.60 点,涨 6.16 点,涨幅为 0.22%。两市成交 12286.86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 2.09%。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 100 上涨 0.89%,中证 500 上涨 0.62%。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28 个行业上涨。其中,煤炭、有色金属、商业贸易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4.43%、3.14%、2.86%,综合、钢铁、电力设备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16%、-0.19%、-0.32%。沪市有 1022 只个数上涨,占比 54.07%,深市有 1574 只个数上涨,占比 59.02%。非 ST 个股中,105 只个股涨停,2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上涨,其中,0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 0.08 个百分点。

图 1:2022 年 6 月 27 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收益率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库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 0.20%,标普 500 下跌 0.30%;道琼斯欧洲 50 下跌 0.00%。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 2.35%,日经 225 指数上涨 1.43%。

表 1:2022 年 6 月 27 日国内外市场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库,好买基金研究部整理

二、市场新闻

1、A 股将再迎长线增量资金,个人养老金投公募规则要来了

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投资基金制度落地在即。6 月 24 日,证监会就《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暂行规定》共 6 章 30 条,主要规定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明确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的总体原则和基本要求;二是明确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基金产品标准要求,并对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职责做出规定;三是明确基金销售机构的展业条件要求,并对基金销售机构信息提示、账户服务、宣传推介、适当性管理、投资者教育等职责做出规定。

点评:

(1)国信证券认为,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推进效果之一就是将居民的短期储蓄逐步转移至资本市场,变成长期储蓄。这一转变过程离不开资本市场各方的参与,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在个人养老金市场的核心优势是账户和渠道;证券公司相应的核心优势是完善的投研体系和投顾团队,可以在产品设计、产品代销上发挥优势,从而为养老金参与者提供更专业、全面的服务;保险公司相应的核心优势是综合服务能力,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一揽子的养老服务,同时覆盖储蓄需求和保障需求。

(2)广发基金指出,《暂行规定》的发布,一是为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事业提供了更加明确的制度安排;二是体现了稳妥审慎的发展思路:《暂行规定》对可纳入个人养老金的养老目标基金的风格、业绩、规模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并对销售机构从经营指标、公司治理、合规内控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三是体现了为投资者让利的行业理念:比如,规定个人养老基金将设置专门份额,不收取销售服务费,并对管理费和托管费实施费率优惠等;未来,基金管理人也将按照规定要求,针对投资策略、收益分配、赎回机制等做出特别安排,充分让利投资者,吸引更多人接受和参与个人养老基金的投资;四是提出了进一步推开扩容的长期目标:《暂行规定》指出,试点期内选择养老目标基金纳入个人养老金投资范围,未来,随着经验的积累和条件的成熟,将会有更多其他类型的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这也将为个人养老金投资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选择。

(3)南方基金表示,全球范围内,共同基金始终是养老金投资主力军;在我国,公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各类养老金总规模已达 4 万亿元,占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总规模的 50%。建设好养老金第三支柱,是时代赋予公募基金行业的新使命。作为国内资本市场和养老金融领域的重要力量,公募基金在养老金管理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4)嘉实基金指出,《暂行规定》明确了个人养老金可投资的基金产品标准要求、基金销售机构的展业条件要求等多项内容,对公募基金更好助力个人养老金投资提供了更明确的指引和规范,对进一步完善我国个人养老第三支柱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养老目标基金与普通公募基金承担着从不同角度的服务广大持有人的使命。

相对于普通公募产品多为中短期闲钱理财、财富增值的工具,养老目标基金是为居民管理好养老资金的帮手、享受退休后美好生活的保障。养老基金多为超长期投资,对于稳健的要求最高。其多采用 FOF 形式,一方面有助于通过灵活的资产配置来熨平国内资本市场波动,另一方面通过专业的基金选择,从全市场近万只公募基金中识别出真正业绩优秀稳定的产品,提升投资者的长期持有体验;并且通过投资基金,从投资机制上实现了风险的二次分散,在不损失预期收益的前提下降低了波动,改善了风险收益比,与养老资金的目标非常契合。

2、上证综指 4 月底以来上涨约 16%,券商纷纷把脉后市

自 4 月 27 日以来,沪指上涨了约 16%,券商纷纷发表看法,预测后市。

点评:

(1)中信证券认为,经济快速修复叠加外部风险缓解,A 股下半年慢牛重现。随着积极有利因素逐渐增多,中国经济下半年将会急起直追,预计二季度是年内经济低点,下半年经济将拾级而上,三、四季度单季经济增速水平将重回强势,全年仍有望实现一个在全球范围看相对合理较高的增速水平。市场方面,政策合力支撑经济快速修复,外部风险压力缓解,A 股慢牛重现,年内行情可分为情绪平复、估值修复、估值切换三个阶段,当前市场正处于第二阶段。

(2)国君策略指出,推土机行情再现,投资重点在成长股与核心资产。1-4 月市场担忧系统性风险,投资者以业绩确定性应对宏观环境的不确定。5 月以来,宏观经济与系统性风险预期趋于稳定,因此对业绩确定性的偏好下降,传统稳增长板块的预期回报降低。边际资金决定风格,高风险偏好的投资人主导行情,投资风格重新回到具有长期可持续、盈利高增长的成长板块。下一个阶段,国君认为有两大投资主题有望继续走出超额,一类是存量经济下竞争优势扩大,并且股价已经历充分调整的核心资产股票;另一类则是转型背景下新能源、数字经济、自主可控等科技新经济成长股。

(3)广发策略认为,此消彼长,水到渠成,拥抱“政策暖风”的中国优势资产。A 股估值到达底部区域+盈利底预期形成+国内政策底明朗, 5 月从“慎思笃行”转向“不卑不亢”,6 月在进一步转向的政策暖风下,中国的优势资产走出“此消彼长”的独立行情。下半年核心矛盾:此消(美国衰退),彼长(中国复苏),根据美国衰退和中国复苏相对速率的四个象限框架,判断大概率演绎美国衰退得快+中国复苏得慢,A 股贴现率驱动“水到渠成”,而盈利预期面临反复,A 股震荡上行,成长占优。

(4)兴证策略指出,牛短熊长的 A 股已被机构化的力量改变,下半年风格将回归科技创新。过去三年 A 股经历一轮完整牛熊周期。年初以来的大跌后,市场已经处于中长期底部区域。然而仍有部分投资者基于本轮下跌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跌幅上都不及过去几轮,从而担忧调整并未到位。但兴证策略认为,牛短熊长的 A 股已被机构化的力量改变。以美股为例,早年美股牛市之后,大多也会经历一个持续时间不短、且深度调整的熊市。但随着机构化持续推进,美股越来越呈现牛长熊短的特征。因此,站在当前时点,市场理应告别熊市思维,为长期布局。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金融产品的过往情况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金融产品的相关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文件任何内容不得视为本公司及本公司雇员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请仔细阅读本文件中重要法律申明和风险提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